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梵盃決選】我與城邦網友的互動
2009/02/04 11:17:42瀏覽1017|回應0|推薦23



參加「第三屆華梵盃決賽學生部落格大賽」,我最大的收穫是學會如何在網路世界裡與人溝通,每位網友給我的鼓勵,我都滿懷感謝並給予回覆,因為這些鼓勵都是促使我向前走的動力,以下是我給其中幾位網友的回覆:

大頭純,您好:

謝謝您給我的鼓勵,您們班的《楓言楓語》也很有特色,去年得到「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第一名,今年人氣也很旺,祝福 貴班《楓言楓語》今年能再得到大獎。

我的高中生活,確實過的非常「充實」,但也是一段忙碌與緊張的日子,當別人看到我的20多張證照時,其實正代表著許多辛苦努力。高一下學期,平均每個月我要學會一項電腦軟體,參加一項電腦技能檢定考試,其中最忙的是去(97)61321日,短短9天,我先後參加MOS、中文輸入、圖文組版、網際網路四項考試,接著就是期末考,那陣子每天忙的天昏地暗,請詳見「我的20張技能證照」一文。

人要學會感恩,我要特別感謝金甌女中資料處理科許玉青老師與林淑純老師,是她們鼓勵我,參加各項技能證照考試,特別是班導許玉青老師,為了我們還經常星期六到校,幫我們複習電腦軟體應用術科,另外在老師鼓勵下,我報名參加MOS國際認證。

另外國文師張老師,也細心批改我向評審推薦的三篇文章「踩過淡水河岸」、「天溪園森呼吸」與「技職教育的天空」,但獲得「支離破碎」的評語,使我瞭解文章是要給別人看的,所以字詞要簡淺易懂,另外應多著重自己努力過程和經驗分享,幫助我澄清了許多觀念,我將這段過程,寫成「我與國文老師的對話」與「謝國文老師的指導」兩篇短文。

《在鍵盤上飛舞的日子》目前「點閱人氣」45,308人,「留言篇數」314篇,「被推薦數」675篇,「得票數」5,435票,詳見「千言萬語,一句感謝」。感謝網友給我的肯定與支持,我將它整理成「網友的祝福與建議」一文。但其中也有一些「另類的」聲音,網友甲:「連別人給你的文章留言也沒有回覆,這樣怎麼對得起幫你投票的人?這樣怎麼還有意思請別人幫你投票?」

網友乙:「如果,妳覺得留言拜票就可以得名,那妳就錯了!請用妳的真心跟格友互動,而不是這樣拜票。妳希望別人推薦妳,希望別人看妳的文章,那妳是否對別人下了相同的功夫?部落格的經營,不只靠豐富的文章內容,妳更要懂得如何與人互動。」

網友丙:「當我一看到你的回訪,讓我極度不愉快,在訪客簿內,你的留言都太敷衍了,看到你的態度,就讓我不想再繼續看下去,縱使你考再多張證照,在這裡不花心思回覆留言給你的人,再多證照也沒用。」

網友給我的回應,我都像珍珠般的呵護,因為我知道「只有省思,才會讓自己成長」,網友給我的鼓勵,我都滿懷感謝,因為這些都是我前進的動力。因此我記取了這些教訓,開始積極回應「訪客簿」內的留言,也用心瀏覽了38位教師組的部落格,與大部份參賽學生的部落格,最後整理為「我與參賽教師的互動」、「我與城邦網友的互動」兩篇網誌。

很開心參加這個比賽,高中生活是一段甜美而苦澀的回憶,充滿著喜悅,也存在許多挫折,但這都是成長過程的重要點滴,唯有記取教訓,經驗才可能是成功的踏腳石。

Robinson您好:

記得去年11月,班導告訴我「第三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訊息,希望我能報名參加,這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以前我都沒有接觸過「網路城邦」,我連如何在文章中貼照片?何謂山頭圖?何謂首頁看板等什麼都不懂,許多事都需要重新學習。

