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花
2021/04/05 10:24:28瀏覽12082|回應1|推薦31

我打開電腦在案前坐下,卻是瞪著螢幕發呆,林林總總的煩惱充滿心中,攪得我沒心思工作。

新冠肺炎這場瘟疫,逼得我們隱居在家裡快一年了,雖然已開發出疫苗,卻不知何時才能控制疫情,也不知何時才能恢復正常生活。

雖已是春天,但連日寒流來襲,我們所在的林肯市不但降雪量打破往年紀錄,氣溫更是連連數日下探攝氏零下二、三十度。新聞說半個美國都遭冰凍,唉,地球環境被破壞,氣候是越來越異常了。

雪上加霜的是,供應電力的德州也被寒流侵襲,風力發電停擺,又為了禦寒,各地用電量大增,超過電廠負荷,我們居住的林肯市也得實施分區停電。

屋漏偏逢連夜雨,我們的汽車暖氣系統偏偏在此時罷工。車不能沒有暖氣,若要送修,即使到修理廠僅僅十幾分鐘的路程,這樣的天氣也還是有風險。同時,出門修車就得和陌生人接觸,林肯市還是疫情緊張的區域,真是讓人焦慮。

越想我就越煩惱,既為大環境憂心忡忡,也為切身的民生問題惶惶不安。舉目望著窗外灰慘慘的天色,心情更加煩悶。驀地,我的視線被窗玻璃吸引,那是什麼?仔細一看,窗玻璃上竟然有冰花!

我湊近窗戶細瞧,忍不住讚嘆。好美!這樣的景象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沿著窗框生出的晶瑩剔透冰花,有著對稱而複雜的形狀,如同纖細繁複的蕾絲,將窗玻璃妝點得十分優雅。

大概是我們的老雙層玻璃窗隔熱效果不及新式隔熱窗,又碰上罕見的零下三十度低溫,室外、室內溫差大,使得屋內的水氣在玻璃上凝華成冰了。我不覺啞然失笑,如此美麗的景象,竟是老舊窗戶碰上嚴寒而產生的。

生活中難免會發生很多讓我們憂慮、跳腳的不如意事;不過若仔細觀察,我們會發現這些不如意事中往往也存在著美好事物的。倘若我們的心思過度專注在事物的不如意面,很可能就會錯過另一面的美好。當然,我們還是要未雨綢繆防患未然;但是,即使在最糟糕的情況下,煩惱再怎麼多,我們仍要保持開放的心,懂得欣賞那伴隨著不如意事而來的美好。

再看一眼那美麗的冰花,我有心思工作了。

本文經編輯刪改後,以茄子筆名,2021-03-30 刊登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dea0827&aid=15980596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4 00:24
好歹撐過了一年,全球重創之後,百業眾人漸返正常,您在的國度有4成以上的人、完成第一劑的疫苗接種。🧐🥝🥥🍎🍇
春寒的冰花,倒也是雅逸的境界。
茄子(theddea0827) 於 2021-04-14 23:21 回覆:
是的,期望疫情能盡早控制。你用「雅逸」形容冰花,真是太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