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恩的季節
2013/09/06 23:03:32瀏覽572|回應2|推薦35

      
               感恩的季節

    

         2008年11月美國感恩節過後,我到銀行繳交兒子留學貸款,下樓時心中浮現一篇很久以前報上轉述的文章.

 

        文章的主角是一位退休的女老師,她年輕時守寡獨自撫養獨子長大,讀書,出國留學,好不容易熬到了可以退休的年齡,心想從此可以安享天倫之樂,於是她寫了一封信給在美國的兒子,告知自己的想法.左等右等終於等到兒子的回信,她迫不及待打開來看,信上說了很多理由,最後結論是基於實際上的考慮,他不能接受母親同住的要求,並且把讀書期間的花費詳細列出一張表,同時在信封內附上一張二倍數目的支票,希望母親能夠打消到美國的念頭.

 

        這一篇文章之所以讓我印象深刻,是因為我們夫妻也是退休老師,我們的兒子也在美國,成長的背景相似,也就是二次大戰後物質匱乏的年代,小時經常聽到 酒矸倘賣嘸,壞銅補錫簿阿紙倘賣嘸的年代,生活已經很不容易,靠著父母借貸與變賣家中稻穀換來的讀書機會,好不容易謀得一份安定的教職.等到自己有了小孩,補償的心裡很自然移情到兒女的身上.ㄌ

 

        我一直揮不去 文章中女 老師失落的心情,直到有一天,我在電視動物星球頻道上看到一個節目;在非洲中部大草原,一隻瞪羚媽媽為了保護二隻幼子免於一群鬣狗的捕殺,瞪羚媽媽冒著自身生命的危險引誘狗遠離幼子藏身的地方,追逐中瞪羚來到一個湖邊,前無去路,後有追兵,千鈞一髮之際,瞪羚跳進湖中往湖心游去,一群鬣狗則守在湖邊等待瞪羚游累了以便守株待兔.瞪羚漫無目的的游著,幸運的在湖中找到一處較淺的水面正好可以讓它暫時停下來休息.兩方就這樣僵持著,瞪羚知道自身的處境只能耐心的等待,最後鬣狗終於失去了耐心離開了,逃過一劫的瞪羚終於回到它心心牽繫的小孩身邊.

 

        看著瞪羚媽媽撫慰孩子的情景,看著瞪羚小孩依偎在媽媽身傍的深情,我深受感動,生命是如此的脆弱,母愛是如此的偉大,更讓我看到生命源頭的意義,那是懷胎開始,胎兒與母親之間割捨不斷的臍帶情結,只因為流著父母的血,使親情昇華,使母愛變得偉大.

 

        看著瞪羚和小孩離去的背影,時間彷彿回到昔日的時光隧道,那年兒子國小三年級,有天下午,因為感冒扁桃腺發炎高燒不退,我們帶著女兒緊急開車從埔里送他到台中看醫生,打點滴的時候,我們坐在病床上一起唱著我們熟悉的歌,點滴打完夜也深了,我們才開車回家.當時牽掛的是兒子的病,如今回想起來充滿溫馨.

 

        多少年來,兒女成長的過程牽繫著我們的歡樂與憂傷,然而一路走來有兒女陪伴,使我們的生活有了重心,奮鬥有了目標,人生充滿著希望.在這感恩的季節,我們非常感謝與珍惜曾經共同擁有的快樂時光.

 

         至於文中提到的這位退休女老師,她在一次旅行回來之後決定把兒子匯給她的錢捐給慈善機構,自己也參與慈善志工,她給兒子的回信上說 感謝這幾十年來相依為命的日子,現在我已經找到了新的方向,那裡有更需要我關心的人,我會把對你的愛轉化為對社會的大愛.這個家是我和你父親呵護你長大的家,大門永遠為你開著,將來不管你人在那裡,距離多遠,不要忘了身邊留著一張回家的機票

                                                                                                                                                                                                       寫於2008/1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168168168&aid=8320270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5 10:45
常聽說,愛是向下的,就是只有長輩愛幼輩.如此而已!不必去計較子女的反哺!他們有多少心念就由他們吧!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7 09:56

飲水思源

百善孝為先

發人深省的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