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比肝還沈默的器官「脾臟」 三原因導致它腫大、易導致大出血(下) ---- Yahoo新聞
2022/09/02 08:44:46瀏覽194|回應0|推薦0

2018年4月2日   [Q&A]

Q1:肝硬化是不是就一定會脾腫大?

A:肝硬化的患者通常脾臟比較會腫大,腫大的情況與肝硬化的程度幾乎成正比,也就是說,肝硬化越嚴重,脾臟腫大的程度也可能越嚴重。不過脾腫大大多都沒有感覺、也不太會腫得太大,所以不一定會出現症狀。

Q2:脾腫大的人會不會容易出血?

A:脾腫大的出血有幾種可能的情況。第一,當脾腫大到一定程度時,不小心碰撞就容易脾臟破裂出血;其次,脾臟大到一定程度時,較多的血小板會在脾臟累積,導致體內血小板滯留在脾臟內,讓血管內的血小板數目降低,此時一旦有創傷,就比較容易出血;最重要的是,脾腫大往往來自肝硬化,而肝臟是製造凝血因子的器官,因此肝硬化可能導致凝血因子不足,不慎輕微的碰撞就比較容易出血。

Q3:脾腫大,肝也會腫大嗎?

A:不一定,視脾腫大的病因而定,例如發生在脾臟的淋巴癌,就可能同時也侵犯肝臟,導致肝也腫大;骨髓纖維化病患的骨髓外造血也會在肝臟發生,所以肝脾也會一起腫大。但大多數的脾腫大常肇因於肝硬化,對於肝硬化患者而言,肝臟反而是縮小而非腫大。只有某些特別成因的硬化肝臟可能會腫大,如酒精性、心臟衰竭、新陳代謝性等原因。

維基百科

脾臟是脊椎動物的一種外周淋巴器官。人類的脾臟位於腹腔的左上方,由紅髓、白髓、邊緣區,以及將之被覆的被膜、小樑組成。健康成人的脾臟約重150-200克。活體時,脾爲暗紅色,質軟而脆,在受嚴重撞擊時容易破裂。 脾是人類成體最大的淋巴器官。在成體內的主要功能爲儲存免疫細胞、濾血以及儲血。

脾臟內有各類淋巴球,主要由B細胞(大約60%)和T細胞組成,另外亦有少量NK細胞,當身體受病原體入侵時,脾內的免疫細胞即會做出免疫反應。脾臟的濾血作用則主要由巨噬細胞執行。脾內的巨噬細胞可以清除血液中的異物、抗原,以及衰老的紅血球。另外,脾內可以儲存一定的血液,馬、犬的脾臟的儲血量甚至可達總血量的1/4,但人脾儲血量較少,只有40毫升。身體缺血時,脾臟被膜和小樑中的平滑肌可發生收縮,將其中的血液擠出。

在胚胎發育早期,脾亦有造血功能,但紅骨髓開始造血後,脾即逐漸喪失造血功能,惟成年後,脾內仍有少量造血幹細胞,當身體嚴重缺血或出現嚴重造血障礙時,脾可恢復造血功能

中醫中的「脾」 中國古代典籍中(比如《難經》)中有對脾的描述。其中對脾的色澤和形狀的描述均與現代解剖學的結論相接近。但有說法指出,中醫因解剖條件的限制,把難以觀察的胰腺歸爲了脾的附屬器官,故中醫上的「脾」應包括現代解剖學中的胰腺和脾臟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6994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