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詩創作 / 蓮華印象
2012/04/11 17:39:01瀏覽491|回應0|推薦3

蓮華印象
沈政男

-----------------------------------------

又到了賞螢火蟲的季節,介紹一個鮮為人知的景點:位於南投魚池日月潭附近的蓮華池(附屬於農委會林務試驗所)。

這裡除了晚上可以賞螢,白天也可以參觀園區的生態區,有住宿供餐,價格不貴。

這篇新詩,是我兩年多前開始投稿的第一篇參賽作品,結果連五百元獎金都拿不到。

幾個月後,中國時報打電話來,說我得了新詩首獎,當場還以為是詐騙電話。

-----------------------------------------

子夜
我在南半球入睡
星辰不眠
爭相探頭望向人間
空氣清涼如水
漫過疲憊身軀
蜷曲的耳蝸舒緩鬆開
迎接腹斑蛙的喧鳴
這裡是異境
蟲虫的故鄉
夜行的族群佔領大地
展開無聲的慶典

整夜敞開的房門飛進一隻黃蝶
停駐夢的邊緣
日頭在林稍偷覷
催我在山巔醒來
杉木垂入枝條
撫觸輕皺的額頭
青草與紫花依偎鼻尖
復在齒間回甘
白頭翁與綠繡眼教唱無言的歌
示範共處的真諦

荷花池的午後,我躡躡行過
因莫內在池畔小憩
就去看那草木蟲魚
走出百科圖鑑
於天地間演繹生命的智慧
這裡有物種交替的脈絡
祖先踏查的腳印
傳說的金草與仙菇
藏在勁足與慧眼後面

夜之女神的盛宴展開
赤子是貴賓,請坐前排
燈火熄滅
只准逡巡的雙目閃動
眾人屏息,心跳噗噗迴盪林間
轟的一聲
一隻螢火蟲瞬間點燃整座山谷
滿天星斗撲落而下
點點冷光似藍若綠充塞指間
這裡是銀河太空
時間與空間凝凍 
世界剛剛創生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632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