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看李敖,我看大陸學生
2005/09/23 13:13:32瀏覽7691|回應21|推薦16

李敖到大陸展開他的神州文化之旅,嘻笑怒罵的風格引起兩岸人民的關心。不過,大家看的是李敖風采,我看的卻是提問的大陸大學生,場景上充滿反諷意味,卻是我們的隱憂。因為保守且控制言論自由的地方培養出的小孩卻是能言善道,勇於表達自己當下的想法,反觀我們的大學生們,到底是那一方的大學生較接近西方一等大學的標準?

李敖的北大和清大演講,吹起一股旋風,許多人把焦點放在李敖的演講內容上,事實上,受限於當地的氛圍,李敖再有膽總也要讓三分,話到出口留三分,讓李敖在清大的演說打了折。不過,我全程觀看轉播,最在意的是末段的學生提問。因為兩岸隔離,尚無緣到大陸參觀,透過學生提問的全程轉播,概略可以看出大陸學生的主流思想和價值。

想想,如果大陸現今的思想控制和我們廿年前一樣,但同樣氛圍下的大學生,提問的氣度和勇氣卻遠遠超過我們,如果和我們現代在自由氣氛下學習成長的大學生來比,我們可能不禁要覺得遜色不少。

再想想,或許有人認為那是樣板一般,何況大陸十多億人口,能考進北大和清大必是菁英中之菁英,有這樣的表現不足為奇。但,這不就是我們的隱憂嗎?

因為早年戒嚴時間,在思想控制時代,國民黨也培養了不少樣板學生,因為國民黨和共產黨幾乎系出同門,作風相近。回想當年的優秀青年的風度和口才與現今大陸青年相比,不得不佩服他們的台風和口才。如果拿時下大學生和對岸相比,能引經據典侃侃而談者,幾希呀!更何況有女大學生直接就批評李敖在北大的用詞不當,論是非明道理的勇氣,讓人不得不豎大拇指。

如果說那是因為北大和清大學子是大陸十多億人口的菁英,這不正也是我們的隱憂。再過幾載,世代交替,中國不正由這些菁英中的菁英掌權,管理日漸富強的中國。再看看我們的年輕人,優秀者亦在所都有,但是否有那能力認清真相,兼顧政治和經濟,讓人活得快樂,活得有尊嚴。如果我們的未來無法和對岸相比,不論是去中國化或是本土化,一切都是空談,因為水必流往大海、大湖,也只有流往大海或大湖的河流生態較多樣化,等到中國真正恢復到漢唐盛世一般,台灣不也像歷史一般,分久必合。

所以說,李敖大陸旋風行,我想到的卻是我們的教育和我們的未來。你呢?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8018&aid=6785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o find valuable questions for future solutions
2005/10/06 14:58

Frankly, it’s a pleasure to see the author finding new perspectives for complicated issues. I see many people eagerly providing their perceptions here (just like the students do in solving the problems of the University Entry Exam). I’m in no position to make judgments. However, I do see few people have the capabilities to find valuable questions for future solutions. Hope we could create more stimulations for our future talents and make more positive impacts for the society.

 

PS. I used to attend the top senior high school, failed in the University Entry Exam and studied in a new private university. Later, one MS degree in a great American state university. Then another master in the world top university. Life is full of ups and downs.

 

I can't remember how many “bad students” and “elite students” I have ever met in the past times. However, there’s one thing is clear. The whole world is changing. The key point is: some regions change fast, and some don’t. Sadly, or happily, we are in the region with fastest speed of evolution, and not many people can endure (or enjoy) it!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認識別人 認識自己 接受挑戰
2005/09/30 13:37
以自己的親身經驗 提供大家參考
在美國唸完書後 我曾經在矽谷一家知名軟體公司上過班
這是我第一次有機會在職場上深入了解大陸留學生
畢竟之前在學校與大陸留學生接觸 不是在一個真正激烈競爭的環境中
令我印象深刻的 除了專業背景外 是大陸留學生強烈的企圖心 這是現在台灣學生最缺乏的 (小弟現在於大學教書)
去年暑假 我在大陸一所第二級重點大學進行學術交流 所觀察到的是
相較於台灣學生的無所適從 那邊的研究生對未來充滿希望
願景反映在態度上 我覺得是這個現象最佳的解讀
我不願意比較兩岸學生在資質上的差異 因為我相信 有志者事竟成
要不然我無法善盡作老師的責任
台灣當然有第一流的人才 但不是自己關起門來說第一流
大家應該要問自己是不是這樣的人
如果不是 應當思考如何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以接受現在產業全球化的挑戰

