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愛~我的生命禮物
2009/02/05 22:50:32瀏覽1401|回應2|推薦16

童年照片中,有一張我和幾個世交姐姐們的合照,然而照片中的焦點不是我們幾個小女娃,而是我們圍著的那個比我還高的洋娃娃,那個約莫一個3~4歲女娃兒高的洋娃娃,有著金色的捲髮,長長眼睫毛下的藍眼晴可以閉合,最讓所有小女孩驚嘆的是娃娃的手腳都可以活動,我可以單手牽著娃娃的手,慢慢的一步一步走,娃娃就會隨著我一塊抬動手腳。

那個洋娃娃,就這麼一路陪伴我四十多年,迄今仍放在我房間的化妝檯旁,金色的髮色褪淡了、眼睫毛被兩個兒子玩猜拳時拔得快沒了,臉上彷彿蒙著一層灰,怎麼也洗不去,但是我始終捨不得丟棄,搬家、結婚…,她始終伴隨,儘管我早已不再需要對著她傾訴,但是她對我來說,就像生命中的空氣、陽光,恆久存在。

記憶中,早就不復當年看到洋娃娃那個驚喜的小女娃,也不記得在無數次的搬家中,是怎麼帶著那洋娃娃,但是我永遠記著,那個洋娃娃是在民國五十年初,還不富裕,也不普遍的台灣市場上很難得可貴的小孩玩具,那是父親用了一個月的薪水為我買的禮物,當年小小的我,那裡明白那時的錢有多大?之所以記得這件事,是因為在成長的過程中,母親的不斷提醒…。

是的,在成長過程中,我一直是父親最疼愛的掌上明珠,所以除了那個洋娃娃,後來的歲月裡,還有我的第一部車子、我的第一個鑽戒…,記得有一回,父母親一塊逛街回來,父親拿著一套新衣要我試穿,我開心的進房試穿,卻發現那套衣服完全不符合我的身型,那時母親才說,那套衣服是她看中的,但是父親說很好看,可以買給女兒,母親也沒多說,直等到我試穿不合,那套衣服才終於是她的。

父親買給我的禮物,數也數不盡,其中的金錢價值,隨著家境改善而漸漸增加,但是在父親過世後,每一回念及父親,感念的不是那個世俗的金錢價值,而是禮物背後的心意,在我剛入職場不久,父親就催促我去學開車,薪水還付不起學費,心想著有駕照又如何?但還是去學了,駕照考上不久的一個傍晚,我回到家,走進巷子裡,遠遠的看見父親瘦長的身影在家門口,他笑著迎向我,把我帶到一輛金色的福特汽車旁,告訴我那是我的車。

很多年後,我嫁為人妻,生了孩子,直到孩子漸長,老大要離家當兵時,我才深刻的明白,當年那部車子的背後故事,是父親每天晚上站在陽台上等我回家時,每每看著不同的摩托車或是汽車載我回來,當時的我只知道有便車可以搭就好了,那裡想到一個父親看著自己剛入社會的女兒,每晚搭著別的男子的車回家時,心中的焦慮和擔憂,而那時年輕沒有社會經驗的我,又那裡能夠體會那些焦慮和擔心。

隨著時光飛馳、年輕不復,身為一個母親,不時有著為孩子的心疼不捨,每一回為孩子落淚,轉身總會思念已逝的父親,念及父親的愛,淚水再也忍不住潰決而下…。而今在認輔的服務陪伴過程中,我明白因為自己生命中曾接受那豐富不求回報的愛,使我有極大的能量付出我的愛,生命的禮物會用各種不同形式傳遞,永不停歇。

 

娃娃身上的白紗舞衣是童年的我學芭蕾舞時所穿的。在那個年代裡,能夠學芭蕾舞的女娃必定是備受父母期待和寵愛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123&aid=2620400

 回應文章

tipus
給我的好姐妹
2010/02/11 22:19

親愛的文綺

妳又讓我流淚了!

生命中感謝有您

認識您是我一生的福氣.......

感恩


微笑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珍貴的禮物
2009/02/05 23:09

感人的父愛,令人動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