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恨到愛,每日更新 From Contemptus To Amor, New and Renewed Every Day
2013/04/03 12:58:00瀏覽120|回應0|推薦2
 可能只有一歲吧,這是我唸高中之前僅有的幾張照片中、惟一帶著笑容的一張
我是我媽媽的寶貝
Wo shi wo mama de baobei 
.......也是這兩個人的寶貝
.......ye shi zhe liang ge ren de baobei


最近聯絡上遠在台灣的初中最好朋友; 我半開玩笑地告訴她說,我相信我從三歲到六十三歲,都一直患有憂鬱症。

朋友聽了絲毫不驚訝。  

我這朋友是一位相當靈心慧質( 蘭心蕙質)的作家、編輯、出版家; 初中同班時,我就非常欣賞她。

「我相信妳說的,」她在電郵裏如此寫道:
  
「因為我仍然記得在金門街,妳的小小房間裡,妳與我分享日記時的感覺,妳那時候的痛苦似乎就很多,可是我當初的感覺是能這樣呻吟才棒,我好希望也能寫出和妳一樣的東西.......」

我倒很驚訝她當初對我的正面印象。 我這人,有時給人極負面的感覺。

如果用「自卑」和「沮喪」二詞恰以描述我的過去,我相信,在我七歲時,已經進入了挺嚴重的情況。

那是我小弟出生的那一年。

那天好冷。 我一面哈著口中的熱氣,一面把滿載著夢的一隻小紙船輕輕置放到院子籬笆旁的淺淺水溝。忽然,一陣娃兒哭,跟著就響起左右鄰居不斷的恭喜聲。

「啊喲,你們看哪,快過來看看哪!多好啊,這多好啊!這是他們家的第四個、第四個兒子啊!啊喲........」

這些大人們七嘴八舌地嚷嚷著從咱家進進出出,沒人注意到水溝旁暗暗流淚的那個小女孩。

從小我就敏感到,我是成長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家庭、甚至重男輕女的大環境裏。

從來沒有過洋娃娃,也沒有過任何女孩子的玩具,這實在完全不算什麼。 我只是聽夠了被祖父母、父母及哥哥們有事兒沒事兒就稱呼我為「賤貨」、「小鼈閨女」。 我受夠了身為家中惟一的一個「賤貨」、「小鼈閨女」,也受夠了永遠沒人和我玩兒;哥哥們不是欺負我、就是不理我。 

從很小很小,我就一直期盼著有個同病相憐的女生來做伴兒。 我甚至經常躲在門簾後面,偷偷地、小聲地和一個假想的姊姊或妹妹咕噥著心底話.......

小弟出生的那個下午,我目送著籬笆旁水溝裏那隻漸飄漸遠的小小紙船,搓著僵凍的雙手,心中明白,那個想要妹妹的夢,已經碎了。

小小年際,已儼然開始了「命苦」的喟歎......

然而,當我照顧小弟時,卻是我最快樂的時候。常常在懷抱著他時,我的心會滿足得想哭。

有一次,大約小弟也快要一歲了吧,我抱著他,兩人倚窗而立。 我指著遠處河堤上來來往往的行人、牛車和三輪車,在他小小的耳朵旁不斷地告訴他說,等你再長大一點,姊姊帶你一同去走那個河堤,姊姊帶你一同下到河邊去玩兒,好不好哇?小弟在我懷中興奮地蹦跳著,他似乎聽得懂似地、咿咿呀呀地回應著我。

我抱著他,心中是那樣地愛他。

有時候,我會更緊緊地抱住他,深怕他會從窗台上掉下來。 我會忽然想到,如果他不小心從窗台上掉下來,會死嗎?想到萬一有一天他會死,我倏地淚水爬了一臉......

那是我童年惟一的一段甜蜜記憶。

小弟沒幾歲大,我開始遭遇性侵與暴力。雖然我從未失去過童貞,但那些事件彷彿漫長的噩夢,不住地秘密地啃噬著我的童年,並為我在往後無盡的歲月裏,重疊、交叉、迂迴、曲折地種下了幾乎永不得翻身的苦毒種子。

也曾經痛恨那攻擊我的人,也曾經全然寬恕了他。 但久久難以磨滅的,卻是心靈深處無盡的委屈,那是來自對我父母的埋怨、與委屈。

我總認為,是因為母親不愛我、沒有保護我,才讓我小時候受到連續不斷的暴力與性侵害。我總感到,是因為父母不疼我、不關心我,以致當我受到性侵或任何暴力時,我只有偷偷地恐懼與憤怒,完全沒有想到我還有疼愛我的父母,更遑論奔逃到父母親的面前、尋求他們的保護。

母親從來無法了解,為什麼我在青少年期,會忽然變得那麼倔強、叛逆而有個性!

我曾經恨我的母親。

因為我深愛她, 因為我深深渴望得到母親的愛。

這份暗暗的苦毒,後來影響到我和公婆家人;每當看著婆婆那樣深愛她的兩個兒子和四個女兒而完全冷淡我這個「不是她生的」媳婦時,總叫我內心酸楚,怎麼樣也超越不了那種「沒人愛我」的痛苦。

這份暗暗的苦毒,後來也影響到我做為一個母親,總叫我過份地為孩子們著想,總叫我在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的同時,還是深怕他們得不到足夠的母愛。

過去一生中,我永遠在努力嘗試去獲得母親的愛,我永遠在努力去做我兩個孩子心目中最好的母親。

是的,我知道,那是一種偶像。
 
上一世紀法國作家西爾維•庫爾廷-德納米在他所寫的三個猶太女子故事的那本書黑暗时期三女哲》裏面,敘述其中一位女主角西蒙娜說過的一句話:

「應該愛命運,應該愛命運所帶來的一切、甚至愛命運所帶來的不幸。」

我無意在此置任何書評,我只是想要告訴這個世界:

哈利路亞!因著我主耶穌基督的復活、身為我神我主的寶貝女兒,我不必再接受命運所帶來的任何不幸!(親愛的讀者,您也是一樣!)
 

因著耶穌,我無須扭轉所謂命運,更不必費心去做一個「好」人!

我,乃是一個「新」人!

Instead of trying to be a "good" person, I am a "new" person and I am being renewed each and every single day!

因此,任何一個人若是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 舊事已過,都成為新的了!(新約哥林多後書5:17)

每早晨,這些 (主的慈愛和憐憫) 都是新的; 您的信實極其廣闊!(舊約耶利米哀歌3:23)

讚美我的上帝,這份苦毒和偶像,最後終於讓我心甘情願地、連同「自卑」與「沮喪」,一起交託置放、放在羔羊流血的寶座旁。 

我之所以那麼徹底地心甘情願,乃是因著我主我神的恩典。 

近半年前,因著那次嚴重腳傷,當我坐在輪椅上,祂,向我彰顯了祂浩大無邊的恩典、與至高全權。

Near half year ago in October, while I was in the wheelchair due to a very sever ankle injury, my God my Lord had manifested to me His endless, enormous grace and highest sovereignty.

After 3 weeks, on November 4, I started my blog in which I am inspired and have entrusted to Him by the Holy Spirit.


PS. 去年10月13日腳傷後 3 個星期 (11 月4 日),得聖靈激勵,我開始了神所交付我的這個部落格。 

English translation to be followed
By Julia Chou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dawnsailing&aid=7993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