《在鍵盤上飛舞的日子》,其實比較像是我的「生涯學習檔案」,我希望能以「圖文並茂」方式,便利網友閱讀。這兩個月我體會到,經營一個吸引人的部落格確實不容易,所以我常逛別人的部落格,學習別人的優點,並透過「文章回應」與「留言板交流」和網友們一起分享彼此心得。

我個人認為「網路城邦」與「無名小站」很不一樣,無名小站是年輕人的天堂,充滿著許多無厘頭的語言,比較「熱鬧有趣」;而「網路城邦」是一個可以寫文章、抒發自己心情與別人交流的平台,比較「文學氣息」。很高興我在「網路城邦」落地生根,並在這裡結交了許多好朋友。


Robinson您好:

謝謝您寶貴的建議,我是一個偷懶的人,設計一個版型後,全部就套用上去,缺點是:嚴肅呆板、缺少變化,但優點是:整齊一致、閱讀方便。製作《在鍵盤上飛舞的日子》,我只堅持一件事:「版權合法」,整個部落格除了「熱愛生命獎章」外,其餘文章都是我寫的、照片也是我拍的,所以目前沒有計畫在部落格中,貼他人的小品短文。

每位網友給我的回應,我都會像珍珠般的呵護。我很喜歡一句話:「蹲下,是為了跳的更高!」所以只有省思,才會讓自己成長。感謝在我經營部落格時,網友們給我的寶貴建議,也要感謝在我成長的道路上,一路上陪伴的家人。


洛晦學姐,您好:

首先恭喜你剛考完學測,祝福你有一個好成績!

我是一位高二學生,手邊的事情很多,每天忙著升學輔導課、準備證照考試,參加「第三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只是其中一件事罷了。去年底第一次向「網路城邦」申請帳號,從思考架構,寫文章、傳照片、推薦、投票,在這個過程中,我學習了許多事。

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事情無法預料,農曆新年期間,突然面對100多篇留言,讓我受寵若驚,所以用偷懶的方法,寫一篇文章統一回應,我選擇的方法實在不太恰當,謝謝你的指教,我會虛心改進。

第一次使用「網路城邦」,我有許多地方不懂,據我瞭解,網友在文章內的「回應」,版主若使用「回覆此篇」,只會顯示在版主文章內,回應的網友其實無法看到,除非再進入版主部落格內瀏覽,以上是我的看法,不知是否正確?

所以我的處理方法是:當我看到文章內有回應時,立即到該網友留言板內留言表示感謝,然後再過幾天,在自己的文章內,再做簡短的回覆。或許我應該同時在「文章與留言板」兩者同時回覆,才不會讓人誤會。

每個人都有優點、也都有缺點,我不是一位完美的人。兩年前國中畢業,未考取公立高中,雖然是我人生的最大遺憾,但我選擇就讀高職,比別人考更多的技能證照,為未來升學與就業預作準備。參加「第三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有些事或許我做的不是很好,但在這個過程中,我已學習了許多寶貴經驗。

我們每天都在學習,學習課本知識、學習與人相處,或許我們常有疏失的時候,但不應感到難過,重要的是我們是否有改進的決心。你我都還年輕,希望在未來人生的道路上,能減少犯錯的機會,走的平穩踏實。

最後,再次謝謝你對我的肯定與指教,讓我們將「鼓勵留給他人、批評留給自己」。


洛晦學姐,您好:

謝謝您熱心的回答解決我的疑惑,每個部落格功能都不一樣,需要一段時間瞭解,第一次使用「網路城邦」,我有許多地方不懂。剛才我在「管理中心→我的發言→部落格訪客簿」中,查閱每個版主給我的回應,這個功能確實是一個很貼心的服務,謝謝您告訴我!

