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酪梨
2022/06/23 12:36:15瀏覽4957|回應14|推薦168

  這棵酪梨樹在我家生長快十年了。兒子打過酪梨牛奶後,把兩顆酪梨籽種在前院;兩顆籽都發芽長成幼苗,小弟挖了一棵回埤麻老家栽種。三年前某天早晨,小弟喜孜孜電告我,「酪梨花開了...」;幾個月後,他拍來高瘦的酪梨枝枒間累累的果實。我家這棵淨長葉子,花不曾開過;兒子的說法是,「單獨一棵不會開花結果,小舅家附近一定另有人種酪梨,他種的那棵才開花結果。」聽了他的說法,我出門總留意附近各類果樹,果然沒有看到酪梨樹。本來不懷指望了,有位果農偶然間聽邱兄聊起此事,特地來我家看了看。他說他有一片酪梨園,「可以找一棵最會生的來給這棵嫁接,保證生得讓你們吃不完。」前年他完成嫁接,每個月至少兩次從古坑騎摩托車到舍下探查、指導、照顧那寶貝。去年新枝已成主幹,也寫了篇「心情故事」紀錄火柴棒酪梨比曇花一現還短促的生命史。https://blog.udn.com/teachershen/160321737

  

    練習了一年,照片看來今年似乎果實累累;實際的情況是,每天的落果讓人不太抱多大期待。家坐落巷口第一間,酪梨樹雖然種在前院,結果實的枝枒多半探到巷口邊。每隔兩天送貨給鹽酥雞那一戶的中型貨卡車,只要一來,進出間車廂總會擦拂過這些出牆的枝枒。每擦拂1次,我的心就抽痛一次;好不容易由火柴棒長成金棗型、乒乓型、小柳丁狀...的小酪梨,經這卡車廂擦拂,一顆顆拂落路邊!到我敲打鍵盤做紀錄時,存留的酪梨如下圖:

   埤麻老家那棵酪梨,每年七、八月至少可收成二、三十顆酪梨;今年四、五月雨下不停,好不容易結成果實,全都被風雨打落了。往年小弟只要酪梨有收成,大部分都送給我。今年風水看似輪流轉,我卻不敢給小弟許諾;他那棵一向天生天養,除了樹底略為施肥,果實未曾套袋。邱兄和我不懂如何按階段「給予生育中的酪梨樹不同照護」,終歸還是天生天養。我知道邱兄很在乎。早上我為拍酪梨,手扶一顆喬鏡頭;他在一旁急呼呼,一迭連聲喊,「別碰扭了。」好像我這樣碰那麼一下,那寶貝酪梨兒就會落枝夭折...無論如何,這篇文章和上面兩張照片可以證明:古坑果農韓先生的嫁接技術高明,種了多年的酪梨樹經他嫁接、指導照顧,的確能開花能結果。若到七八月,我家收成仍然掛零,我和邱兄可要打起精神來檢討改進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chershen&aid=17522991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4 11:29

酪梨美味又營養,打成果汁也非常好喝!

看您家這顆種得很好呀,結了好多顆肥美的果實了!

想到我家種了十多年的石榴樹,一直也只能到開花階段,從來沒結過半顆果實

我猜想也是相同原因,我們只種了一顆,附近沒有其他人家種。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2-06-24 16:47 回覆:

我覺得關鍵在於雌雄。聽說植物也分雄株、雌株;種植的果樹,雌株才會開花結果。不能開花結果的雄株則需要嫁接。

另外也聽說西瓜分公母。西瓜底部肚臍眼小的是母西瓜,較甜。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4 09:15
我的杮樹首次開花結果時,結了百來顆果子,見之興奮不已。誰知好景不常,果子一直落,到了冬季,僅存一顆。是的,首次結果僅得一顆果子。來年則有七、八十顆。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2-06-24 16:33 回覆:
或許動植物繁衍,多多少少都需要練習。我家這棵酪梨,今年才第二次開花結果。前院除了酪梨樹外,還有1.蒜香藤 2.龍吐珠 3.軟枝黃蟬。這三種爬藤類輪流開許多花引來蜂蝶,這些可能有助於酪梨結果。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4 05:06

真棒啊~

希望很快可以分享到豐收的快樂

加油囉~Maria !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2-06-24 16:25 回覆:
近幾天來,這裡每日雷陣雨;整個早上爆熱,下午的雷陣雨帶來清涼。不知道這樣一熱一冷,又加上風雨侵襲,我那幾顆酪梨能長熟多少...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3 13:58

哇好棒 結石纍纍的酪梨 姐姐一定很有成就感吧

同事間都喜歡吃酪梨 但我不太喜歡 打成果汁牛奶味道應該還不錯吧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2-06-23 21:34 回覆:
酪梨牛奶是絕配,既美味可口又極富營養。
酪梨又名牛油果,是最不給人體帶來負擔的植物油。吃法其實有很多種,打成酪梨醬是其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