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念英雄 ---- 高天韻
2010/02/12 01:43:06瀏覽528|回應0|推薦1

大紀元 2010.1.15

    1月11,荷蘭的百歲老人米普‧吉斯女士(Miep Gies)平靜地離世了。許多報章和網站都報導了這一消息,因為她是著名的「二戰俠女」,是《安妮日記》的搶救者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吉斯女士和其他幾位義士一起冒著生命危險幫助猶太少女安妮‧弗蘭克一家人躲避納粹追殺。在安妮一家不幸被捕之後,吉斯女士發現並保存了安妮在密室藏身兩年期間寫下的日記。《安妮日記》出版後成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著作之一,被列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這本書和「安妮故居博物館」已成為暴政統治下種族滅絕受害者的歷史見證。

    那是在1940年,納粹佔領荷蘭後,猶太人的生活開始受到了嚴格的限制,很多人意識到風暴即將來臨。1942年,猶太人老闆奧圖‧弗蘭克準備和家人藏身於他的公司密室。他把這一秘密告訴了自己的僱員和朋友米普‧吉斯,並問她是否願意今後幫他們提供食物,吉斯女士毫不猶豫地說:「當然可以。」這一聲承諾從此改寫了她的一生。她為什麼回答得如此乾脆呢?吉斯事後說:「(幫助那些人)對我來說是這麼自然。他們無助無力,不知道向哪?求助。我總是強調我們不是英雄。我們只是盡了作為一個人的職責:幫助有所需要的人們。許多人沒有伸出援手,有些是因為恐懼。

    在接下來的兩年多的時間?,吉斯夫婦和另外三名員工週旋於商家和黑市購買蔬菜肉食,日復一日地為弗蘭克一家和他的朋友運送食物、捎去報紙雜誌,同時維持公司的正常運作。他們冒著被告發、監禁、驅逐甚至處死的危險,一直堅持著。吉斯女士說,她偶爾也會想到自己所承擔的風險,但是對他們而言,「照顧這些人是最主要的事情。」

    1944年8月4,躲藏在公司樓頂的八個猶太人因人告密而被蓋世太保逮捕送往集中營,後來只有安妮的父親弗蘭克倖免於難。每年的8月4,吉斯女士都要閉門謝客一整天,以獨特的方式紀念遇害的猶太朋友。在戰爭結束後的五十多年裡,吉斯女士走遍了美國各地和歐洲的多個國家,代表國際機構「安妮‧弗蘭克中心」演講,與眾人分享她對安妮及其親友的回憶,提醒人們不要忘記過去的悲劇。當被問到如何看待有人至今不承認曾經發生過對猶太人的種族滅絕時,吉斯答道:「在1944年8月4早上九點,我見到過一個名叫安妮‧弗蘭克的健康堅強的十五歲女孩。之後我看到她的名字出現在開往奧斯維辛的運牛車的名單上。如果種族滅絕從未發生,那麼請告訴我安妮現在哪??因為今天她本應與我們同在。

    由於她的正義英勇的行為,吉斯女士先後受到了以色列大屠殺紀念館、德國和荷蘭政府的表彰。人們有時稱她為「英雄」,可是謙卑的她並不喜歡這樣的稱謂。她在著作《懷念安妮‧弗蘭克》中寫道:「我不是個英雄。在許多年前那個黑暗可怕的時期,有很多荷蘭的好心人都做過我所做過的事,並且比我做的更多,多的多。我只是在一個長長的名單的最末端。

    二次大戰的硝煙散去六十餘載了,對納粹的追蹤和審判從未停止。奧斯維辛集中營裡的種族滅絕雖已成為慘痛的過去,然而,當新的人權迫害的悲劇就在眼前發生時,有多少人能夠像吉斯女士那樣在片刻間做出義無反顧的選擇?英雄的標準恐因人而異,不過,「勇氣」、「非凡」、「正義」這類詞彙總是和它的定義相連。在黑暗的包圍中,在暴政的淫威下,面對利益的誘惑,是保全私利、苟且偷安還是挺身而出維護正義良知,一念之間劃出懦夫和勇者的鴻溝。

    在介紹吉斯女士的網頁上有著一行行感人的留言,那是世界各地的人們對她表達的敬意:「『英雄』一詞已被濫用,而她是一位真正的英雄。」

「願上帝保佑這位了不起的女士和其他的人,因為他們甘願冒險去保護受迫害者。今天會有多少人做出同樣的義舉呢?」

「世界失去了一位真正無私的人。」

「世界失去了一道美麗的光。」

吉斯女士走了,她展示的善良和勇氣將繼續啟迪世人。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377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