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頁設計】學習網頁設計肯定自己
2008/12/05 20:25:07瀏覽2957|回應1|推薦1

今年 4 4 日 清明節,我到臺北市職訓中心報名參加「 97 年網頁設計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從今年起「全國技能檢定」不再舉辦網頁設計,而改成「即測即評即發證」。

4 19 ( ) ,考完 TQC EXCEL 技能認證後,我開始練習網頁設計丙級檢定術科,共有五種題型,分別是:「校園社團介紹網、運動廣場連結網、國家公園介紹網、網路行銷購物網、電子相簿旅遊網」,每個題型有 2 題,共有 10 題。我使用林文恭老師編的《丙級檢定網頁設計》,依據隨書所附的光碟練習,每題大約需要 3 4 個小時完成。每個題目,皆需依題目要求,建立框架、網頁內容、製作表單、建立連結等,另外還包括圖片特效與動畫。在這五種題型中,我覺得題型四最簡單、題型五最難。

我花了兩個禮拜將 10 題做完一遍, 5 月初開始練習 PowerPoint ,有時我覺得自己很「天才」,同時準備兩項考試,將自己搞的忙碌不堪。 5 17 ( ) 考完 PowerPoint 後,收到「網頁設計技術士技能檢定」測驗通知單,得知術科測驗是 5 26 ( ) 下午,此時距離考試只剩一個多禮拜,我開始進行第二次練習,因為比較熟練,我沒有再看教學影片,每題大約 90 分鐘可以完成。

因為我已會 DreamWeaver ,對網站的架構與連結都很熟悉,對我而言,最難的部份是圖片處理,要使用 PhotoImpact GIF 動畫,因為我沒有影像處理和動畫設計的基礎,其中第二題「運動廣場」的籃球動畫比較難,因為要將兩個籃球做 18 度順時鐘的原地自轉,十分複雜又花時間。

5 25( ) ,我開始第三次練習,用職訓中心寄來的 97 2 29 日審定的「術科測試應檢參考資料」練習。我特別注意題目前有★與※符號者,因為前者答錯扣 30 分,後者答錯扣 20 分,所以不能有任何錯誤。全部題目中,題組五的「電子相簿旅遊網」扣分較重,共有 12 小題扣 20 分,只要不小心,就會全部扣光光了,而題組 4 「網路行銷購物網」,只有 1 小題扣 20 分,題目也比較容易。另外我也將架設本機網站伺服器步驟,重新復習乙遍,因為整個網頁製作完成後,必須能在流覽器網址中輸入 http://localhost 流覽網站,否則扣 30 分,如果這點未做到,就前功盡棄。

5 26( ) 我向學校請了一天事假,早上在家裏再練習了一遍,中午到臺北市職訓中心參加網頁設計術科測驗。我抽到題組 10 「電子相簿旅遊網」,這題也正是我最沒把握的一題。本題要完成一個包含三個框架的首頁、另外還要完成一個圖片動畫,與兩個不同樣式的旅遊相簿。

其中「書曼的旅遊相簿」圖片,要以七種不同顏色,由右至左間隔 1 秒輪替迴圈變化。首先要分割這七個字,再將每個文字設定不同色彩,在家裡練習時是使用 PhotoImpact10 ,但考場卻是 PhotoImpact11 ,我始終找不到「分割文字」工具,本想要放棄,但想到這一題占 30 分,實在不甘心,最後突然想到,我可以換個方法,先逐一輸入「書、曼、的、旅、遊、相、簿」七個字,並更改不同的顏色,再製作成動畫,雖然較為麻煩,但也可以做到相同結果。

在做 Album5 時,我無法完成題目上要求「製作一個由左至右的電子相簿」,我做了三、四次都沒有成功,最後只好將資料夾全部刪除,再重新做一次,後來我才發現原來匯出至 WEB 相簿時,必須要勾選「在框架中顯示縮圖」選項,才能完成上面是縮圖、下面是原圖的電子相簿。

我總共花了 1 小時 45 分鐘做完全部題目,最後檢查時發現了一些小錯誤,就趕快修正,直到覺得沒有問題了,我才舉手告訴監考老師,監考老師告訴我如何把資料夾內容儲存到隨身碟中,他叫我打開我做的網頁,逐一按給他看,並幫我評分。

回想,網頁設計術科測驗,必須要先瞭解題意,再將題目文字的敍述,正確轉換為圖文並茂具有動畫效果的網頁。必須熟悉 FrontPage 網頁設計、 PhotoImpact 影像處理、與 GIF 動畫,以前我沒有學過這三個軟體,想要在一年級時就拿到網丙證照,真的不容易。


》》》延伸閱讀 

軟體學科軟體術科網頁學科網頁術科圖文學科圖文術科回首頁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1001&aid=2445883

 回應文章

bryan
2017/06/14 22:34

現在不只是網頁設計喔

還要設計響應式網站

一起加油~

(ctmaxs.com@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