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盤中飧 樣樣皆是毒 ---- 高紫檀、陳怡蓮、金靖
2011/06/29 05:23:59瀏覽290|回應0|推薦0

每次出國給朋友帶禮物,都成了上海拍賣商人陳廳傷腦筋的事。他說:「送給朋友的東西,一定要讓人放心。可是現在大陸哪樣東西能讓人放心呢?誰知道今天沒毒的東西,明天曝出有毒怎麼辦?健康可是錢買不回來的啊。

家住上海、同時在多家公司擔任財務總監的鄭女士也持同樣的看法:「現在中國企業都沒人相信了,民眾就得有點自我保護的知識。比方說我只吃能游動的活魚,肉要買有品牌的肉,那種豬在殺之前是聽音樂的。蔬菜只買當季的時令蔬菜。」

為城市提供的「漂亮」蔬果

2003年曾回老家重慶綦江待了一年的鄭江,提起大陸的農產品心裡就發毛,因為同樣的事情還在繼續發生著。他說:「一次,舅舅家種的白菜出現蟲害,表妹叫我陪她去買農藥,我說農藥對身體不好,表妹笑著說城裡人喜歡外觀好看的蔬菜。來到農藥商店,表妹指名要甲胺磷,我說那是禁止使用的劇毒農藥,殘留高、人吃了容易得癌症。表妹卻說生物農藥價格高、效果慢,一瓶甲胺磷可以抵好幾瓶生物農藥了。

施農藥時,表妹還說:「蔬菜一般要施2遍藥,開始萌苗的時候施一遍,上市前要再施一遍,這樣蔬菜葉面上的蟲就少,好賣錢。」我很吃驚,那不是毒性更強嗎?舅舅說:「中國城裡人是一等公民,就該享受這種待遇,城裡人的命可大著呢。我們農村人雖然處處比不了城裡人,但吃菜可比你們城裡人好。」我無奈地看著苦了一輩子只有2間土牆房子的舅舅。

問題關鍵在制度

   
雖然現今中共公布的中毒事件減少了,但大陸媒體曝光的有毒食品卻大大增加了。有官員稱:「中國食品安全沒有大問題,媒體不要亂說。」沒有當場毒死人的慢性中毒在官員眼裡不算大問題,但在老百姓心裡卻是大問題。 

家住浙江的生物專業人士陳樹慶認為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在加劇:「政府表面上也有相關法律,但監管不力是問題的關鍵這裡有人性的惡,也有制度的不完善,共產黨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曾在廣東檢驗檢疫部門工作過多年的何漢明披露,「一次一個做醬油的商人找到我,許諾以重金,讓我想辦法幫他出口一批『珠江橋牌』醬油,因為他們想冒充名牌。雖然我拒絕了他,但這不是個案,蒼蠅不會盯無縫的蛋。」

自來水廠的祕密

   
水是食物中最重要的一環,如今大陸自來水品質如何呢?重慶某國營水廠職工金先生的親身經歷,讓人聽了害怕。「2008年的一天,我看見公司董事長和生產處處長急忙的趕到廠子,原來自來水連續3天出現異常。我們廠是用鹽酸和工業鹽合成二氧化氯進行水質消毒,而裝鹽酸的塑膠桶和裝檢修機器的機油桶是一樣的。我發現那桶機油不見了,後來發現真的是有人把機油誤認為鹽酸加進了自來水……當然這次事故被公司隱瞞下來了。

金先生也表示,每遇到枯水季節,水源嚴重不足,水庫下面被排泥汙染的魚塘髒水也被我們反覆抽入水廠反應池重新利用,不過濁度嚴重超標五級,並伴隨一股濃濃的腐臭味。另外,他們廠從湖泊、水庫取水,為了除去水中色腥味,廠長要求加大液氯投加量,每天出廠水餘氯值要求保持在0.8ppm以上,而中國標準是0.3ppm以上就行了。

有毒食品升級 民眾喪失信心

   
很多民眾發現,前些年有毒食品還主要集中在低價位的小商小販,如今已經蔓延到大的超市和高價食品以及大型食品生產廠中了。據中共農業部檢測,中國化肥農藥的單位面積使用量,分別是世界平均水準的3倍和2倍。有專家估計,中國每年因食物殘留農藥和化學添加劑中毒的人數在2040萬之間,而40%的癌症是由飲食引起的

中國人普遍相信病從口入,如今有毒食品造成的男人雌性化、女人乳腺癌劇增、孩子性早熟、嬰兒畸形等現象越來越嚴重。中華醫學會會長鍾南山院士曾斷言,幾十年後中國男人將不再具有生育能力,在日益惡化的現實面前,很多人已不把這看成是聳人聽聞的傳言了。

現在中國動輒就是全行業的造假,如武漢市曾發現全市93%的米粉含有毒漂白劑吊白塊,安徽80%的粉絲不合格;有毒食用油一次就能查到3,000多噸;山東諸城有個公開的病死豬交易市場,3年來每天向社會提供病死豬200多頭;很多地方水果蔬菜殘留農藥超標的占45.4%

難怪媒體驚呼:「五毒鬧中華」、「中國在哭泣」,「食品投毒時代,我們還能吃什麼?」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374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