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孝順談父母的教養迷思
2008/10/21 17:12:15瀏覽659|回應1|推薦4

那一天,一邊煮晚餐,一邊聽剛進門的姊姊分享學校一日心得,一個不留神,就在刀起刀落間,血,就這麼從手指冒出來了~~~~,姊姊聽到廚房傳來的一聲「啊!」,衝進來一看我含著手指,心裡就知道發生什麼事,立刻接手過去切菜;手雖痛,心裡卻好感恩,有這麼個貼心的女兒,真好!又回想起上回腸胃炎,為了不讓他們操心,躲到樓上廁所狂吐不止的時候,兒子發現媽媽不見了,找到樓上,靜悄悄的出現我身後,開始默默的幫我拍背,末了,還問我好一點了沒?不舒服的身體頓時也輕鬆了許多!

今天,看到網路上一封(教孩子如何孝順)的文章,發現自己真幸福,也慶幸自己以前一直不斷提醒他們姊弟倆要多關心家人,真的耶,孝順是要教的,現在許多父母是有好東西小孩先吃,大人總是撿剩下的,書包大人背,孩子忘東忘西都是爸媽沒提醒的錯,而且隨叫隨到補送到校,看到現在太多爸媽為孩子做牛做馬,到頭來,孩子並不感恩,反而常會說:我(叫)我媽帶我去~~~或是,我(叫)我爸幫我買~~~,聽了就覺得刺耳,似乎父母像傭人似的供他使喚,孩子對爸媽都沒有禮貌了,對別人還會有禮貌嗎?

曾經看過聯合報上的一篇文章【萬能父母教出低能小孩】,或許它的標題用字很驚人,但想想,真的就是如此啊!父母周全的伺候孩子,卻也剝奪了孩子成長學習的機會,什麼都幫他做好了,孩子要做什麼呢?孩子生的少,現代父母的教養迷思常變成:「我只要我的孩子健康快樂成長,什麼都不要求!」可是,若現在什麼都不要求,什麼都不讓他做,以後他什麼都不會,長大之後要靠什麼能力來養活自己?難道父母可以照顧孩子一輩子嗎?常說現在孩子是一群草莓族,抗壓性低,若是家長再在這種似是而非的教養觀念中教孩子,只怕會變成比草莓更不耐壓的豆腐族了!快樂成長是沒錯,但是該有的基本知識及生活自理和人際關係的學習卻是一刻不能鬆懈的呀!現在是小學,正是紮穩根基的時候,房子地基不牢,外界風雨一來,後果不堪設想。

總之,我想,不只孝順要教,父母該有的正確教養觀念更要教,未來這一代孩子我們才能賦予期望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g020090&aid=2316665

 回應文章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是耶....
2008/11/20 15:01
我們替孩做太多,成了他們心中的〝理所當然〞
現在,我反操作..凡事都叫包子做
做啊做的,她學會了很多事..我呢,輕鬆多了
常常換我變成...動口,不動手呢!(女兒,我口渴....嘻)


溫度在變化,你的心,也在變化嗎?
盒子(tg020090) 於 2008-11-20 20:01 回覆:
這一篇其實是因為我班上這學期新來一位轉學生,超級會神遊,忘東又忘西,可是他其實並不笨呀!但是卻穩坐我們班第一名寶座(唉!倒著數的~~~),更誇張是他父母,一再向老師表明,對孩子期望只要他快樂長大,請不要給他太多壓力,適度壓力就好(後來才發現,他們所謂的適度壓力,其實就是沒有壓力!)著急的盒子問他們,孩子現在什麼都不認真積極學習,將來如何獨立自主,而且,他還要老師特別給他作業再少一些,好多一些親子相處時間,(包子該最曉得的,盒子作業一向就少,而且還可以在下課寫呢!)我問他,將來上高年級或國中,老師功課不見得都這麼少,那該怎麼辦?只見父親無奈聳聳肩:「那我只好一個老師一個老師去溝通啊!」天哪!該通一通的是他們的觀念吧!這會害孩子一輩子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