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創夏:向蛋洗政院的大學生致敬!
2013/08/19 21:16:56瀏覽241|回應0|推薦0

2013.8.16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道路自己開!在風雨最飄搖的七○年代,那一種堅苦卓絕,永不放棄的精神,回來了!「遍地腥羶、滿街狼犬,趁心快意,幾家能夠?」因而攘臂奮起的林覺民代表的中華民國之開國精神,回來了!在昏沌與苦悶當中,就好像在暗黑山洞看到了光亮,台灣的大學生再度表現出未來有希望,能突破的曙光!

    八月十五日上午九點半左右,三十多位聲援大埔運動,以大學生為主的民眾,有勇有謀,喬裝馬英九政府最不敢得罪的「陸客團」,一舉衝進行政院,以非暴力方式,向「行政院」三個大字招牌,砸擲紅色水球漆彈與雞蛋。這批大學生隨即靜坐於行政院大門前,以和平理性高呼口號「道歉賠償、地歸原主、徹查弊案、立即修法」,抗議行政院長江宜樺自毀三年前「大埔原地原屋保留」承諾、放任苗栗縣長劉政鴻暴力強拆大埔居民家屋。

    在此潑漆行動的同時,行政院斜對面的中正一分局舊大樓上,也被高掛大幅布條「把國家還給人民,把土地留給後代」。向這群孩子們喝采!

    他們,並沒有放棄台灣,因為他們「在乎」,所以他們還不放棄,因為出自「義憤」,所以,他們才會不是為自己的私利而挺身而出!當然,保守的反對勢力,一定會大加撻伐,必會祭出「安定牌」痛加責難!

    如今,只是又看到當年保守戒嚴的同一類集團又將猛打「安定牌」,發動鋪天蓋地的反動,也看到當年敢向被稱是「台灣屠夫」彭孟緝官邸潑漆同樣勇敢的大學生,往年的記憶,不知不覺又浮現在腦海。 這個回憶是台灣有希望了‧‧‧

    這是一種「新啟蒙」的開端。當年也有潑漆大學生,引發了台灣重新思考「萬年國會」的合理性,「惡法亦法」與「惡法非法」的大辯論,讓台灣走出數千年不變的封建帝皇格局。不要小看這樣的「啟蒙」!

    當年,有一個上了台大就積極努力要融入國民黨黨國教育體系核心的台大政治系學生,他一上台大就入「三民主義研究社」,因他的家世背景不夠「根正苗藍」,無法被舉薦到國民黨在台大的知青組織「覺民學會」,這個大學生還努力找人引薦進入。這個大學生,後來「覺醒」了,因為「二二八事件」被討論、因為彭孟緝官邸被潑漆、因為雞農北上來抗爭、因為台大旁邊開始賣盧梭「民約論」等「禁書」‧‧‧他「覺醒」了,開始和國民黨漸行漸遠,努力研究「審議式民主」。這個大學生,就是這一次被潑漆的行政院長江宜樺。當然,後來仕途順遂,江宜樺又「覺醒」了,又回到國民黨,這是另一個故事,在此不提。

    還有一個人因這種「啟蒙」而獲利,他就是原本支持總統「委任直選」反對「直接民選」的馬英九,要不是有這種「啟蒙」,秘書格局的馬英九哪能登上權力頂峰?永遠只能是一個靠人關愛眼神才升遷的專業官僚。

    不必太計較馬英九與江宜樺是「啟蒙」的受益者,整體而言,台灣因為大學生蛋洗引爆「啟蒙」,總是脫胎換骨了。向蛋洗行政院的大學生致敬,因為他們再度戳破封建保守者的「安定」神話!

    安定、安定,多少罪惡假汝之名!安定,是誰的安定? 安定,代價是什麼?四十多年前,當在台灣之中華民國的子民因教育水準提高,民智成熟、開始對特權與壟斷產生質問之際,有一位署名「孤影」的作者在國民黨黨報《中央日報》登了一篇文章「一個小市民的心聲」,大打「安定牌」。這篇文章是當時的中學生必需要默背,升高中聯考要考的,不支持「安定」可是連生涯都因此被扭曲。「一個小市民的心聲」大概內容認為小市民不要言論自由與民主政治,接下來的論點就是如今鋪天蓋地而來之「穩定勝過一切」的說法。

    當時的國民黨將它印成單行本小冊子,通令全國各機關學校都要閱讀,稱這是九十八%民眾的心願,用意是透過這篇文章「教育」民眾,如果要求政治社會改革與改變,就會帶來社會動盪不安。如同當下之北韓,「安定」就是「主體思想塔」,祭出「安定」魔咒,所向無敵!當時的威權國民黨政府更進一步炮製了有名的「南海血書」,假造一位越南難民於越南淪陷後逃出,到了南中國海一座無人島,因無水無食,將死之際,咬指寫了一篇血書,大意是越南淪陷就是因為太多人主張改革與改變,導致於社會不安,終至於淪陷。

    與「一個小市民的心聲」一樣,國民黨政府也通令全國各機關學校要研讀那篇「南海血書」,不但如此,還推出一片《寒流》影集,仇匪、恨匪,一切要求改變的人,都被打成是「共匪同路人」。

    「一個小市民的心聲」、「南海血書」和《寒流》都被通令要學生誦記,如今的四、五年級生,如果沒通過「安定」洗腦考驗,大概都無法升學讀書。不背誦當年之「安定」教條,當年的四、五年級生,就永遠只能「安定」在社會最底層!

    好幾年之後,大家才知道那篇血書是假造的!「一個小市民」的孤影,原來是祖籍新疆的敏洪奎,二○○四年出面指陳:「台灣政治生態的反常現象之一,是外省選民普遍對民進黨的敵視及疏離,此一局面民進黨要負部分責任,但外省選民存在既有的心結,也是造成台灣的民主政治無法走向良性健康的原因。」至於當時國民黨大力鼓吹的《寒流》中國,如今卻是國民黨爭相去朝貢與取暖的「暖流」之地‧‧‧

    安定?誰不想要安定!

    安定?問題在於是誰的安定!

    安定?安定之後,是不是永遠不可能翻身,永遠在既有階層中等著被賞一口飯!

    安定?如果是「以商逼政」的「企業購併國家」是否也可以接受!

    安定?如果因此放棄「一中各表」而改成「一國兩制」的「共識」也承受!

    安定?如果代價是「九二共識」下之「一國兩制」之「和平協議」要不要去面對!

    還好,有一群大學生不被洗腦,勇於挑戰「安定」神話!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道路自己開!在風雨最飄搖的七○年代,那一種堅苦卓絕,永不放棄的精神,回來了!「遍地腥羶、滿街狼犬,趁心快意,幾家能夠?」因而攘臂奮起的林覺民代表的中華民國之開國精神,回來了,當然該大聲喝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818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