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茶與咖啡的婚姻
2010/02/21 00:08:11瀏覽542|回應0|推薦8

晚飯後不久,先生遞來一杯茶,「喝喝看」他說,一方面要我品茶,一方面要我比較用不同的茶杯品嚐的滋味,接連喝了三泡,一股氣似乎哽在上胸前,無法上達到打飽嗝程度,先生亦如此,直到第四泡初,兩個人不約而同打了二個大嗝,這才感受到一種釋放。詢問先生是什麼茶?「水金龜」他說,原來是武夷四大名叢之一,我心想「哇,好一個茶如其名,像一隻慢慢往上爬的老龜」,不過有趣的是,雖然前三泡茶無法一口氣打嗝,卻是在第三泡喝下後,接連打了二個大呵欠,不同的茶帶來不同的生理反應,或許水金龜正如它的名字一般,可以讓品飲者放鬆身體,好好的伸展一下四肢。

而我在這品飲過程中,突然想到自己廿多年的婚姻生活,不也如品水金龜一般…

那年,在還沒認真思考自己的人生意義為何的年歲中,走入婚姻裡,最初的幾年,我還是個未脫離原生家庭的女孩,帶著被父親嬌寵的性格,在都市長大的價值觀,進入傳統閩南家庭裡,先生是樸實的彰化人,不擅於言語表達情感,對他來說,躍於紙上的文字比口裡的話語容易,那也是當年我選擇這個伴侶的重要因素,然而一旦兩人共同生活,需要的就不只是文字了,於是,面對婚姻、擴展中的家庭,我彷彿踏入了一個自己築起的城堡,在擁有眾多扇門窗的生活中,我一直找不到真正的出口。

先生在婚後不久,即因與幾位昔日校友合資開了一間小小的茶行,除了工作之外,一頭鑽進茶的世界,從收藏茶壼開始,迄今從職場退休,儘管那間小茶行早已成為泡沫,卻因早就培養的茶文化研究嗜好,讓茶文化成為他的第二春,相對於他的執著,我則是摸索碰撞多年。

記得當年還在第一線採訪時,有段時間採訪議會,每到下午,就覺得在密閉空間快受不了,會挑空檔一個人悄悄離開議會,溜到附近一個商場的咖啡吧喝杯下午茶,偶而有同業一塊,會跟著一起點杯咖啡,慢慢的,下午茶的花茶變成咖啡,後來議會裡有了咖啡吧,一對姐妹經營的,每天下午坐在吧台前喝現煮的藍山咖啡,成了我每日工作中的最佳休閒時光,和那對姐妹漸熟了,她們常煮著不同的咖啡,也總會請我多喝一杯,我從起初只是品飲下午茶或咖啡的氣氛,變成每天總要喝一、二杯咖啡,藍山的醇順,逐漸變成曼特寧的重焙濃香偶而還帶著焦苦。

就這樣每天一杯咖啡,成了我日常生活作息的一部份,有時,啜飲著入口帶著苦味的單品咖啡,我不禁會想到彷如人生經歷,時而香醇、時而焦苦,然而那苦後回甘,卻叫人迷戀。

相同的,先生這些年在茶的世界裡,也可用迷戀來形容他對茶的熱情,廿多年來,他寫了二本茶書,一本「方圓之緣」是深探緊壓茶的世界,一本「打開茶箱的故事」是寫台灣老茶店,當然這樣的速度不能如一般商業書籍的市場銷售,但他對茶文化的使命,那種熱情和堅持,也感動了許多人,那當中還包括我這個昔年完全無法靜下心來品茗的妻子。

於是他品茗、我啜咖啡,這看似東西方兩個世界的男人和女子,在這二十多年的共同生活裡,一同經驗生活中的苦澀和回甘,他在家泡茶、我享受,我在家煮咖啡、他啜飲,我們交換彼此不同的感受,正因為彼此感受不同,更顯現出其中需要的深刻體會,如同婚姻生活裡彼此的相異和包容。

對於婚姻,我的體會用了廿多年歲月走過,此際,似乎只有喝一杯水金龜方能明白…

 武夷山四大名叢之一水金龜的故事http://hk.huaxia.com/zt/sh/08-045/1199004.html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379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