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怕的網路文章
2012/09/19 14:52:49瀏覽1081|回應0|推薦7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95587560520804&set=a.278903608855866.68046.192783054134589&type=1&theater

這是我最近看到的一篇好可怕的網路文章。文章流暢通順,內容溫馨感人。一個超有愛心、耐心與高EQ的母親,不離不棄的陪伴在孩子身邊,孩子最後考上理想的大學。但是這篇文章卻讓我搖頭皺眉,而我覺得更可怕的是——許多留言者的反應。

 

我不是要批評文章中學歷掛帥,考上好學校就代表成功的想法。畢竟,我想考上一間好學校本來就是所有父母都會很開心的事。我在留言中看到許多孩子的家長在這篇文章裡找到了安慰,安慰自己不是孩子有問題,有問題的是老師。我感到可怕的是,一個或許真的需要幫助的孩子,或許會因為這篇文章而被剝奪了受幫助的機會。

 

這麼說好了,如果今天老師跟你說:『你的小孩上課打了兩個噴嚏可能感冒了,你最好帶他去給醫生看看』你會覺得這個老師很沒耐性很糟糕嗎?我想大部分的家長應該不會生氣,可能還會覺得這個老師很細心。

 

但是為什麼今天老師說:『你的小孩上課連三分鐘都坐不住,可能有過動的傾向,你最好帶他去看醫生。』就會讓家長憤怒的覺得老師是沒耐心、沒愛心?

 

我當然知道父母聽到老師這麼說心裡的壓力會很大。(我真的知道)但是家長只是眼睛閉著耳朵摀起來就當作沒事,難道真的一切就會沒事了嗎?

 

我當然不是說老師永遠是對的,我也遇過很糟糕的老師(上課心情不好喝醉了,到教室裡說要把我們全班通通打死的老師夠嗆了吧!)但是過動症不是老師說了算的,是需要醫師的專業評估。所以通常老師只會說明小孩的狀況跟老師的懷疑,然後讓家長帶去給醫生鑑定。如果真正是過動症的小孩或是有其它問題的小孩,是需要幫助的。

 

連那種多喝開水多休息就會好的感冒都要去看醫生。為什麼如果小孩有過動的傾向,需要人幫助的時候,不願意讓專業的人來幫忙你的孩子?當然檢查出的結果也有很有可能你的孩子只是很活潑罷了。那麼你也可以告訴老師孩子檢查的結果跟老師預想的不同,有什麼不好?

 

而且過動只是一般人的說法,他其實有很多種不同的可能。一個友人的小孩,檢查的結果是『前庭系統發育不良』,跟我大兒子的『注意力缺失』,所需要的治療就是完全不一樣的。

 

在幼稚園的階段發現孩子有狀況,可以讓孩子有充分的時間,針對問題去做治療,等他上小學狀況就會改善很多(這是個人經驗)。

 

我當然知道家長的心理壓力會很大,我經歷過這一段。甚至在檢查出兒子許多方面都「不一樣」的時候(今天只談過動,其它都是些大人『教』出來的問題),婆家的長輩對我說:「你先生跟他表弟都是我帶大的,我們家的小孩都沒這種問題,不知道是「種」(遺傳)到誰。」我是很不想對號入座啦,但是又不能賴給隔壁老王,真是傷腦筋。

 

但是我還是很感謝幼稚園的老師要我帶兒子去檢查。在孩子接受兩年的「復健矯正」,孩子現在的狀況好了很多。(醫生沒叫我兒子吃藥)今年兒子進入國小就讀,我也因為一些學習規劃的原因把他的復健課停了,但是我還是很擔心他上課的狀況,常會詢問老師他的學習情況。幸好開學到現在,導師給我的反應都很正面。

 

老大的另一個幼稚園同學,也有這方面的問題,曾經我很雞婆的跟老師毛遂自薦,說可以去跟那孩子的家長談談,讓他知道復健課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而且去上課,學生得到幫助,老師也獲益,同時家長也能夠不用再為管教孩子那麼傷腦筋。可說是一舉三得。但是老師對我搖搖頭,說那同學的家長根本不願意聽。今年,那孩子跟我老大一起升一年級,已經開始吃藥,不然沒辦法,會妨礙到其它同學上課。

 

說到這裡,或許有人會怪老師沒愛心,讓小孩吃藥。但是一班二十幾個同學,其中一個同學上課跑來跑去,其它學生如何上課?如果這孩子跑出教室去,遇到了危險又該怎麼辦?

 

 

那天跟老師聊到老大最近的狀況很好,老師說的很直接:有些家長不願意接受他們的建議他們也沒辦法,而且說白了,他們也沒差。頂多辛苦2年,但是對孩子的影響是很深遠的。

 

雖然我們都說願意為孩子付出一切,但是現實的經濟也是我們需要考量,總不能為了上課全家餓死吧。關於這點,如果你不選擇大教學醫院,去一般有設立小兒復健的醫院上課其實是很便宜的,因為我們偉大的健保都有給付。我不能說全台灣都是這樣,但是我個人經驗,在高雄這邊上課,掛號費180元可以上6堂課,等於一堂課才30元。而且有時視情況需要還有一對一的課程,就算是團體課也不會超過10人(我沒仔細算,只是抓個大概)。

 

我沒辦法告訴你你的小孩需要上什麼課,也沒辦法告訴你你的孩子需不需要吃藥。因為我不是專業人士,我只是個看到兒子有進步的媽媽。我寫這篇文章只是看到那篇可怕的網路文章,可怕的留言,有感而發。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quilachen&aid=687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