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應優先厚植軟體工業---- 劉景秋
2009/02/20 01:43:18瀏覽665|回應0|推薦1

應優先厚植軟體工業---- 劉景秋

中國時報 2009-02-07

     眼見政府在火樹銀花般地發放八百多億的消費券之後,緊接著筆者見到所謂「春節前總統與各首長協商」後所宣布的拯救失業方案,竟然是要發放教育券(如今稱為教育訓練津貼)與增加千名研究助理,真教人坐立不安其實,DRAM業絕對不值得用千億去救。回顧台灣經濟發展史,六年代紡織成衣業走下坡,我們設立電子加工出口區,改而全力發展電子業,今天紡織成衣業還存活。八年代加工出口區盛況不再,我們設立新竹科學園區,才有今天的積體電路與電腦製造業。沒有千億救助,DRAM業一定還能像紡織成衣業與電子加工業般找到生機。

     這次國際全面性經濟大蕭條之所以如此嚴峻,除了美國金融體系崩潰外,還有一個信心危機的因素。對未來失去信心,使得資金流動凍結、消費銳減。這由各國儲蓄暴增可以見證。但信心固然是使經濟問題加劇的禍因,信心卻也是將危機變轉機的原動力。目前,國家作為最大的資源掌握者,確實是需要灌注資金以振奮人心,促進市場。但政府必須了解,絕大多數中產階級民眾需要的是生計,不是救濟!以現今公布的促進大專以上畢業生就業計畫與國科會千名研究助理計畫而言,都是少於一年的就業救濟方案。對於這種短視的救濟方案,試問有何重大正面效果?究竟有那些實質的研究計畫可供這些短期的研究助理作研究?不適用的研究助理如何處理?又如果這些短期的研究助理真作出研究成果,計畫結束後研究成果如何延續? 

     再以原先號稱兩百億的教育訓練津貼來說,其本意是希望由「人才加值」與「提升產業競爭力」兩個角度出發,但仍不免有文憑主義的味道。如果只是要進修新技能,儘可買書自修、到課堂旁聽或是到技職培訓班,何須一紙大學學分證明?何況所謂「和台灣產業需求進行媒合」更是不知所云。去英文系上進修學位班算不算「和台灣產業需求進行媒合」,固然教育訓練津貼的真正目的是把大專失業人員拉回大學以減少社會動盪,但我們可以把錢用在更有用的地方。以兩百億經費為例,政府若將其用在軟體工業上,不但可以提出數萬就業機會,還可藉以建立一個強大的軟體大軍,塑造中華民國的軟實力。現今的資訊工業無時不刻都需要軟體,但我們的軟體能力亟待加強。以往的學測系統問題,乃至最近的出入境系統當機,都說明了我們許多的商業與政府資訊系統都需要改善。 

     政府若能仿傚工研院的設立,或與民間合資在南北各區分別成立軟體研發中心和軟體測試中心(像是台北內湖軟體科學園區)。以一名軟體工程師平均約三萬五千元月薪來計算,加上各項硬體設備,兩百億經費可提供兩萬名軟體工程師兩年的工作機會。這兩萬名軟體工程師又可收回約十億元的稅收,再加上約五十億以上的周邊生活消費。這兩百億經費不僅可以在兩年內提供五到十萬人的生計,兩年後我們的政府資訊系統得到改善,更增添了萬名資深軟體工程師。許多大專失業人員本就多少具有資訊能力,只要再施以在職訓練,不必去修大學學分就可以轉換跑道。至於專業訓練也可為其他資訊公司像是IBM或資策會增加工作機會。採購兩萬台電腦對我們的電腦製造業也不無助益。

     政府的資源也是有限的,如果不善加運用,把資源錯誤地用在沒有再生能量的事務上,只會債台高築,禍延子孫。筆者誠摯希望馬總統與相關部會首長,設身處地把自己放在失業者的思維,規畫出長遠有效,而又能提供百姓生計的國家整體方案。也請把地方政府可做的救濟部分交給地方政府去做吧!(作者為美國紐澤西肯恩大學電腦系助理教授)

P.S: 他馬的:不救DRAM業 不配當總統 劉院長:20084季會變好 好到- 8.36% 尹部長:情人節是好時光-----值得這樣騙嗎?從總統 院長 部長 一脈相騙 一派胡言 舉茂德股價為例上沖下洗幾回愁 愁到最後全交割 因茂德股票虧損累累的可告你們「詐欺罪」嗎?你們的確使用詐術騙老百姓的錢進股市展現對「您」的信心啊 甚至於虧損尋短的親戚可告你們「過失致人於死罪」嗎?因「您」總是說「沒想到」顯然是過失而非故意犯吧  765萬人受騙而犯「過失致國家沉淪罪」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2666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