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有一天,媽媽…
2008/06/08 22:52:48瀏覽944|回應2|推薦8

        2011的第一個月份,第一次參加一個告別式,一位結識十年的認輔夥伴,在跨年的那夜,事發突然,就此告別人世,今天一群姐妹送她,而讓我感受良多的是在告別式上,她那21歲的獨子,親自製作了母親的生活照播放,同時親自讀了一段寫給母親的文字,孩子讀時沒有流露太大的情緒波動,然而從與孩子相熟的夥伴那兒聽到,孩子是自責很深的,聽著聽著,我忍不住的流下淚,做為一個母親,我更多的不捨和心疼,是對那孩子,也彷彿是對我的孩子,甚而是對自己…

   

        記起那一年,當時19歲的小兒子曾和我有這麼一段對話:

怎麼可以明白孩子長大了?我的孩子長大了,我知道。

那天晚上,孩子問我「媽媽,妳想怎麼死?」,我一聽便笑了,確認他的問題後,我回答「最好是睡夢中自然死掉,就沒有痛苦啊」他說「我想最好是意外,一下就死掉,可是那樣可能會很難看」「是啊!我還是覺得自然死去比較好」「可是如果可以救呢?妳要不要我救妳?」話說到這兒,我開始明白,孩子真正想要問的是「如果有一天,妳發生什麼意外,我該怎麼處理?」那個怎麼處理的意思是,如果有任何意外發生,但是我又沒有馬上死掉,那麼要不要急救?如果急救回來,人已經不能如往常一般行動自如時,可能都得躺在床上,或是手腳不聽使喚…要不要救?

  明白孩子的意思後,我開始認真起來,回應他「如果要做侵入性的急救」話還沒說完,他問「就是那種電擊心臟的急救嗎?」我告訴他還有插管等其它,如果是要那樣的急救,那麼我不願意,他看著我,並以手拊著心說「可是我會不忍心,我會難過」接著他又問「那如果救回來,妳還可以活十年呢?」我看著他,還沒有回應,他又補充說「如果救回來以後,妳還可以說話,只是可能腳啊什麼地方不能動,而且還可以活十年」我懂得他的心,他想的是「媽媽,如果有一天,妳發生什麼意外,我會想要救妳,可是我不知道救不救得回來原來的妳,如果,如果可以再活下去,可是會像外公一樣行動不便,那該怎麼辦?我怎麼知道事情會怎麼樣?我要怎麼樣才能夠不後悔、不會心痛、不會難過?」

    親愛的孩子,我也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後悔放棄急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在被救回來後,能夠有勇氣面對自己身體的殘缺,不知道自己真的走到那個時候會怎麼樣?

    可是啊!親愛的孩子,媽媽明白你的心意,明白正在長大的你,開始明白母親的心,開始懂得心疼媽媽,甚至害怕年紀漸長的我會有離開人世的一天,你想要表達你的不捨,你對媽媽的愛。

親愛的孩子,媽媽明白你的心意,這樣就夠了,做為一個母親,能夠看見自己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學習思考、試著對話,想要說出自己的情感,那就是最大的安慰和驕傲。

親愛的孩子,不論未來如何?不論媽媽會不會有那麼讓你兩難的時刻,此刻,媽媽想要告訴你,我會支持你的任何一個決定,因為我知道,你所做的決定,都是因為愛,媽媽不會有任何遺憾和抱怨,媽媽只會心疼你的難和不捨。

如果真的有那一天,請記著媽媽的愛,不要強求、不要害怕,不論媽媽在那裡,媽媽的愛永遠伴隨著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1942540

 回應文章

小秀
來拜年囉!
2011/02/01 01:40

好貼心的孩子、好溫柔的媽媽喔!當媽媽的看到後真的是會有許多感動與感觸....老師的文章總是那麼真那麼溫馨動人呀!

時間過得飛快,過2天就要過年啦!小秀趕緊來與老師拜個年~祝福老師兔年順心如意!平安喜樂!一定要幸福喔!想念老師的小秀妹子


佳螢
新春如意
2011/01/31 22:49

細細品嚐著老師母子的對話

笑談間流露出母子情深的情感

以前從不會思考這樣的問題

而今真的知道它有一天終究會來

我想就算心裡有準備但我仍舊會些許心慌吧

.....

快過年囉~來祝福老師..

有個平安開心的新春假期!願您兔年一切美麗!

佳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