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蜜香茶的秘密(上) ----農委會
2022/06/21 08:33:41瀏覽368|回應0|推薦0

105年4月 文 / 茶業改良場 吳聲舜

一 . 什麼是蜜香茶?   

很少有農作物在遭受病蟲害感染後,附加價值反而提高,但茶葉的蜜香茶系列產品是一特殊例子。什麼是蜜香茶呢?蜜香是茶葉外加蜂蜜產生,或是茶葉加工過程所產生的?這是一般消費者最常詢問的問題。目前在科學上已證實,只有經小綠葉蟬吸食過後的茶菁原料經加工後才能產生似天然蜂蜜之香味。亦即要製成具有天然蜜香之茶類,茶芽必須經小綠葉蟬吸食是必要條件。   

蜜香茶的最大特徵就是具有一股非常柔和又吸引人的天然「蜜香」(或稱蜓仔氣),因此很多消費者一旦喝了蜜香茶就愛不釋手,這也是為何印度大吉嶺紅茶臺灣東方美人茶(膨風茶)同樣被號稱為頂級紅茶及頂級烏龍茶的原因。人類的感官很敏銳,尤其在由複雜的化學成分所組合的香味綜合判別上,人的感官絕對遠勝於現代精密進步之分析儀器,很多食品香味之綜合判別,只有靠人類的感官才能判別出來。由於對香味之形容,因種族與文化不同而有所差異,大吉嶺紅茶以「 Muscat 或 Muscatel flavor 或 Sweet muscat grape flavor 」稱之,臺灣人則以「蜜香」稱之。

二 . 蜜香茶的種類   

近年來茶業改良場積極開發蜜香茶系列產品,包括蜜香綠茶、蜜香紅茶、貴妃茶及蜜香紅烏龍等,已逐漸受到消費者的重視與喜愛,可說是臺灣目前新興之特色茶類。全世界尚未有產茶國家製作如此種類眾多的蜜香茶。在臺灣除東方美人茶外,很多消費者可能對蜜香茶仍感陌生,同樣以小綠葉蟬吸食危害的茶菁,若要製作高品質東方美人茶,由於品種、採手等限制條件較嚴苛,較難製作。但製作蜜香茶同樣可遇不可求,先天條件業是茶菁原料必須受小綠葉蟬吸食為,所以蜜香茶堪稱另類極品茶,也可說是東方美人茶之延伸。

以下介紹幾種蜜香茶類:

1. 甘潤爽口的「蜜香綠茶」   

提到綠茶就讓人直接聯想到綠茶的兩大特點,一是綠茶被號稱為所有茶類當中最具保健功效的茶類,二是綠茶最忠於原味及最純真自然的茶葉。綠茶之所以被號稱為最具保健功效,為主要原因是綠茶含有豐富的「兒茶素」成分,近二、三十年來國內外已有許多研究報告證實兒茶素在抗氧化、防衰老、抑制細胞突變、防癌、抑菌等顯著的保健功效。由於綠茶為不發酵茶,在加工製造過程中大部分成分未被氧化破壞,因此相對含兒茶素最豐富。然而也因綠茶在加工製造過程中破壞少,所以一般綠茶常帶有一股明顯令人不悅的「菁臭味」或「生菁氣」或「青澀感」,導致很多消費者並不能接受綠茶,此即為合綠茶雖號稱最具保健效果,但在臺灣卻難能風行之原因。 「蜜香綠茶」即是針對綠茶普遍帶「菁臭味」又苦澀的缺點,且又能兼具保健功效所新創製出來的新型態綠茶。「蜜香綠茶」不僅顛覆傳統綠茶的香味,更由於香味獨特,因此很多消費者品嚐後即留下深刻印象。蜜香綠茶除了保留原來綠茶所具有之良好保健功效,由於其製造都是以幼嫩的心芽為原料,因此胺基酸含量非常豐富,故茶湯滋味非常甘甜爽口,另由於保留綠茶自然的加工手法,所以不帶任何一絲絲矯揉做作之氣。消費者若喜歡喝綠茶,卻又難接受傳統綠茶「苦澀」又帶明顯「菁臭味」的感覺,甘潤爽口的蜜香綠茶即值得品味。

2. 典雅秀麗的「蜜香紅茶」   

紅茶是最具調和性的茶類,不僅冷熱飲皆宜,且可調和各種香味料及水果,堪稱是所有茶類當中的「千變女郎和魔法公主」。一般傳統紅茶重滋味,並不注重香氣,茶業改良場臺東分場針對紅茶的缺失,利用小綠葉蟬吸食的茶菁原料,研製成「蜜香紅茶」,除了注重紅茶滋味外,更提昇其優雅之香味品質,這種茶冷、熱飲皆宜,尤其冷飲,蜜香更為醇和,若想喝到真正好的紅茶,蜜香紅茶為最佳選擇。目前蜜香紅茶已成為花東地區的特色茶類,尤其是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所產的蜜香紅茶品質極為優異,已成為花蓮縣的代表茶類。

3. 香醇濃郁的「貴妃茶」   

凍頂烏龍茶被譽為是最具「韻味」的茶類,而東方美人茶 則號稱是所有茶類當中最具「風味」的茶,這兩大名茶都各有特色及優點,也都是眾所公認的頂級好茶。然而何種茶可以結合凍頂烏龍茶的「韻味」及東方美人茶的「蜜香」?即是近幾年在南投茶區流行的「貴妃茶」。這種茶最大特點就是結合凍頂烏龍茶的「韻」,展現膨風茶的「蜜香」。如果喜歡凍頂烏龍茶,但感覺稍嫌醇郁度或香味不夠,則結合凍頂茶與東方美人茶各自優點的貴妃茶,絕對值得品味。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525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