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看李敖,我看大陸學生
2005/09/23 13:13:32瀏覽7687|回應21|推薦16

李敖到大陸展開他的神州文化之旅,嘻笑怒罵的風格引起兩岸人民的關心。不過,大家看的是李敖風采,我看的卻是提問的大陸大學生,場景上充滿反諷意味,卻是我們的隱憂。因為保守且控制言論自由的地方培養出的小孩卻是能言善道,勇於表達自己當下的想法,反觀我們的大學生們,到底是那一方的大學生較接近西方一等大學的標準?

李敖的北大和清大演講,吹起一股旋風,許多人把焦點放在李敖的演講內容上,事實上,受限於當地的氛圍,李敖再有膽總也要讓三分,話到出口留三分,讓李敖在清大的演說打了折。不過,我全程觀看轉播,最在意的是末段的學生提問。因為兩岸隔離,尚無緣到大陸參觀,透過學生提問的全程轉播,概略可以看出大陸學生的主流思想和價值。

想想,如果大陸現今的思想控制和我們廿年前一樣,但同樣氛圍下的大學生,提問的氣度和勇氣卻遠遠超過我們,如果和我們現代在自由氣氛下學習成長的大學生來比,我們可能不禁要覺得遜色不少。

再想想,或許有人認為那是樣板一般,何況大陸十多億人口,能考進北大和清大必是菁英中之菁英,有這樣的表現不足為奇。但,這不就是我們的隱憂嗎?

因為早年戒嚴時間,在思想控制時代,國民黨也培養了不少樣板學生,因為國民黨和共產黨幾乎系出同門,作風相近。回想當年的優秀青年的風度和口才與現今大陸青年相比,不得不佩服他們的台風和口才。如果拿時下大學生和對岸相比,能引經據典侃侃而談者,幾希呀!更何況有女大學生直接就批評李敖在北大的用詞不當,論是非明道理的勇氣,讓人不得不豎大拇指。

如果說那是因為北大和清大學子是大陸十多億人口的菁英,這不正也是我們的隱憂。再過幾載,世代交替,中國不正由這些菁英中的菁英掌權,管理日漸富強的中國。再看看我們的年輕人,優秀者亦在所都有,但是否有那能力認清真相,兼顧政治和經濟,讓人活得快樂,活得有尊嚴。如果我們的未來無法和對岸相比,不論是去中國化或是本土化,一切都是空談,因為水必流往大海、大湖,也只有流往大海或大湖的河流生態較多樣化,等到中國真正恢復到漢唐盛世一般,台灣不也像歷史一般,分久必合。

所以說,李敖大陸旋風行,我想到的卻是我們的教育和我們的未來。你呢?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8018&aid=6785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凡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小三學生必修『馬克思的唯物辯證法』
2005/09/25 02:31

中國小三學生必修『馬克思的唯物辯證法』,要知道『中國學生的辯證』,就要知道他們的學制與學些什麼?

1,國文,不是『孔夫子儒學之解釋為主』,打破了。

2,中國小學生三年級,就要讀『唯物辯證法』,台灣人有幾個買來讀過?

3,能到『北大、清大』其為13億之精英。

4,在他們學習中,還有《毛澤東選集》其中含《矛盾論》《實踐論》,這都是『台灣要當課外讀物,而,台灣人不會去選來讀』之遺憾。

5,中國,精選學生送去『高等學習』,北大清大都是全中國一時之選之學生,一半不用考試,(是精選過的,不是阿貓阿狗隨便,只要妳考的好就好,要背景、要家世、要學生自己凌厲、突出、傑出、都是各地第一名的學生)。

台灣學生,文、史、哲,絕無大陸之優秀,56年來,中國科學不好,只發展『文史哲』故如此,不用替台灣學生擔憂,很多人都要主張回大陸去了,要留在台灣的人,關心軍購,關心治水,否則,要回中國那些人,那會要通過呢?──其中有很多『無骨氣台灣立委』──貪『黨產在選舉的幫助』這些人而已。

台灣學生因為『母語關係』說話慢了,不像機關槍罷了!

嘰嘰喳喳,抱歉了!


【平凡的覺醒】【台灣創新教育協會】【熱門時事探真】歡迎光臨留言與指探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泛政治化
2005/09/24 16:21

美國大學生在研討會上發表分裂美國國土的言論可是會被FBI 找上門的。

反觀國內大學生與研究生,的確技不如人,

無論是思想或學術,都需要再加強。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口才
2005/09/24 04:25

一般說起來: 臺灣百姓的口才, 不如大陸.

這跟他們的競爭與鬥爭有關.





曾太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5/09/24 01:10
***
Good in giving us another way of thinking, thanks.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字更正
2005/09/23 23:04
抱歉,需要更正幾個錯字:
。。。。。給他媽媽買點小禮物過生日,在鐵公廠上班的一個小學同學。。。
                         ===
應是鐵工廠,不是鐵公廠
李看了李敖北大和清華的演講全文吧?。。。。。。

應是你看了。。。, 不是李看了
作者:受氣包 <好男好女自強之家> 董事長兼工友
https://city.udn.com/2192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過慮了,台灣有見識的大學生多得是!
2005/09/23 22:53
你大概看見了幾個不一樣的大陸學生,就以為他們了不起了,然後開始妄自菲薄起來了。人才到處都是,尤其在教育普及的地方。有思想有見地的台灣學生有得是,你不就是,或曾經是一個嗎?

