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大憶往
2011/07/20 14:27:30瀏覽2804|回應14|推薦169

去年十一月初我由美返台﹐參加「海外華文女作協」會議。由於剛到﹐時差尚未調整過來﹐夜半﹐窗外猶漆黑一片即醒﹐輾轉反側多時﹐已無法再入睡。台大近在咫尺﹐何不返校一探﹖於是﹐清晨五點鐘左右﹐先生撐著傘﹐於濛濛細雨中﹐陪我朝台大走去。

抵達時﹐一見睽違四十幾年的校門口﹐心中一陣悸動。以前第一次踏進校門時﹐才十七歲﹐混身洋溢著青春氣息﹐而今畢業後再重臨﹐卻已是兩鬢飛霜﹗



老舊的校門口﹐沒重新裝扮修飾過﹐其舊一如當年。進門後﹐那偉岸筆直似無盡頭的椰林大道也一點兒沒變。在這條路上﹐不知曾印下過我多少足跡﹗淅瀝的雨﹐透著輕寒﹐以前放完寒假回校﹐也是這樣的天氣﹐路兩旁盛放的杜鵑花﹐讓人驚艷﹐而眼前不見記憶中的似錦繁花﹐只見一片盎然綠意﹐方意識到此時尚不是花開季節。

拉著先生走入靜悄悄的傅園﹐欲向為台大樹立學術典範和自由風氣的傅斯年校長致敬。步上紀念亭﹐對著長方形的大理石墓座﹐我行了三鞠躬禮﹐然後返身轉回椰林大道。



遠遠瞧見了傅鐘——台大校徽的主要圖像﹐也是為紀念傅校長而建。初設立時﹐是由人工的方式敲打﹐每節下課敲一次﹐每次二十一響。傅校長曾說過一句話:「一天只有二十一小時﹐剩下三小時是用來沉思的。」此即二十一響的由來。現在已改為電力敲鐘,不再由人操作。站在傅鐘前﹐憶及與班上同學曾在此留影過﹐拍照時的歡聲笑語似又在耳畔響起。

傅鐘對面﹐跨過椰林大道﹐即是文學院。穿過細雨﹐望向這座古老的建築。當年教我們英文的傅校長遺孀俞大綵教授﹐穿著高跟鞋﹐踩著長廊發出的篤篤聲﹐依稀由遠而近‥‥‥。

英千里院長親授英詩﹐久仰他老人家盛名﹐第一天上他課時﹐我是既興奮又期待。畢竟年紀大了﹐翻著書的手微微顫抖著﹐他低聲朗誦「Auld Lang Syne 」的情景仍不時在腦海中浮現。「Auld Lang Syne 」是蘇格蘭詩人Robert Burns 在1788 年寫下的一首詩﹐套用了大家耳熟能詳的蘇格蘭民謠曲調﹐完成了這首傳世之作。電影「魂斷藍橋」就以它作背景音樂﹐後來許多部電影也都採用這首旋律﹐它亦成了畢業時在校園傳唱的「驪歌」。

顏元叔教授教英國文學史﹐吐字清晰﹐聲如洪鐘﹐好像鼻腔內有共鳴器。哪怕精神不濟﹐上他課是絕不會打瞌睡。

另一位郝繼隆神父﹐教西洋文學概論。一聽這外國神父國語說得這麼好﹐我嚇一跳。他表情豐富﹐一部希臘神話講得趣味橫生。所有課目中﹐只有他的課拿了九十六分。

先生看我逛校園時半天沒出聲﹐「怎麼走﹖還去哪兒﹖」他的問話打斷了我的回憶﹐將我從課堂上拉了回來。走﹐我們去「第八女生宿舍」﹗



到了宿舍門口﹐大門牌子上掛的是「國立台灣大學第八﹑第九女生宿舍」。不知何時加了個第九﹖外觀看不出來﹐不知內部可有改變﹖

大門後邊就是傳達室﹐記得那時凡有外賓來﹐報上要找的人姓名﹐坐鎮室內的舍監吳媽媽就出來﹐站在院中﹐對著三層樓高的宿舍﹐扯開嗓門大叫︰「某某某﹐外找。」不一會兒﹐就聽到這個人叮叮咚咚跑下樓去會客的聲音。

當時宿舍規定晚上十二點關門。有人嫌早﹐我跟室友說這對我倒不難﹐每天生活單純﹐就在教室﹑圖書館﹑家教間打轉﹐能有什麼地方好去﹖沒想到大話說得太早。

大二暑假﹐姊姊與我在台北找到暑期工作﹐因有些室友回中南部﹐床位空了出來。蒙宿舍教官准許後﹐姊姊直接從東海大學北上住了進來。

平時忙工作﹐趁周末帶姊姊逛逛。吃完晚飯﹐我們就搭公車去西門町看電影。誰知電影散場後﹐人潮洶湧﹐公車滿載﹐等了幾班﹐終於坐上。公車一搖三晃﹐到達校門口時﹐一看距十二點只剩十幾分鐘﹐偏偏第八女生宿舍很遠﹐得走二十分鐘。

