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溯源~彌補與探尋
2010/02/20 17:37:15瀏覽634|回應1|推薦3

記憶中,父親常說到他的童年,在家族裡是唯一的男丁,備受寵愛,除了爺爺總要他背誦古書,關在書房內,有一個筆筒,每背完一次,就拿一支竹簽放進筆筒內…,之外,他談到的多是童年在家裡耍賴、搗蛋的事蹟,包括跟著姐姐、表姐們要東西吃,稍不如意就跑去打小報告,每餐飯必定要有蒸肉,如果沒有蒸肉,他可以哭鬧到翻桌子…

記憶中,父親和在台灣的唯一親姐姐──我的姑媽,常常大小聲說話,常通電話到最後,兩人會不歡而掛電話,但是轉身,他仍告訴我們,姑媽是他在台灣唯一的親人,不論如何,我們都要尊重姑媽,他們姐弟兩,不管怎麼吵,最後總是會看到父親拎著燒餅豆漿,一大早穿過體育場到姑媽家共進早餐…

記憶中,父親只提到過爺爺,從來沒提過奶奶,不知從何處聽來有關奶奶的故事,只有關於她身體不好,在生姑媽之前,好像還有幾胎都夭折了,直到生了姑媽養活下來,後來才又有了父親,而在父親六歲時,奶奶就因病去世了…

對於我的爺爺奶奶,我所認識的,只有照片中穿著長袍馬掛的爺爺身影,還有奶奶有個特殊的姓氏,然而那也僅只於知道,從沒想過對於我的影響是什麼?

母親直到現在提到父親的脾氣,還是會說他是番仔,我知道父親是火爆脾氣,性子一來,什麼話都說,衝的不得了,年輕時的我,總覺得自己像父親,脾氣大,還喜好打抱不平,老想著自己是佩劍的俠女…

父親一生像個游牧民族,不只是少年離家住校,在戰亂時隨青年軍來台,來台後在北、中、南經商,儘管自我2歲時就搬到台北,但父親鮮少在家,直到中年以後才逐漸開始在台北發展…

父親喜歡嚐試新事物,當年台北的百貨公司有限,他最喜歡逛百貨公司看看有什麼新奇的東西,而咖啡館也是他的最愛,就連我的老同學都說她第一次喝咖啡是跟著我和父親品嚐的,每當電視廣告推出新的餅乾零食,他總會去買來試試,這樣的個性,使得六十五歲就中風行動不便的他,頓覺人生失去樂趣,而後他再也未能完全復原…

年歲漸長的我,開始發現自己的相貎雖酷似母親,許多特質也像,然而憶及父親,我卻明白自己內在也有父親那種游牧天性,很難在某處安定下來,對於新事物的好奇,面對挑戰的內在升起的某種動力…

近幾年,或許是自己也入中年,家族中的長輩,只剩母親這邊,父親、姑媽、姑爹相繼過世,與父親的連結彷彿中斷,但是內在卻有股尋根的渴望,我可以透過母親了解母系的家族歷史,卻找不到父系的家族歷史,記起數年前,曾聽表姐夫說我的奶奶是滿族後裔,於是開始想像自己是滿清貴族的後代,想像入關前在草原上的馳騁…

農曆年前,先生正好要到福州,我詢問母親,父親在福州的親人,她尋找出一個電話,說是父親的表姐的兒子,換言之,是我的表哥尚在福州,請先生到福州時設法聯絡,看看能否代表去爺爺的靈前上香,先生後來果真聯絡上薩姓表哥,也到我爺爺靈前上香祭拜,並在與表哥談話中,得知我的祖母薩淑英,是福州薩氏家族的後代,而父親童年和爺爺奶奶居住的塔巷,如今已被列為大陸國家級的重點文物保護區,父親的故居仍在……,最最重要的是,我這才知道,其實奶奶的家族是:雁門薩氏中國的一個以為姓氏的家族,為福建福州的名門望族。雁門薩氏發源於西域色目人「答失蠻氏」,其家族的薩都剌山西雁門元朝賜薩姓,1333薩仲禮遷基福建福州,現今雁門薩氏主要指福州的這一支,其祖居位於福州市鼓樓區朱紫坊,至2007已傳二十二世,分佈在中國大陸臺灣美國等地。

雁門薩氏源於之際西域西突厥葛羅祿部落的答失蠻氏家族,見於歷史記載的始祖為恩蘭不花,他為元世祖四處征戰立下了很大的功勛,[1]其第三世的薩都剌出生於山西雁門,是元代著名詩人和畫家,被元朝賜姓薩,成為雁門薩氏的肇始,其家族逐漸蒙古化。[2]薩都剌精通漢文詩詞書法,在賜姓後取漢名天賜,號直齋,他一共有兄弟三人,薩都剌為長兄,其弟薩野芝有一子為薩仲禮,在元統元年(1333年)中進士,並被授予福建行中書省檢校一職,於是薩仲禮赴福建就職,定居於福州通賢坊,去世後葬於侯官縣大夢山,成為雁門薩氏入閩開基的始祖。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9B%81%E9%97%A8%E8%90%A8%E6%B0%8F&oldid=11407982

對於自己的血緣,我又開始有更多的想像,另一方面,有更大的驅力,在不久的將來,我會有一趟福州行…

我親愛的父親已回歸天家,在那兒他和爺爺奶奶以及先人們重逢,海峽再也隔阻不了他們、時代的悲劇也隔阻不了、逝去的光陰也隔阻不了,而仍在人世的我們隨著年歲、人世滄桑、千里路遙,開始溯源,為的是尋求什麼?除了明白自己來自何方,明白自己血液中的流動,明白內在缺少的…也想要為自己的下一代多留些什麼,減少那缺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3789880

 回應文章

水色華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一定會愛上電視購物!
2010/02/21 11:57
如果伯父還健在
以他愛新鮮的個性
一定會愛上電視購物頻道的
昭晴(tea123) 於 2010-02-22 12:51 回覆:
哈!可知道,我家承繼這最大個性的就是我的大弟,他最愛的是在百貨公司現場看銷售員介紹產品,然後買回家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