農曆新年期間,我在「網路城邦」瀏覽了許多部落格,也認識許多網友。昨天我認識的網友是「月下老人」,他的網站「互動圖像程式創作」實在很有趣,昨天我們透過留言板,玩的很愉快,他還希望我「拿大獎要裸泳慶祝。」

參加「第三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原本是抱持著好玩的心態,沒想到投入越多、回饋也越多,我在這裡學到許多事情,也得到許多人幫助,我都心存感激。每天打開電腦,最期待的事就是看有多少人留言、多少人回應、多少人推薦。

網友們的簡短問候,給了我許多前進的動力,昨天我忙著回覆網友,在「留言板內的留言」與「文章內的回應」,以後我會儘量在一天內,回應支持與關心我的網友。

今天是98131(星期六),我在部落格張貼了入圍貼紙,並發表一篇參賽心得,這代表著「第三屆華梵盃決賽學生部落格大賽」已進入最後的尾聲。

今晚我計畫著手寫一篇:「感謝有您,陪我成長」的文章,張貼在部落格內,內容將包括,參加部落格大賽的收穫,和網友對我的鼓勵(包括您給我的建言),預訂最慢明天寫完後,我會傳給您請予指正。

最近我也體會到,英文確實很重要,我是學資訊的,英文是未來工作職場中,一項很重要的「工具」,謝謝您的關心。

Uncle Fat,您好:

謝謝您的鼓勵,有時自己靜下心想,兩年前未考取公立高中,已經比別人落後許多,所以我必須在另外一個戰場上全力以赴,為未來升學與工作,預作準備。

人生有無限的可能,我要學著做一位為自己負責的高中生,所以我把握每一個機會、努力過著每一天。去年9月開學後,我參加5項台北市與全國性的電腦技能競賽,共獲得2個第一名、1個第二名,證明一年半的高職生活,我沒有白過。

我將這些努力過程紀錄下來,放在《在鍵盤上飛舞的日子》部落格,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完整的學習檔案;對別人而言,或許是可以參考的資料,期待網友們,繼續給我指導與鞭策!

 

沙丘大哥,您好:

很高興參加「第三屆華梵盃高中職部落格大賽」,在「技職教育天空」裡,我紀錄了準備證照的過程,期待能留下自己努力的足跡;在「技能認證筆記」裡,我整理了許多電腦筆記,希望別人在準備技能考證過程中,能節省一些時間。

我默默的經營《在鍵盤上飛舞的日子》,在網路世界中與網友們分享彼此的心得,這段時間我學習了許多事,也得到別人對我的肯定,很開心能參加這個比賽。

兩年前我選擇最愛的金甌女中資料處理科時,曾經許下一個夢想:「高中畢業前,獲得30張技能證照與10張電腦競賽獎狀」。目前我已獲得21張技能證照,7張電腦競賽獎狀,看來這個目標已經不遠了。

我很喜歡您的哲言:「擁有一份生活自信理念與方向,便會多出一份歲月醞釀之後圓滿累積。」我會在未來的每一天裡,讓自己更充實成長,以青春活力迎向未來每一個燦爛的日子。


藍色海豚島,您好:

謝謝您的來訪,因為有您的陪伴,所以我不孤單。

在我17歲這一年,我選擇了喜歡的事,全力以赴,雖然我的國中基測成績不理想,沒有機會唸公立高中職,但在電腦技能方面,我卻勝過許多公立學校學生。

去年底,我連續獲得「臺北市97年度高職學生生涯學習檔案競賽」第一名、「2008年全國慈善/科技/人文網頁設計比賽」第一名、「97年度北區高中職第九屆EOK電腦技能競賽」優等,證明我的努力沒有白費。

在成長的路上,我選擇了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未來我會驕傲的繼續往前走,相信數十年後,再回憶這段高中生涯,沒有枉費這段青春歲月。


傑玉,您好:

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我將單車騎上鐵路」,介紹東豐綠色走廊,目前我正在計晝,利用23天的寒假,住在大伯父台中霧峰的家,到東豐綠色走廊以及附近的景點騎單車,但詳細的住宿地點、租車與行程,目前正在計畫中,希望你能給我一些具體建議。 

