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人,簡直是外星人 !---- 呂政達
2011/05/26 08:01:00瀏覽327|回應0|推薦0

          在某次婚姻諮商中,一位結婚多年的太太抱怨先生不會表達情感,不懂得她的心。講到激動處,脫口而出:「男人簡直就是外星人。」在另外的時段,我安排這位「外星人」老公單獨進行「情緒焦點晤談」,結果他的表現出人意表得好,不僅能表達情緒,也能在短時間內抓住別人的情緒重點。我心裡暗自好奇,「這樣的男人,為什麼進入婚姻裡,就變成另一半眼中不解風情的『外星人』?」

      或許,這又是一則「配偶舞蹈」(couple dance吧,夫妻的溝通如同跳著不同的舞步,一個以為是跳探戈,另一個跳的是華爾滋,結果兩個人都撲了空。婚姻諮商如此形容兩性差異:男人想要的是「報告式談話」(Report Talk希望從談話中獲得理性、分析的資訊;女人想的卻是「投契式談話」(Rapport Talk希望談話的目的是為了增進彼此的聯結和感情。每次遇見這樣的夫妻檔吵起來,我總想像成兩台接收不同頻道的電視機,各有各的不解:為什麼對方不能瞭解我的簡單需求呢?這樣的吵是不會有結果的。

      那位在晤談間表現良好的丈夫,可能知道諮商師想要的是什麼,因而才會有不錯的表現。回到婚姻現實,他卻從未如此看待夫妻間的溝通。這件事其實讓這個當丈夫的顯得有些消沉,畢竟誰願意當外星人呢?「別灰心!」我跟這位丈夫說,既然他沒有失去掌握別人情緒重點的能力,這就是轉變的開始,回到家,請保持如此的覺察,跳好以後的雙人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24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