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日台正邁向「準國家」的實質合作關係!(下)---- 辛文
2017/01/02 20:07:40瀏覽162|回應0|推薦0

2016-12-28 自由限時批

川普的兩名著名顧問亞歷山大‧格雷和彼得‧納瓦羅,不久前在《外交政策》發表文章,闡述了川普將秉承雷根總統在冷戰時期的外交策略,「以實力求和平」。川普政府將會大規模重建美國海軍,以便向盟友保證,美國仍然致力於「作為亞洲自由秩序保障者的傳統角色」。格雷和納瓦羅寫道,川普發誓要跟國會合作,廢除國防預算縮減,初步已得到兩黨兩院的支持。川普將擴張美國海軍,把現在的274艘軍艦增加到350艘。

格雷和納瓦羅更表示,雖然日本和韓國將被要求更多的支持美國駐軍,但是「毫無疑問,川普把美國的亞洲盟友作為該地區穩定的基石並致力於這個同盟」。兩人認為,川普將通過全面的武器交易來支持台灣,並將其他亞洲盟友從中共拉回美國的懷抱。

前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資深幕僚季浩豐(Frank Jannuzi)就曾警告,不要低估川普政策的轉向能力,台灣有三大生存支柱:台灣關係法、台灣與世界的經濟整合、台灣活躍的民主體系。他認為,川普新政府和國會不可能背離台灣關係法,台灣的民主體系則是最重要的生存支柱。台灣未來即使提出大型軍售要求,國會和新政府都會同意。前聯邦眾院外交委員會顧問賀德平(Dennis Halpin)則表示,國會參眾兩院領袖既已確認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是美台灣關係的重要基石,他相信,川普新政府一樣遵守。

歷史是弔詭的,中國的鄰近國家,包含日本、印度和越南等,都和北京當局有領土爭議,更憂心中共的崛起;印度和巴基斯坦,以及朝鮮半島爆發核武衝突的風險亦不曾消失,加上朝鮮半島、印度次大陸和亞洲海洋區域的緊張情勢,都使人難以準確預測未來真正的發展結果。金融時報專欄作家洛其曼(Gideon Rachman)在其所著「東方化:亞洲世紀的戰爭與和平」(Easternization: War and Peace in the Asian Century一書中,就指出:崛起中的中共正在挑戰美國與日本的勢力,並以新的侵略行為推動其爭議性領土主張。

如今川普為了「美國再強大」,自將深化與俄、日的合作,以遏阻中共勢力擴張,因此將軍事資源轉用於太平洋並強化其與印度和日本等國之聯盟網絡,無乃順理成章。像印度在(26日)成功試射「烈火5號」(Agni-V)洲際飛彈,是一種能攜帶一噸的核彈頭,加上射程可逾5千公里,印度媒體紛紛以「攻擊範圍覆蓋中國全境」為焦點,大肆報導。由於目前僅美、俄、英、法,及中國擁有射程超過5000公里的洲飛彈,因此「烈火5號」彈導飛彈被認為可提高印度的戰略威懾能力,一旦服役,印度將正式擠身「洲際彈導飛彈俱樂部」。印度當局也視它為嚇阻中國的利器。印度部隊已引進「烈火1號」、「烈火2號」和「烈火3號」等3款飛彈,這些飛彈主要針對巴基斯坦,而「烈火4號」、「烈火5號」主要用來威嚇中國。

如果觀察近月來川普的人事布局,幾乎是以能聯俄鴿派制中鷹派為主,不難看出「聯俄制中」的決心,以及力挺台灣的言行。例如出任國家安全顧問的佛林將軍(Michael Flynn),國務卿狄勒森(Rex Tillerson)等,均與普廷交情匪淺;而陸戰隊退役的四星上將、有「大將中的大將」稱譽的馬提斯(James Mattis),則出任國防部長,另由眾議員龐裴(Mike Pompeo)出任中央情報局長(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西點軍校,擁有哈佛法學院學位,目前是眾院情報委員會成員。附註:CIA的世界地圖,台灣不屬於中國。

加上甫近宣布「知中派」的經濟學者納瓦洛(Peter Navarro),主掌新設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White House National Trade Council)(註:曾多次訪台),倡議美國要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並建議與台灣進行更多的外交、軍事交流。亦曾嚴厲批評中國對美國的不公平貿易,匯率操縱,以及透過駭客竊取美國商業機密。他曾著有《中國戰爭即將來到》、《致命中國》等。連近日的「中國日報」社論,就指出,川普指派像納瓦洛這樣「對中國有偏見」的人出任具影響力職位,那就「不是鬧著玩的」。而川普的決定,現在已給北京「有真正的理由擔心」,並認為在美中國企業應「高度戒備」云云。

是以,諸此種切的觀察,可以看出美俄日新戰略大聯盟,已隱然成形;而美日台的新三角關係,猶方興未艾,在2017年亦將產生新而獨特的「準國家」實質合作關係!在在值得朝野密切關注,審慎作適時有效的配合,始能使台灣在未來的國際舞台上揚眉吐氣!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87304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