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房市走空,會有「十年寒冬」(2)? ---- 聯合新聞網
2016/07/08 18:05:09瀏覽171|回應0|推薦0

2016-04-21

    「沒有賣不出去的房子,只有賣不出去的價格」。329檔期高雄房市新建案,售價愈有親和力,銷售成績愈好,從蛋黃區的美術館、農16,到外環地帶的橋頭新市鎮,都有破底行情出籠,並吸引買盤排隊看屋,房價下修約三成,低價售屋風潮可望延續二年以上。

    台灣房市於2014年反轉後,未來的價量走勢預測:

針對這波房市自2014年底反轉為空後,房市的價量變化與市場走勢,逐年提出獨特的分析與觀點如下:

(一)2015年交易量先見底

房市交易量萎縮至SARS以來之新低點,房仲業經營艱困,深陷於生死門之間,倒店潮未止,整併潮湧起,這是建商與房仲業最辛苦的一年。

(二)2016年市場殺價取量

建商開始尋找逃生門,部分小建商開始拋售土地與新成屋,口袋深的建商,處於觀望階段,但餘屋存貨多的建商,價格也會逐漸下降,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市場會出現殺價取量現象。

(三)2017Q4房價落底

2017年新政府面對政經局勢艱困,將受不了經濟蕭條威脅,開始建構防火安全門,頻頻釋放政策小利多,因此,遞延已久的買盤逐漸進場,房價到Q4應會落底止跌。

(四)2018~2019年市場回關基本面

房市落底後暫時不會強勁反彈回升,市場回歸基本面,依經濟成長現況盤整,交易量能將逐漸回溫。

(五)2020~房市另一循環起點的關鍵年

2020年又逢總統改選,政治與政策變動較大的一年,也是下一波房市回升或續盤的關鍵年。

    2017Q4房價落底,未來房市將不會邁向【十年寒冬】房市將於2017Q4落底,這是我在2014年底房市轉空後,就一直秉持的預測觀點,到目前為止看法一直沒變,主要有五點理由:

() 歷經三年供需調整,消化一些投資性產品與假性需求產品。

() 房價跌幅達25%以上,不良資產湧現,金融機構風險提高,政府會設法為金融業解危。

() 房價下降趨勢技術面達到一定跌幅滿足點後,市場價格將獲得支撐

() 經濟不振,百業蕭條,新政府受不了,會頻頻釋放房市利多

() 積壓近四年(2014~2017)自住買盤與換屋族受不了等待,遞延性買盤會逐漸進場,市場開始止跌回穩。

最後,房價長期會隨經濟成長的基本面同步起伏,當經濟成長率為2%時,房價就可能有3%漲幅的潛力,因此,當房市在2017年落底後,房價雖仍無法快速回升,但也會處於谷底之上盤整,除非台灣經濟基本面持續走向負成長,否則,房市【十年寒冬】的說法將不可能成立。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5269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