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介任意第三人責任險 ----轉載
2015/07/04 06:55:28瀏覽389|回應0|推薦0

    在汽車交通事故中的損失不外乎體傷和財損,體傷的部分雖然有強制險的保障,但大部分的和解金額都超過強制險的給付甚多,況且還有財損的部分也須解決。也就是說負有賠償責任的加害人還是得再出一大筆錢來把整個事故和解,這對於經濟能力稍有壓力的人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負擔。再這種情形下任意第三人責任險提供了多種包含體傷和財損的保險組合供消費者選擇,消費者可以視本身的需求來選擇投保,為自己多加一份保障。

    這個險種是彌補強制險的不足或是強制險未涵蓋部分保險金額有多種的組合搭配﹐車主可視自身需要選擇搭配投保。

    第三人責任險的承保範圍包括2個部分:

A傷害責任險:用來保障被保險人因所有、使用或管理被保險汽車發生意外事故﹐致第三人體傷或死亡﹐依法應負賠償責任而受賠償請求時﹐保險公司就超過強制汽車責任保險金額以上的部分對被保險人負賠償之責。

體傷及死亡:)

1.急救或護送費用

2.醫療費用

3.交通費用

4.看護費用

5.診斷書、證明書費用

6.喪葬費用及精神慰藉金

7.自療費用

8.其他依法可請求賠償者

B財損責任險:保障被保險人因所有、使用或管理被保險汽車發生意外事故﹐致第三人財物有損害﹐依法應負賠償責任而受賠償請求時﹐保險公司對被保險人負賠償之責。

1.運費

2.修護費用

3.補償費用

4.其他依法可請求賠償者

2個保險跟強制險最大的不同是理賠要看責任﹐也就是說被保險人有肇事責任保險公司才須理賠。

 

任意第三人責任險理賠手續 填寫出險通知書

    被保險汽車不幸發生意外事故時﹐被保險人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時﹐應攜帶保險單(卡)、被保險人印章、行車執照、駕駛執照等相關證件至保險公司填寫出險通知書﹐記載下列事項:

一、保險單號碼、保險期限。

二、被保險人名稱、地址、電話。

三、發照年月、製造年份、引擎號碼、牌照號碼、車輛種類、排氣量。

四、駕駛人姓名、地址、電話、駕照號碼、與被保險人關係、性別、已未婚。

五、出險日期、地區、地點、傷亡人數。

六、處理憲警單位姓名。

七、出險原因及經過;包括(體傷、財損者)姓名、性別、聯絡電話、受傷(財損)情況、就

    醫醫院名稱、地址。

強制險與任意險的差別

強制險:

目的在於保障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一旦肇事者逃之夭夭或無法承擔理賠責任時,至少受害者還能得到政府固定金額的賠償。本險係承保被保險人所有,使用或管理被保險汽車發生意外事故,致第三人死亡或受有體傷,不論被保險人有無過失,

保險公司對受害人或享有損害賠償請求權之人,依保險契約規定對受益人給付保險金,

不論驗車換照或路邊臨檢臨 檢均需出示強制保險證,值得注意的是,強制機車責任保險對於僅涉及一輛汽﹙機) 車的汽車交通事故之駕駛人不賠償(例如自己開車撞牆);且強制機車責任保險只是一最基本理賠給付,並不包括因本身過失需賠付對方的修車費用或財物損失;

(這算第三人責任險的範圍,一般簡稱為任意險)此外,保險金額有限,面對受害人高額的求償金額往往無法負擔!

第三人責任險:

保障特色

 1. 補足強制險的不足

 2. 保障多寡自行選擇:客戶可依需要選擇保險金額的高低及商品內容。

 3. 在交通事故中,被保險車主所須負擔之賠償責任往往超過強制汽車責任保險的賠償金額,而超過的部分就需要任意汽車第三人責任保險來分擔賠償責任。

 4. 保障較強制險多:像是對方工作損失,若僅投保強制險是沒有理賠的,但任意險卻會斟酌實際狀況,給予合理的給付。

 5. 強制險未涵蓋財物損害的賠償。

第三人責任險

保障自己車以外的人身體受傷害及財物損失(包括車子損傷)。

1.乘客險

保障車上乘客及駕駛人的身體傷害。

2.額外費用補償保險

保障自己車輛發生機械故障或交通事故,無法行駛時的道路救援及住宿等服務。

保障範圍

什麼是第三人?

第一人:被保險車輛的駕駛人

第二人:被保險車輛車上乘客

第三人:第一人及第二人以外的人,通常指車外行人或自己車以外的車輛(包括其他車

    輛內的駕駛人及乘客)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25359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