我跟姊姊說﹐咱倆跑步﹐她穿的是高跟鞋﹐跑不快。我急死了﹐深知吳媽媽執法甚嚴﹐若趕不及﹐大門關了﹐可怎麼辦﹖只好跟姊姊說︰「把高跟鞋脫了﹐打赤腳。」一向動作甚慢的她﹐脫了鞋也好不到哪兒去。待我們終於上氣不接下氣地趕到﹐只見大門已無情地鎖上。我拍門大叫︰「吳媽媽﹐請開門﹗」一連數聲﹐就是沒動靜。

跑累了﹐我倆索性坐在地上靠著大門休息﹐也許就在這兒挨到天明吧﹗突然聽到摩托車朝這邊駛來的噗噗聲。奇怪﹐這麼晚了﹐會是誰﹖一看﹐啊﹗原來是郵差。他從包裡拿出信﹐大叫︰「限時專送﹗」叫了好幾聲﹐沒人回應﹐也許吳媽媽真睡著了。郵差把信遞給我們﹐要我們轉交。姊姊正伸手要接﹐我忽然靈光一現﹐趕緊制止「不能接﹗」我們是否得救﹐就靠他能否把吳媽媽叫醒。

郵差只好繼續拍門大叫。我們豎起耳朵注意聽﹐裡面終於有了聲響﹐吳媽媽惺忪著眼﹐穿著拖鞋﹐踢踢踏踏來開門。未等她空了盤問﹐姊姊與我趁隙溜了進去。真好﹐那晚睡在自己床上﹐沒躺在大門口水泥地上。



我把這段難忘的小插曲邊走邊講給先生聽﹐不知不覺走過了宿舍前的椰林大道﹐轉個彎﹐眼前出現了醉月湖。怎麼它變樣兒了﹖跟記憶中的湖景已完全不同。以前原始古樸﹐現今有湖心亭﹑環湖步道﹑夾岸垂柳﹑成蔭綠樹﹑優遊水鴨﹑應時花卉﹑腳踏車道等﹐變摩登漂亮了﹐可是當年給我的那種感覺卻已不再。



記得小甘畢業前一晚﹐同寢室的八個人﹐一塊兒在校門口餐館聚餐。慶祝的歡樂聲中﹐難掩離情依依。走回宿舍途中﹐我們特意彎向醉月湖﹐面對著湖光月色﹐小甘高聲唱著當時最流行的西洋歌曲The Wedding《婚禮的祝福》。那首歌的詞句與旋律﹐至今聽來﹐依舊教人感動不已。室友們陸陸續續畢了業﹐從此天各一方﹐不知她們如今可好﹖可有幸福美滿的婚姻﹖

走了一圈﹐天微露曙光﹐雨也轉小。當日的造訪﹐加深了過往的一切均「俱往矣」的
感慨﹐不過也給塵封記憶中的台大﹐添了新頁﹗

6/18 & 6/19/2011 刊登於世界日報 上下古今版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resajaw&aid=544696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2 09:53
內人也是住第八宿舍的,也有晚歸大門己關的故事,但她是參加舞會晚歸,有男生相送,接果是踩在男生肩上跳牆進去的,她也是外文系的,也是顏元叔的學生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7-05-12 10:36 回覆:

哇,這麼多的巧合,幸是有緣!呵呵,不過沒她這份“幸運”,有舞會男生的肩膀可踩。

代我向她問聲好,謝謝!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也來台大憶往一番吧…
2011/08/27 10:47
偶也來台大憶往一番吧…

大學口的手足球(foosball or table football),打到手藝高強、足藝精湛,打到足球員(小人)的足斷裂,打到我們的手受傷!

工學院(文學院旁)三樓最右一間是我們的研究室,研二時,幾乎每晚都留在研究室內,做研究、析資料、寫論文…至凌晨一時,累了,四人(二同學、一學長(研究助理)、我)方桌一擺(克難式的啦)、桌布一撲、打起麻將來,愈打愈勇、精神抖擻…直至天方之即白,走廊盡頭,遠遠傳來輕輕地脚步聲、拖地聲,與我們靜靜地麻將聲遙相呼應…脚步聲愈來愈近,近到最後關頭,我們燈一熄,鼻一息,就地休息…之後,會聽到工友(老徐?)在室外走廊上向室內張探、跳望!研究室的窗戶有多層,下層是看不透的毛玻璃,上層是透明玻璃,老徐矮胖,約165公分,要邊跳邊望,才能看到室內的漆黑一片、無聲無息。

