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年中國經濟有可能崩盤而潰敗嗎?(下)
2022/05/22 11:07:38瀏覽349|回應0|推薦1

2022.02.11 文:趙君朔

索羅斯認為習近平會因房地產泡沫化下台

首先恆大拖欠大量上游的建材、家具廠商的巨額貨款,已經造成這些廠商營運上的重大損失,例如上海專精於建築塗料、保溫裝飾板的亞士創能公司,就因為和眾多房地產的交易貨款無法回收,去年的營收轉為虧損。該公司被拖欠的貨款高達近6億人民幣,而這其中有84%都是恆大的子公司所欠,像這樣的公司非常多,亞士創能只是其中一個例子罷了。 在恆大和其他房地產公司的欠款在業內引發的上下游連鎖效應之下,會有更多公司因為收不到欠款而倒閉,或是購買恆大建案的民眾卻等不到交屋而讓預付款付諸東流。中共政府是否能像Leland Miller所預測的一樣,靈活的使出挖東牆補西牆的手法來解決問題,其實是個很大的問號。 畢竟根據哈佛大學經濟系Kenneth Rogoff和共同作者的估計,房地產部門直接、間接佔了中共經濟的30%左右,中共越想用拖延、掩蓋消息的方法處理,只會讓這個人類史上總額達到65兆美元的最大泡沫之一破裂的後遺症越來越嚴重。從中共過去能處理各種經濟難題,其實無法直接推論出這個被吹了十多年的超大泡沫破掉後,一樣靠國家對經濟的高度控制力便能平順地度過危機。

再來索羅斯另一個非常有趣的論點是,中共目前的疫苗只是針對武漢肺炎最初的病毒所研發出來的,沒有辦法對付當下傳播力非常強的Omicron變種,但偏偏中共又自豪於在2020年率先控制疫情的鐵腕清零政策。在無法有效控制Omicron傳播下,各地出現越來越多的嚴厲封城,讓經濟活動停擺是接下來很可能會發生的大問題。 這點不只是索羅斯,知名的政經風險諮詢機構歐亞集團去年底發表的2022年10大政經風險報告,一樣列出中共的清零政策,不但註定會失敗,還會帶來嚴重的經濟後果。

索羅斯認為習近平作法就是效法史、毛

除了這兩點索羅斯和Leland Miller的看法明顯不同外,索羅斯在演講中還提醒觀眾,習近平現在的鐵腕控制,絕非如急於討好中共、在中共境內有巨大金融利益的橋水資本CEO Ray Dalio屢次宣揚的,這是為了讓中共社會貧富分配更平均的改革。而是習近平一心想效法史達林、毛澤東的專權,去除在政治上對他構成威脅的其他權貴。 的確習近平去年對以科技巨頭為主的各部門民營大企業的打壓,讓這些巨富個人承受重大的財務損失,公司的營運也受到巨大衝擊。 所以在習近平一意孤行讓更多人經濟利益受到損失的形勢下,Leland Miller所觀察到的習近平加諸給人民的「新社會契約」,是否能順利執行實際上充滿了變數。再考慮到一旦俄國和烏克蘭之間真的爆發戰爭,全世界的能源、糧食價格都會往上彈跳,加重美國升息抗通膨的壓力,同時減少中共以寬鬆貨幣應對經濟持續下行的壓力。 因此索羅斯大膽預測習近平經濟政策的失敗在今年第二季度,便會顯現有其道理在,屆時利益被他嚴重影響到的政敵,聯合起來阻斷他打破規矩的連任之路是可能出現的結局。

中共的外匯存底數字有問題

除了索羅斯指出的兩大中共經濟正面臨的挑戰外,另一個同樣非常值得注意的線索是,本期《鏡周刊》的評論文章所提醒的,從2018到2021四年中,中共光是外貿的順差累積便超過兩兆美元,但是外匯存底四年來公布的數據卻幾乎都一樣,維持在3.1兆美元上下。這個詭異的現象被該刊評論的主筆解釋為,應該有一大部分被中共政府用某種記帳的手法,拿去填補經濟的黑洞了。 因此總體來看,在中共內部經濟火山隨時可能爆發的2022,如果普丁以動武的威脅最終逼迫西方讓步,或是透過動武將烏克蘭粗暴的拉回俄羅斯的勢力範圍。在政治操作上經常模仿普丁的習近平,為了將焦點從內部危機轉移,恐怕會在俄羅斯得手之後,在印太地區有樣學樣挑起事端累積和美國政府談判的籌碼。例如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研究中心便剛發表了,台積電受到中共網路攻擊造成晶片供應斷裂的兵棋推演部分結論與建議。 台灣政府應該要對此類事件做好準備工作,2022正如同Leland Miller在接受訪問一開始所說,會是很關鍵的一年,能針對變局做好準備的國家便能在後疫情時代中脫穎而出。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442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