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養殖業濫用抗生素 如同隱形炸彈
2011/12/26 16:43:48瀏覽185|回應0|推薦0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養殖業濫用抗生素已成為業界公開的祕密,大陸專家指出,大陸每年生產約21萬噸抗生素原料,其中46.1%被用在畜牧養殖業。《南方日報》21日報導,中國養殖業濫用抗生素,導致中國的雞、鴨、魚、肉、蛋等都含有抗生素,而這些殘留在食品內的抗生素正通過食物鏈源源不斷侵入人類肌體。養殖產品抗生素殘留,猶如一顆隱形炸彈在人體內潛伏。

特別是近30年來,隨著集約化(高密度養殖)畜牧業的發展,家畜家禽的疾病日益複雜,獸藥和抗生素飼料添加劑的使用量逐年增加,疫病成了養殖業成功與否的最大障礙。這更使得添加抗生素被視為養殖成功的法寶。隨著用藥量的加大及細菌對藥物的抗藥性不斷增強,10年間獸藥抗生素已從最基本的青黴素、氯黴素、土黴素等,變為恩諾沙星、氟氯黴素、磺胺類、頭孢類、諾酮類等高端抗生素。

抗生素濫用將導致無藥可醫

北京大學臨床藥理研究所肖永紅教授等專家調查推算,中國每年生產抗生素原料大約21萬噸,其中46.1%被用在畜牧養殖業。據公開資料顯示,中國禽蛋和肉類產量均居世界首位,獸藥和抗生素飼料添加劑的使用量正在逐年增加。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水產品中。高密度養殖產生的病害問題,使得大量投放多個種類的抗生素成為水產養殖的常規選擇。

專家提醒,長期食用含有抗生素的「有抗食品」,輕可導致出現過敏性癥狀,重則可誘發各類毒副作用,並可能誘導人類抗藥性增強。如果細菌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必定也會帶入人體,抗生素濫用將導致無藥可醫。

超級細菌向人類襲來

一名兒科醫生稱,近年來一些常見的兒童細菌感染也面臨更難用藥、劑量加大、週期加長的情況。「比如化膿性扁桃體炎,醫生一般會開阿莫西林或青黴素,以前絕大部分孩子用這兩種藥就能治療,但現在必須使用藥效更厲害的抗生素。」抗生素毒副作用對孕婦危害特別大。廣州市某醫院婦科醫生林麗(化名)表示,孕婦產前經常吃雞蛋,喝雞湯、豬蹄湯和牛奶,但現在這些食補原料的安全性卻越來越令人擔憂。「胎兒在35個月大時,容易受母體影響,即使是輕微的過敏反應也可能誘發胎兒基因突變,導致嬰兒患上腦部、聽力、視力等方面的先天性疾病。」林醫生說。

有關人士表示,目前國內養殖業使用的抗生素監管工作,既無明確的機構人員設置,也無經常性的檢查。因濫用抗生素引發的抗藥性極強的「超級細菌」,能抵抗絕大多數抗菌藥物,已成為人類威脅,「無藥可用」已在實際臨床中出現。

相關閱讀:

1.中國大陸濫用抗生素 超級細菌肆虐2009. 4

http://blog.udn.com/teddy5422/2817405

2.英專家警告:超級病菌出現2010. 8

http://blog.udn.com/teddy5422/4313893 

3.超級細菌蔓延 中國感染率高2011. 4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093754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967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