老徐終於走後,吾等四人騎著機車,直奔永和豆漿店。

二同學之後分別拿到MIT的博士、一學長在西德拿到博士,三位將友目前都在台灣的大學任教,也算名人,不宜透露其名吧。

老徐當年沒有繼續胖下去,也該謝謝我們…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1-08-27 12:05 回覆:
既佩服又羨慕﹐累了還能打通宵麻將﹐天亮還騎去喝永和豆漿﹗看來﹐男生的大學生活是比女生多彩些﹗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往記憶中回溯
2011/08/13 13:35
40多年﹐ 真是段很長的日子。 校門依舊﹐ 椰林大道依舊﹐其他的幾乎認不出來。白天去﹐ 更顯得擁擠﹐轎車處處可見。醉月湖中的小亭原可順橋走過﹐ 現在不知怎的﹐ 顯得好小。悵悵然﹐ 只好往記憶中回溯﹐ 悠然聽見傅鐘 響起。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1-08-14 11:51 回覆:
也許我是天未亮去的﹐沒看到轎車處處﹐人潮擁擠‥‥否則當更覺悵悵然﹗

黑皮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把希望寄託小女身上
2011/08/08 17:56

當年貪玩(現在更愛玩~~ㄏㄏ)

無緣擠進台灣最高學府

就把希望寄託小女身上.........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1-08-13 03:34 回覆:
很喜歡妳這句”現在更愛玩“﹐其實”玩“裡的學問也很大呢﹗

祝福令璦﹗

*心 信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徐志摩讀臺大 歷史會改寫
2011/08/06 16:57

杜鵑花城的故事

豈止鄧維禎解?

趙天儀事件又有幾人了?

陳文成那更難說難也!

李敖尿急

拉開窗台

就曉.(方便)......誰不知小何處?

~~~只有台大人敢佯顛裝狂?

鮑國棟

現豈堪是棟樑?

高粱豪飲豈三杯?

吾不敵也!

還有

不可數計

我身邊過路群雄精英

難說難盡

還我台大魂!!!

您等會兒是誰?

莫再聽傅鐘

阿彌陀佛

呆呆最好?(台大醉嚎?)

自修自念自反省吧!

倒是美麗千山萬水

值得自豪!

何事何物?

嘆矣!

長喪!!

常傷!!!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1-08-13 03:26 回覆:
您的留言﹐我反覆讀了好多遍。每讀一遍﹐您的感嘆哀傷在我心中就壓深了一層﹗哎﹗‥‥‥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女生宿舍
2011/08/05 11:53
我念台大時, 已有第九女生宿舍了, 是最新的女生宿舍. 我住傅園旁的第一女生宿舍. 當時是一層樓, 現已改建成幾層樓了!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1-08-05 15:26 回覆:
那天天未亮﹐遺憾沒能進去探望與以前有什麼不同。妳住傅園旁的第一女生宿舍﹐不需走那麼遠﹐方便多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好的回憶
2011/08/02 11:23
歲月悠悠倏忽已過了數十寒暑
回憶過往的歲月
多少的甜蜜往事湧上心頭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1-08-03 08:48 回覆:
正是所謂“不道流年暗中偷換”﹗待驚覺﹐已是倏忽幾十年過去。

許多事總在歲月流逝﹐追憶它時﹐愈發顯得珍貴與甜蜜。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遊
2011/08/01 06:23

多年以後

重遊昔日熟悉的環境

那心情我能體會

尤其是您長期旅居海外

這感覺豐富又難以言喻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1-08-01 06:31 回覆:
真是一語道破﹗那感覺的確是難以言喻。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校友
2011/07/30 03:39

你是外文系 ?

恰恰是最不用功 不去圖書館看書

考試只要六十分的中文系學生

每次回台都會去台大逛一圈

越逛越陌生 越逛卻傷心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1-07-30 11:50 回覆:
哇﹗妳唸中文系﹐那正是我嚮往的系﹗

記得有次還特意跑去旁聽葉嘉瑩教授的課﹐正巧碰上她講杜牧的詩︰

贈別二首之一︰
娉娉嫋嫋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
春風十里揚州路,卷上珠簾總不如。

葉教授講得真好﹐那人詩合一的境界﹐至今仍深印腦海。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塵封往事
2011/07/28 08:26

印象中

去台大圖書館K托福與GRE的那段日子

埋頭苦幹的生活歷歷在目

我不是台大的學生

卻是半個台大人  因男友是台大人

所以 我又常常去圖書館唸書或旁聽

圖書館長主任都關懷我這個另類的女孩

很多人都引來好奇的眼光

所謂不恥下問

去去來來有何妨

沒想到來您這裡竟然也牽起一段台大情

彼此祝福

雲霞(theresajaw) 於 2011-07-28 12:58 回覆:
十分佩服妳埋頭苦讀與旁聽的精神﹐那時肯定台大圖書館主任很歡迎妳這麼用功的人常去。

祝福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