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詩創作/雅典學園竹塹分校(2011竹塹文學獎新詩首獎)
2011/12/21 19:53:32瀏覽512|回應1|推薦8

十八尖山是我們的奧林帕斯

雅典娜化身三十三座石觀音

庇護著競逐學業馬拉松的青春之子

每年初冬的五千越野

我們把師長的期待繃緊成弓

將自己射出,流汗、喘氣、咬牙

在人生的坡道,學會盤旋而上

不眩惑於耀眼的陽光

不分神俯拾珍奇的毬果

在領先的當下,捨得減速

回首來處,拉起撲跌的同伴

盛美的前程啊!

像峰頂遠眺的瞳仁之中

低掠洋面而後拍翅飛起的鷗

 

「未學幾何者不得入內」

三年九班門口高掛柏拉圖的律令

史老師在歷史課講形上學

而我是成名前的亞里斯多德

明日的哲王,在夢想不知節制的年紀

胸臆藏血如酒,膽敢夸言志向

在周記宣告,我欲學阿基米德

把智慧當支點,拿熱情做槓桿

有一天,我是說有一天

要舉起整個世界

不願生命消逝如白駒過隙

青春是日下之鑽

鑽石是永恆

 

當別人糾纏於正弦餘弦之中

被三角數學死死綑綁

我們讓琴絃挑動手指

讓歌聲撩撥聲帶

笨拙卻熱切,想像小平頭

長出一肩長髮,想像四方流浪

甩開課本與考試的豪情,曲罷

蘇老師扭開電唱機

迎接達芙妮與克羅埃

衣裙飄飄

從希臘草原牽手走來

窗外頂空依稀有黃金馬車嘶鳴

阿波羅踩著十二道白光

降臨人間

 

三十年了

縱使人生的路

我顛簸前行,總是落後

給人拉拔居多,我尚未找到槓桿

世界先舉起了我

每回行過學府路的母校

啜飲一口新竹的風

鹹鹹的舌尖總逗留一大片愛琴海

縱使前方濤聲隱隱

或有海嘯亦未可知

只要想起高一泳課

躊躇池邊的我,聽老校長吆喝一句

大丈夫怕什麼!

背脊便蓄滿勇氣,如待發的船帆

持續航向拜占庭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5952807

 回應文章

water_518
太棒了--- 恭喜您得獎!
2011/12/21 22:27

太棒了! 恭喜您得獎!

我們祝福您, 相信您會舉起全世界,加油!加油!

沈政男(thegloberover) 於 2011-12-21 22:42 回覆:

有您的力挺,絕對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