台灣就屬環團最大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Can u understand Chinese?
2005/09/30 08:23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9651

If you can not understand what I mean, just tell me, OK?  I will be happy for answer your question!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會花錢跟人家有無智識才能完全沒關係
2005/09/30 03:59
沒錯!我就是跟北大跟復旦的學生交手過
而且還不巧的認識了一些台灣台交大很優異的學生
還知道在歐洲精英學院的學生對大陸學生的評價平平
反倒對台灣學生相當另眼看待
世界各地每個國家都有厲害的人跟不厲害的人
這是很平常的一件事
請某些人不要老是對某國人民太抬舉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去過度抬舉別人的同時
不妨多花時間充實自己
讓自己更強
這樣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口水不會對解決問題有幫助的
最後
很不好意思的是
會花錢跟人家有無智識才能完全沒關係
管他是會花錢的第幾大國
而且花那麼多的錢還被法國人看不起
實在是太見笑了!







台灣就屬環團最大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敢問你真的知道大陸學生的水準?
2005/09/29 08:43

閣下可曾與北大跟交大的學生同學過,我想你應該沒有,正好小弟(我在國外求學)同學就是,我也不想證明什麼,大家去查美國前五十大研究所新生裡,從台灣來的多還是從對岸來的多!

再去查查北大、交大、復旦與台大在世界大學的評比,大家會瞭解的更多!

至於向大陸大學生學習是不是開倒車,等結果揭曉了自然會有答案。

最後,再看一則報導,大陸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奢侈品消費國,各位已經答案了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您一點都不了解大陸學生的真正水準
2005/09/28 22:44
我想您一點都不了解大陸學生的真正水準
或者這樣說也可以
您不一定認識過真正聰明厲害的台灣學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Just an observation....
2005/09/26 23:58

I am from one of the, what you may called "英美國家一流大學".  It is sad but true, that students from mainland China beat the hell out of us in both academic quality and diligence.

you might argue that they have a better selection, due to huge population; but the point remains that the competition in the world market is merciless.  It is unavoidable that we will enter head to head competition with them in the future.

Accept the defeat is the first step towards improvement.  Taiwanese students should no longer idle in denial, but seriously face the fact that how stronge China had become, with caution and some luck, there might still be a bright future for us yet (although, it is looking pretty dim where i am standing.. with the warped sense of value, and deep denial of self-deciving glory...)


龍蓓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寫的好
2005/09/26 06:03

支持!

鼓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向一流學習, 而不是向"後"看齊
2005/09/25 11:29

"美國大學生在研討會上發表分裂美國國土的言論可是會被FBI 找上門的"

不要天真的以為全世界都有所謂的"反分裂法" 而不尊重言論自由. 相反地, 如果一位美國學生大談英國是美國神聖領土的一部分, 因為兩者有密切的歷史文化關係, 應該是這位學生被精神科醫生找上門的機會比較大.

真正的重點是, 把台灣跟一個搞不清楚現代憲法國家的意涵, 又不保障言論自由的體制作比較, 實在是大開倒車. 前蘇聯時期也產生出不少傑出的藝術和科學人材, 但是從没有聽過英美國家羡慕起蘇聯的體制. (請仔細看看開欄者對於威權體制的正面評價) 真的要談學業競爭, 去問問日本美國學生如何擠進東大, 哈佛等一流名校, 才真是借鏡之道.

"不要泛政治化" 這句話到是可以送給當天清大一位學生對你敖的提問:"您對兩岸如何以文化文流, 以促進祖國統一大業有何看法?" 看吧! 這就是政治掛帥談論文化議題的水凖. 再怎麼樣伶牙利齒仍不能掩蓋思想上的貧困.

反躬自省是思辯人的座佑鉻, 但誠如另一讀者所言, 台灣不用妄自菲薄, 更不需要向鬼拿藥單. 向一流學習, 而不是向"後"看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排异,而是求是
2005/09/25 11:07
如果分裂自己国家的行为要被提倡,那这世上不要有爱国一词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