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 凱:抓錯害小只為馬解套
2012/06/03 11:01:41瀏覽157|回應0|推薦1

〔記者高嘉和/6.3台北報導〕

新版證所稅號稱符合「抓大放小」,經濟學者馬凱直批根本是「抓錯害小」!不但沒抓到大咖股市炒作客,還害了小的散戶,尤其落日條款更是替馬政府解套,沒人知道下一個政權是否還是國民黨,也沒有人可以預測台灣明年有什麼變化,落日條款根本是唬弄人民。

馬凱指出,新版證所稅設定核實課徵的四大對象根本是抓錯人,首先,IPO的股東通常是原始股東,在新上市櫃的公司中扮演重要角色,並肩負上市櫃的風險,政府不但不給予鼓勵,還要課徵高達四十%的所得稅,完全不合理再來是持股三%以上的股東,這些人同樣是具創業精神的大股東,不該被政府課以稅負懲罰。

至於把綜合所得五百萬元以上淨額的投資人列為大戶,馬凱批評,這些所得達五百萬元以上的人,多是公司高階主管,收入部份已課了所得稅,不該再把營利事業所得最高的四十%加諸在他們身上,其中若是股利達五百萬元以上的投資人,多是長期持有股票,這正符合政府鼓勵長期抱股的精神,怎麼可以又要對他們課以重稅。

抓大戶條款 將造成外資逃離

最後是外國法人部份,馬凱擔心,抓大戶條款將造成外資不願進來台灣,造成台灣投資市場萎縮。馬凱痛批,證所稅改版到現在,已經失去證所稅的精神和靈魂政府要抓的應是借用公司名義炒作股票的投資客,但這些炒股的大咖通常會利用各種方式逃避繳稅,例如讓自己的持股降至三%以下,或是不要以自然人身分持股,改設不同公司,以不同法人身分分開持有,政府很難達到抓大的效果。馬凱還說,設定股價指數八五○○點增加千分之○.二以上的證所稅,更是傷害常處於虧損的小散戶們,新版證所稅「抓錯害小」,根本沒有誠意。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512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