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病關係好緊張?施茂林新書點解
2015/12/11 10:01:05瀏覽2632|回應0|推薦0

2015-11-09 19:26:24 經濟日報 徐谷楨

猶記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後,部分住院病患與醫護人員之間關係緊張,雙方人馬及關心此事的網友紛紛在臉書(facebook)發表感言,引起大眾熱烈討論,也勾出許多值得探討的法律問題。

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化,行動上網人口增加,常見醫院現場發生爭執的影音或文字圖片,在youtube及facebook上快速傳播,讓人驚覺醫療糾紛事件層出不窮,造成許多醫護人員倦勤,外界也開始譴責不知感恩、有如「奧客」般的病患及家屬。

前法務部長、現任中山醫學大學講座教授施茂林,經手多起醫療糾紛案件,對於醫療過失的法律風險觀測,頗有心得,近日編著完成500多頁的《醫病關係與法律風險管理防範》新書,部分章節與醫師兒子施亮均及律師女婿陳維鈞合作撰寫,提供醫療現場人士「趨吉避凶」的實用建議。

施茂林提醒,其實有部分的醫療糾紛與院方人員的態度及溝通方式有關,例如在急診室現場,有先生帶小孩來就醫:「我兒子發高燒,請趕快看一下。」醫師回答: 「我現在不是在看了嗎?」或者門診現場有病人家屬哀求先看診:「我爸從昨天就一直不舒服,我很急 請告訴醫生。」跟診護士說:「來看病的人都很不舒服,又 不是只有你爸不舒服。」

上述類似場景中,自覺受到委屈的病患家屬,向院方或主管機關及民代投訴,甚至訴訟來表達怨尤,只為給醫護人員一個教訓,時間一久,其實對雙方都造成壓力;反之,態度和善的醫師沒有醫好病人,卻可能得到病人家屬的體諒及外界支持;兩者反差極大。

日前,施茂林以「中華法律風險管理學會」榮譽理事長身分出席台中市醫師公會主辦的「第三屆台中醫法論壇」,現場產官學聚集一堂,天津市法學會也跨海參加。主辦單位準備三、四百本的《醫病關係與法律風險管理防範》,一掃而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lawofring&aid=384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