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種子滅絕 中國離饑荒還遠嗎?(下)---- 大紀元
2021/12/13 23:27:41瀏覽404|回應0|推薦2

2021年03月24日

種子危機比糧食危機更嚴重

不過,在糧食危機後面,還隱藏了更大的種子危機。 今年2月21日,中共又發布了關於農業問題的「一號文件」,這個文件中提到一句話,農業現代化,種子是基礎,提出要把中國的種子行業變成世界領先。 而在去年12月的經濟會議上,習近平已經強調要開展種源技術攻關。看來種子,確實已經成了中國農業的一大困境。 當時,媒體報導說,糧食安全是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也是國家安全穩定的基石,中國有很多種源還被「卡脖子」,要加大種業技術的研發和重大產品的研發,培育重大動植物新品種,提升糧食生產能力。 根據中國種子貿易協會(CNSTA)發布的資料顯示,在2014年到2019年期間,中國的種子進口量是6.60萬噸,出口量是2.51萬噸,中國對於「洋種子」依賴度達到72%。 而在蔬菜種子上,對國外的依賴更嚴重,像是辣椒、洋蔥、胡蘿蔔、茄子、番茄等,這些中國百姓餐桌上常見的菜,不少都是外國種子長成的,甚至有的基本上全仰賴進口。在2019年,中國蔬菜種子進口額是2.24億美元,占到農作物種子總進口額的一半以上。 主要穀類方面,根據官方數據,像是三大主食中的玉米,主產區東北、華北地區現在基本上都是使用了美國杜邦先鋒公司的「先玉335」,而且有十幾年了。而且近年來,包括全球種業前十強在內的70多家國際種子企業都進入了中國。 由於外國改良過的種子具有產量高、品質佳等優點,如今中國已經患上了「洋種子依賴症」,中國大陸的農作物幾乎大部分仰賴進口,已經失去種子自主權。一旦遭到斷供,將對農產品產量產生重大影響,加劇中國糧食危機。

那麽,中共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其中一個辦法就是連偷帶騙。比如台灣的蔬菜和水果種子,據說七成多已經轉移到中國大陸去了。同樣,中國也從沒有停止過從美國、日本等地偷種子,甚至是在地裡面正偷的時候被抓個現行。 在2011年的時候,位於愛荷華州的杜邦先鋒公司,曾逮到一名叫莫海龍的男子,當時正跪在地上挖土,原來是想要挖走杜邦先鋒的基因玉米。調查後才知道,這個莫海龍,之前還到孟山都和LG種業這些巨頭農業公司偷過種子,而且藏在自己的試驗田做實驗。 隨著盜竊事件敗露,莫海龍的身分也被起底,原來他的姐夫是北京大北農科技集團公司的創始人邵根伙,莫海龍最後被判了3年監禁。

雜交種子、轉基因種子有什麼危害?

自古以來,中國農民都會自留稻蔬種子,每個村子都有自己的種子,每年糧食收穫之後,農民選擇特別好的留下當種子。所以種子是自產的。即使別的地方天塌地陷,這些鄉村都可以繼續他們的生產和生活。 但是現在,農戶們逐漸拋棄了自留種,為什麼呢?而且,據說這些種子大部分都是由種子公司生產的「絕育種」。這種「絕育種」種出的糧食無法選種,沒辦法,第二年,農民還要被迫再次買種,而且中國有些地方甚至用上了爭議極大的基因種子。 以中國進口最多的大豆為例,中國大豆的單產量只有美國的六成,原因就是種子。而美國孟山都的轉基因大豆種子,具有抵抗除草劑的特性,每當野草瘋長的時候,以飛機噴灑除草劑消除雜草,而大豆仍然繼續生長。 那我們接著這個基因種子多說幾句,我們吃的轉基因種子對身體會不會有害呢?因為目前研究的時間問題,我們還不得而知。 然而,像是雜交水稻、無籽西瓜、轉基因、基因編輯等物種,就像騾子一樣,雖然具備所謂的「雜交優勢」,但因為生殖細胞不發育,不具備生育能力,因而也就失去了對環境的適應性。比如,騾子1歲就能長到媽媽5歲的體型,而且力氣特別足,可這樣的「雜交優勢」是以生殖細胞不發育為代價的。 但是,中國人的祖輩們卻延續下來一個習俗,就是不吃沒有生育能力的食物,所以民間流傳著「打死不吃騾子肉」的說法。因為騾子的染色體是63個,是奇數,不能配對,無法進行減數分裂,所以生殖細胞根本就不能發育。 那麼同理,當農作物不能生育的時候,它會不會影響到人類的生育能力呢?我們看到,有數據顯示,現在的人,不育的情況越來越多,會不會與我們的食物有一定的關係呢?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這本是我們人類社會千百年來的傳承,也是傳統農耕帶給勞作人的喜悅,但是現在不是了,這種大自然中天然本源的循環系統已經被破壞,食物失去了它們與天地相連的根。

策劃:許巧茹、宇文銘 撰文:李松筠、財商經濟研究所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0813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