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利益驅使 中國濫用抗生素
2011/04/15 05:10:24瀏覽266|回應0|推薦2

【記者鍾元、特約記者常春/台北報導2011.4

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日警告,如果人類今天不採取行動制止抗生素耐藥性的傳播,明天就將面臨無藥可用的困境。中國是公認世界上抗生素濫用最嚴重的國家,官方至今未出台任何限制抗生素濫用的規範。郴州市泌尿科醫生譚娓醫師及江蘇內科主治醫師於醫師均指出,因為利益中國濫用抗生素現象嚴重。

據統計資料顯示,中國每年有8萬人死於過度使用抗生素7歲以下兒童因不合理使用抗生素造成耳聾高達30萬人。據大陸媒體報導,目前在中國使用量、銷售量前15名的藥物中,抗生素類藥物占到10種。

譚娓表示,衛生部還沒有出台抗生素的相關使用標準,沒有醫生使用抗生素的管理規定。藥廠為了把藥賣出去,會給使用抗生素的醫生回扣,在利益的驅使下,造成抗生素濫用。譚娓指出,在中國40%聾啞兒童因抗生素引起。抗生素使用有很多誤區,感冒是病毒性感染,它使用抗生素沒有用,但7075%患者都會使用抗生素,外科手術使用抗生素達95%以上;100個住院的病人,有79個使用抗生素,這很不正常。她強調,醫院門診抗生素只有30幾種,主要是青黴素、頭孢、紅黴素等,「所有人類都耐藥了,真正出現大問題,你用什麼去治療?」

近日,在中國的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地,進行的兒童藥物過敏試驗發現,有近九成門診呼吸道感染病童,出現抗生素耐藥情況。於醫師指出,醫院對抗生素應用沒有規章制度,有很大的隨意性。她表示,抗生素對胃腸、血液有很大副作用,濫用抗生素有的會引起耳聾。「一般醫生生病很少打針、吃藥,他們知道抗生素有副作用,但有的老百姓你不給他藥,他還以為你不認真看。」

官方至今仍然沒有對抗生素使用限制的明文規範。據媒體報導,中國有46%的家庭,習慣自行到藥房買抗生素使用。而在美國,民眾則無法隨意購買抗生素。目前在中國,抗生素還被普遍使用於牲畜的飼料添加劑中,民眾在食用這些肉、蛋時,連同地也吃進了許多抗生素。

相關閱讀:

1.中國大陸濫用抗生素  超級細菌肆虐

http://blog.udn.com/teddy5422/2817405

2.英專家警告:超級病菌出現

http://blog.udn.com/teddy5422/4313893

3.超級細菌 已擴散出印度醫院

http://blog.udn.com/teddy5422/5068963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509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