有人說台灣學生只會秀名牌,比薪水,我倒沒看到幾個是這樣,就算有不少人是這樣,那又有什麼不對或不好?你有本事,口袋有錢,沒時間比價錢,買名牌有面子又省事,雖然路邊貨不一定差,但名牌總一定水準,錢多想稍微凱一下,沒什麼不對吧?我看到大多數的人都不願意透露自己薪水,少了覺得沒面子,多了又怕人忌妒。就算比比薪水也不是壞事,了解了解一下行情嘛!

有必要全台灣人都必須要有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事開太平的大志才行嗎?老老實實讀點書,將來找個好工作,或作個小生意,娶個好老婆,嫁個好老公,養家活口,相夫/妻教子,時不時做點小義工,這樣不好嗎?有必要一堆人那麼會要嘴皮子嗎?沒必要也不需要吧!

我從小學五年級就立志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事開太平,自認學了一身經世濟民的本事,也拿了最高學歷,到現在,也只能在這裏和你鬥鬥嘴,真正為台灣做的貢獻,還不如我一個連高中都考不上,一心只想如何日子過得好一點,給他媽媽買點小禮物過生日,在鐵公廠上班的一個小學同學。

李看了李敖北大和清華的演講全文吧?像李敖這樣,說話顛顛倒倒,沒有一個明確的主題,連連接詞,轉折語氣都沒法恰當使用,要靠讀者聽眾自己去猜,還要靠時不時掉掉書袋,講點故事,表示他書讀得不少,才能証明他講的話有道理,他是個媒體人物罷了,真的有什麼深度可言嗎?說什麼大陸的清華是真的清華,台灣的清華是假清華,同名而已,一個舊一個新,一個是原設,一個是復設,有什麼真假可說呢?我當做是聽一個三流歌星唱歌,會聽歌的,自己的歌喉不一定要好,更何況我們的歌喉比人家好,更不需要妄自菲薄了。做為一個有思想的人,有點傲氣是需要的!
作者:受氣包 <好男好女自強之家> 董事長兼工友
https://city.udn.com/2192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向前看, 不是向集權體制看齊
2005/09/23 20:48

所謂台灣的"愛國主義"者有將不同意見者封口或囚禁嗎? 當中國共產黨將李敖當樣板玩弄時,高談所謂自由主義時,  你難道不知道有多少中國異議人士在獄中或是流亡在國外呢? 而這些矛盾有反映在這些北大和清華的"高材生" 的提問嗎?

台灣學子享受高度的自由但卻不知珍惜的現象, 的確是教育界應關心改進的課題. 但是解決之道如果是以中國黨國體制所教育下的青年作為對比借鏡的對象, 不正是顯示我們一向標榜之國際觀之不足嗎? 還是一句老話, 去看看歐美日一流大學的學生的學習態度和學習其學校課程的規劃, 遠比停留在黨國體制下打轉要有意義多了.



泡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大陸的快速起飛!
2005/09/23 18:18

哪邊的學子比較努力, 看態度與積極度就知道了!

我曾受北京的紡研中心邀請當評審, 開過半官方式的會議,  接觸的是產, 官, 學與媒體 各界, 感覺他們的學習心超強, 又非常認真, 對於想做想開發的事, 大規模大動作的研討與收集資訊, 我ㄧ開口, 幾乎所有的人悶頭抄寫, 不放過任何一個學習機會, 真的很可怕!  雖然在紡織品上還小輸台灣一截, 但我敢斷言, 不出三五年, 必定贏台灣! 


張源銘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要爭氣不是要爭意氣
2005/09/23 17:47

中國確是愛國主義掛帥的國度,許多言論自由淹沒在愛國主義裡。不過如果套用相同的話,我們也不是嗎?也是落在愛國主義裡,因為不買武器就是不愛台灣,去大陸就是賣台。我想講並非這些政治的語言,為了政權,連美國這樣的民主國家都會出現極端的愛國主義,同樣去抹煞別人。我想說的只是教育的問題,我相信一代是比一代強的,沒錯,中國在思想箝制下,學生觀看事物的周全度自然比全然開放的歐美國家差。問題是,他們具備那樣的能力,一旦吸引到完備的資訊,爆發力一樣驚人。我不貶抑自己的青年,但如果我們把對岸設想成未來五十年的敵人,不是要更去了解對方的實力,才能讓我們站在不輸的一隅。談事情不必動氣,我也是土生土長且數代在台灣的台灣人,套句更愛國的話,我還沒去過大陸。我們關心大陸是因為我們要了解對方,才知道我們該如何求生存。不是嗎?


傻B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學生,有理想嗎?
2005/09/23 16:16
我只想問,台灣學生的理想是什麼?  我不敢說我們台清交素質會比大陸低,但是台灣的學生比較起大陸,我們的理想和愛國心在哪裡?   我們除了賺錢、享樂,追求高上的奢侈品,年輕人在街上爭奇鬥艷,出了社會比薪水之外,我們的理想在哪裡?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