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罷韓欠缺正當性
2020/04/11 13:01:40瀏覽4799|回應4|推薦6

罷韓第二階段連署通過,韓國瑜陣營趕緊提出訴願與停止執行兩項法律策略,希望能讓罷韓投票暫緩,理由是罷韓連署早在韓國瑜當高雄市長未滿一年,便開始啟動。

訴願與停止執行要成功,前提是目前進行的行政措施明顯且立即損害韓國瑜的利益,但中選會連公告罷免都還沒,而且罷免結果也不見得會讓韓國瑜不能繼續當市長,因此兩項拖延戰術只有宣示意味,應該很快就會被駁回。

以現況來看,罷韓案應該就會成立,而且必須在六月中下旬投票,韓國瑜看起來必須面對高雄市民的再一次檢驗了。

罷韓投票會不會過關?以第二階段連署人數三十七萬多來看,那就還有二十萬的距離(選舉人數的四分之一)。但如果以TVBS三月下旬的民調來說,會去投下贊成票的高雄市民約有八十多萬人,已輕鬆跨越罷免成功門檻。以2017
罷免黃國昌立委案來看,同意罷免的開票結果與民調相差不多。


當然,此次罷免投票還有一個相當大的變數,也就是疫情。以台灣防疫狀況來說,大概會影響一些人的投票意願,但因為民調顯示有三十萬票沒投的空間,因此通過的可能性還是很大。

既然如此,有人便建議,韓國瑜乾脆自己先辭職算了,免得被羞辱。大錯特錯!韓國瑜當然不應辭職,而是必須讓罷韓投票遂行到底,並且讓所有參與這項行動的人負起歷史責任。

韓國瑜沒什麼好輸的,在當高雄市長以前,他在政治上是一無所有,即使罷免成功,也只是回復原狀,而且離開以後,在藍營還是擁有相當的政治資產,因為藍營虧欠他很多。

整個罷韓行動的本質是這樣:這幾年台灣人的投票行為已經陷入了超鐘擺效應,也就是快速造神,然後快速失望以後,因為充滿羞愧之心,又趕緊破神。

2018年11月,是誰投給韓國瑜,讓他可以從一個農產公司總經理,一躍成為直轄市長?有一大部分就是現在要罷免他的人。民調很清楚,當時最支持韓國瑜的就是20-29歲年輕人,如今要求罷免最力的,也是這個族群。

罷韓行動的最大理由是韓國瑜市長座位還沒坐熱,就去選總統,問題是誰支持他去選總統?美麗島電子報2019年3月民調清楚顯示,高屏地區選民42%支持韓國瑜選總統,勝過蔡英文的36%,而在20-29歲族群,兩人打平,但在30-39歲,韓國瑜就又大幅領先了。所以說當初是誰支持韓國瑜選總統?那些人是不是也會在六月中旬出來罷免他?

罷韓行動的最大問題,在於選罷法規定當選滿一年才能啟動罷免,而連署早就展開,甚至在2019年3月就已起心動念。雖然中選會說這樣沒關係,當初黃國昌罷免案也是如此,但這明顯違反了立法意旨。四年一任的市長,做個四分之一才來評斷適不適合,是不是才能看出施政端倪?這是很簡單的政治原理。

事實上四年一任本身,就是一個汰換制度,而多了罷免,等於雙重汰換。台灣的罷免門檻本來沒有這麼低,就因幾年前開始興起的民粹浪潮,一下子被修到了只要四分之一選民就能否定可能是過半數選民支持的人選。結果第一個受害的人,就是當初提議的人。

當初高雄市民為什麼要選擇韓國瑜?難道不是因為對民進黨執政不滿嗎?為什麼不到一年,就後悔自己的選擇,又想要把民進黨找回來?

那些急著想要罷免韓國瑜的人,以為這次一定做對了!一定可以彌補上次的錯誤與愧疚!殊不知離婚的人都以為下一任會更好,其實第二任婚姻的離婚率更高。

糊里糊塗投票支持,又糊裡糊塗投票罷免。如果這樣就能讓政治進步,那乾脆改成市長任期四年,每年都來個信任投票就好了,也不必大費周章發動罷免。

一個正當性不足的罷免案如果成功,只會埋下更多的政治仇恨,繼續在下一次的選舉罷免裡奉還,而這絕非台灣民主之福。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32442043

 回應文章

呆丸哈哈哈
2020/06/09 19:30
「偉大領袖」都這樣拍! 網揭蔡英文就職紀念郵票照片跟希特勒、毛澤東、習近平共通點
2020-05-05 呷新聞 政治中心/發自台灣

這個月20日將舉行中華民國第十五任正副總統就職典禮,負責統籌的中華文化總會,再次邀請長期合作的知名設計師聶永真操刀就職紀念郵票。其中郵票以總統蔡英文與準副總統賴清德的實景肖像照寫真呈現,兩人穿著白色襯衫,搭配湛藍天空。但有網友發現,這樣的拍攝跟歷代「偉大領袖」包括希特勒、毛澤東與習近平的宣傳照有共通點!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聶永真這次在「小全張」的設計,採總統蔡英文與準副總統賴清德的實景肖像照寫真,兩人穿著白色襯衫,展現清新風格。聶永真聲稱,正副總統並非高高在上的神話,而是跟我們一樣,有相同視野,在同樣的天空下如常生活。
但臉書粉絲專頁《打臉覺青》在臉書表示,最近蔡英文就職紀念郵票的設計圖案出爐,「這風格怎麼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啊?」該粉專指出,「斜角望向遠方,經典的領袖宣傳畫姿勢啊!特地去查了歷任總統就職典禮的郵票,還沒有一次用過這種風格呢!」《打臉覺青》諷刺稱,「不錯不錯,看來在偉大英明的蔡總統領導之下,我們已經成功鬥倒鬥臭9.2反動黨國餘孽,再也不需要披著『清除威權象徵』的幌子了」。該粉專嘲諷稱,「從今以後,讓我們一起跟著覺青擁護新黨國、效忠偉大領袖偉大舵手蔡總統吧!」
(https://www.eatnews.net/article-1/20200505-2)

台灣鬧的不是民主而是皇民
2020/04/13 19:20


(jefflee1157@gmail.com)

Mr. Zip up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3 18:19

笑話,國民黨都快泡沫化,哪來那麼多政治仇恨!? 準備打包走人吧.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1 14:45

HBO電影《ALL THE WAY》結尾是絕命毒師主角布萊恩飾演的詹森其內心獨白,詹森說政治才不是另一種形式的戰爭,政治就是戰爭。罷韓者的心態就是要追殺到底,怎麼可能中途罷手?

只有韓國瑜以為政治是disneyland,所以他才會對誣指韓有私生子的吳子嘉撤告,「愛與包容」,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