您的建議「如果將字體與照片,放大一些會更好」,我也覺得確是如此,從今年1月以後發表的網誌,我已全部改為12pt字體,但去年已經發表的網誌,有空時我將再修改,謝謝您的寶貴建議。 

最後告訴您,我的網誌字體為何這麼小的原因,其實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原本我的網誌字體大小設定為10pt,我覺得「大小適中,非常滿意」。但有一次在別人電腦瀏覽網誌,卻發現字體太小,這時我才知道,原來我的電腦字型已被設定為「較大」,於是我先將電腦字型還原為「適中」,再利用幾天時間,將全部網誌字型改為12pt

可是問題又來了,12pt字體大小雖然恰當,但行距卻非常擠,我又不會CSS語法放寬行距。只好再全部恢得原狀,雖然10pt字體較小,但有適當的行距,閱讀起來也還算可以。 

當然現在我已學會CSS語法,新發表的網誌已全部更新,已發表的網誌有空時再更新,最後告訴其他網友們,我個人以為:「12pt字體大小與適當行距」,是比較恰當的。 

姨婆,您好:

人生有無限的可能,對一位高職生而言,技能證照可以證明自己的技能,每當我取得一張證照,都讓我有很大的成就感。我的目標是在高職畢業前,取得30張技能證照,包括「電腦軟體應用乙級技術士證照」,然後經由技優甄審或推薦甄選方式,進入科技大學就讀。雖然目前看起來似乎很難,但我相信只要肯努力,一定可以達成這個目標。


黃肥,您好:

看完您的短文,讓我感觸良多,因為我不需要負擔家計,也有機會唸日間部,我沒有經歷過艱苦的環境,所以我更要把握每一個學習的機會。

參加技能檢定真的很花錢,報考丙級報名費約1千多元,MOS國際證照報名費約2千元,我現在考了21張證照,買書加上報名費,至少已花了2萬餘元,但是證照是最能肯定自己能力的方法。我在一年內考取了21張證照,但是在考照這條路上,我走得很辛苦,因為有許多問題無法與同學請教討論,大部份得要靠自學。

您說:「人就是要順應潮流,不斷改變自己」,這句話很有道理,當我們遇到困難時,應該努力思考如何克服心理的那道牆,而不只是一心只想逃避它,只要能飛過心中的那道牆,人生將有新的開始。如果我們不順應潮流、不改變自己,就會被這個世界淘汰!只有不怕困難,在挫折中愈戰愈勇,從失敗中收取經驗,才能得到勝利的掌聲。

Blue,您好:

寫作是一種享受,可以回憶一天的快樂生活、也可以營造一個夢想世界、更可以使心情昇華,我們都用筆留下生命中最珍貴的印記,祝我們在這條路上,得到更多人的肯定!

位於台北市內雙溪上游的天溪園,是一個保持非常好的森林寶庫,園內動植物生態非常豐富。每天上下午各開放乙次供民眾參觀,我前後去了四次,花了一個月時間才完成這篇遊記。透過解說老師的豐富導覽,讓我獲益良多。

「旺盛的生命力」描述一棵樟樹,不堪強風吹襲傾倒,吸收不到陽光,它除從樹林狹縫中掙扎出一片天外,樹根也努力向下生長,並向步道延伸,最後竟然將步道石板翻起,如不親眼看見,很難相信樟樹面臨壓力時,所產生的適應能力。

另外「天堂與地獄」描述一處潮溼的岩壁,生長著稚嫩的雙扇蕨,葉片看起來如同天使的翅膀,在旁邊的小毛氈苔則是捕食昆蟲的植物,這個美麗的地方,對昆蟲而言就好像是一個地獄。

走入山林,放鬆心情,我們與大自然做永久的朋友。

》》》延伸閱讀

與教師互動與網友互動網友的祝福老師的指導與老師對話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1001&aid=261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