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投是彼此教育 學習的實踐 ---- 李慶烈
2010/05/25 08:12:20瀏覽694|回應0|推薦0

眾所皆知,民主乃是一個相對沒有效率的制度,那號稱「選賢與能」的機制也未必選得出賢與能;而做為一個補代議制度不足的公投制度,其本身也會衍生額外的困難與毛病(不少學者對此有詳細的論述),且那集體智慧所做成的公投決定恐亦非最好。即便其中存在諸多缺點,我們仍得堅持民主,力挺公投,理由如下:

民主的可貴乃在集體做重大決定的過程中,它(特別是公投)體現了政治上一種彼此教育與學習的實踐,一種自我管理與負責的實現,它讓其間的每個人一起分享理念、分享知識、分享關懷、分享憂慮(公正媒體及現代資電網路科技在這裡面扮演極重要的角色),且共同分擔責任,最後隨著「大我」一起成長,達成自我的蛻變與進步,並讓整個社會的集體心智與諸多品質樣貌得以逐步且持續的提升。

民主與公投對人類社會的核心功能,恐不在有效解決人類彼此間層出不窮的社會問題(抑或反過來擔心它會製造更多的社會問題),而在於它讓一個弱肉強食、恃強凌弱的不文明社會,具備持續自我糾正、淨化、覺醒、成長與蛻變的機制,使其不必仰賴一可遇不可求的賢能獨裁者之救贖。為此,確保這自我淨化機制的持續啟動,更值得你、我的關注。

落實民主的關鍵在:不讓領導者(不論他賢不賢明)來替我們做具有重大影響的決定,不讓代議士們(不論他們能不能幹)來替我們做具有高度爭議的決定,不讓獨裁者或少數的代議士令我們從此把自己當豬來餵養─在我們給予其「代行權力」之後─只管「吃乎肥肥、激乎鎚鎚」,剝奪我們彼此的再教育與共同學習成長的實踐機會,阻礙整個社會集體心智的持續提升。

基於如此的信念,ECFA需要交付台灣人民公投決定。(作者為淡江大學電機系教授)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4063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