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產學合作 搶救失業---- 楊永年
2009/02/18 10:23:10瀏覽504|回應1|推薦1

中國時報 2009.01.21 

     最近,不論從媒體或從筆者和科技從業人員接觸,都發現大型企業裁員造成失業問題比想像中嚴重。例如,某中央政府機關徵求一百多位臨時約聘雇的員工,結果竟來了五萬名應徵者,看了讓人心驚。而許多被裁員或員工,積極找尋工作(事業)的第二春,其艱辛過程令人鼻酸;有些放無薪假的員工,為避免失業之苦,寧願無薪休假也不願被裁員,但其對失業危機的恐懼並未因此消失。

     針對目前企業裁員與無薪休假的氾濫,勞委會當然知道這現象背後潛藏的危機,因此祭出許多規定避免企業假借無薪假之名,行裁員或減薪之實,並希望確保勞工權益,以及要求企業履行「社會責任」。但面對整個大環境經濟不景氣,勞委會努力的成效好像有限。

     事實上,面對世界經濟不景氣,美國失業情形也相當嚴重,但有人提出美國面對這次金融海嘯危機,最寶貴與最重要的資源就在大學。作者同意並認為,鼓勵大學(或研究機構)發展產學合作,是搶救企業與失業最佳的策略,理由有三

     第一,大學擁有豐沛的研究資源。大學或研究機構擁有豐沛研究資源,重點是這資源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對大學而言,任何政府、企業、社會的問題,都具有研究價值,而且愈困難愈有挑戰性。因此,推動產(官)學合作的潛在能量與價值,因為大學學術(理論)具有引領企業實務與解決實務問題的重要意義。

     至於產學合作方式有多種,最近清大即提供企業免費進修,此舉除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亦直接提供失業者與無薪在家者企業人力產質提升的選項,也具有穩定社會的潛在力量。然而除此之外,產學合作也可以有如以下所述的多元化方式。

     第二,大學具備多元能力,創造人力附加價值。由於失業或無薪在家休息者具有多元化背景,例如有些員工覺得進修重要,有些可能亟需薪資以養家活口。以成大為例有九大學院八十個系所,大學科系分工細密具有多元化能量,所以透過更多元的產學合作設計,可提供無薪或失業者更多的學習、就業或發展機會,可創造企業人力資源多元(或跨領域)的附加價值,對企業與個人同時具有貢獻。事實上,大學最大潛能在創造「人力資源附加價值」、「企業產值」、「產品創意」等議題的能量,而這又與下個議題有關。

     第三,大學研究能力可提升企業產值。目前企業面臨問題是,國際(或國內)沒有產品需求空間,使得訂單不足,而無法提升企業產值。相同問題另種解釋是,因為企業未能創造足夠的「附加價值」,或讓企業產品擁有更高價值。然而,企業產值的提升需以人力產值(素質)提升為前提。人力是社會與企業最重要的資產,所以如何讓這些寶貴的人力,仍能隨時為企業或社會所用,成為重要議題。因此,政府可以鼓勵企業設計人力附加價值的策略,提高員工素質創造公司與員工雙贏。

     綜言之,針對目前難以處理的「裁員或失業」問題,政府不妨創造誘因鼓勵大學與企業進行產學合作,邀大學與企業共同診斷、發掘與解決問題。因為政府的職能與角色除了管制、創造工作機會,也要鼓勵企業與個人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附加價值),而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大學擁有的研發能量,協助企業與失業(無薪假)員工度過難關。理由在於,政府受限於法令規章,多元化的職能、角色與能量有限,鼓勵大學(因為大學存在豐沛的研究與創意能量)積極進行產學合作,就具有重大的創意與意義。(作者為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兼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2660083

 回應文章

有情不老
GOOD IDEA
2009/02/18 15:30

通常企業使用大學研究資源,其簽訂的合作方案,依照使用的設備或人力或技術育成交流等,費用多不低;事實上,類似這種的合作模式,企業與學校都可向政府提出申請補助,這已行之有年了

不過教育資源氾濫,擔心沒地方花錢,學校努力花錢蓋硬體,做盡這些表面功夫,的確非常浪費與諷刺,所以,產學合作 搶救失業,是一個好想法,不如把錢花在這塊,企業省錢,又可繼續技術提升,勞工可提升自己也可儲備未來能力,確有安定社會浮躁人心的功能!

西門觀雪(teddy5422) 於 2009-02-24 21:22 回覆:
謝謝指教 歡迎常來我家坐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