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藥,有用到中國毒膠囊嗎?---- 黃子維
2012/04/25 22:23:16瀏覽200|回應0|推薦2

中國「毒膠囊」事件越演越烈,截至目前,中國公安已查獲多家不肖廠商涉嫌將含有重金屬鉻的工業用明膠代替食用明膠,用於生產藥品膠囊,其中最嚴重者超過安全標準達九十多倍。根據新華網報導,至今共有七起立案,九人遭到逮捕,四十五人遭到拘留,關閉八十條非法生產線,查扣毒膠囊七千七百多萬粒。

英國BBC則引述分析師表示,中國明膠行業存在由來已久的問題,估計已有高達二百多億人民幣的問題膠囊流入市面,造成之危害不下當年「毒奶粉」事件的三聚氰胺。然而諷刺的是,台灣做為與中國往來最密切的國家之一,馬政府更長期以「兩岸對話管道暢通」自我標榜,但自從「毒膠囊」事件爆發的一個星期以來,不論是主管食品與藥品安全的衛生署、兩岸交流事務的陸委會,又或是簽署十四項協議的海基會,對於中國爆發如此重大的醫藥品安全問題,竟然都毫無通報與示警,連網站的快訊或跑馬都沒有,功能比國外的媒體還不如。

根據二年十二月簽署的「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對於重大醫藥品安全事件應採「緊急磋商,交換相關資訊」、「核實發佈資訊,並相互通報」、「提供事件原因分析,及時通報調查及處理結果」等六項作為,換句話說,「毒膠囊」這重大的醫藥品安全問題,不是中國政府刻意隱匿不通知我方,就是馬政府收到通知後卻知情不報,罔顧國人健康。

不論事實為何,可以確定的是,中國與馬政府根本就是上下交相賊,簽署協議時說得好聽,真正碰到問題就淪為紙上談兵,完全不值得信任。(作者為美國佛萊契爾外交暨法律學院碩士,現任智庫研究員)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373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