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酒詩 (5)~荔枝(貴妃)酒
2007/05/17 09:39:05瀏覽2836|回應2|推薦11

荔枝(貴妃)酒

穿梭時光走廊之間,

跨越了時空的界限,

千年所歷經的滄桑,

仍止不住那紅豔欲滴的呢喃,

讓人佇停荔枝園。


思念謄滿了紙繭,

不悔的愛戀始終層封在唐宮裡面,

無盡的纒綿,

只在長恨歌中猶剩一頁的斑斕。


也罷!

歲月荏苒,

再多的風花雪月也只是一幅褪色的不堪,

不如”纒綿”入甕~讓思念更卓然,

手執貴妃(荔枝)酒一盅,

一起見證亙古不移的愛情饗宴。


      


敬請用力給  指教的啦~~~

後記:

  第一次做荔枝酒,約在其剛出產期,當時是很貴的說;有位同事家住大樹,副業就剛好是荔枝果農,還特別請他留下”落單”的果實給我試刀。結果大部分的成品,理所當然的...都繳了他的庫,可憐一毛只能偷偷自掏腰包,才能自釀自銷。

  荔枝是屬於熱量很高的水果(貴妃的胖,可真的假不得喔~),很容易上火,但是荔枝的外殼卻很退火,單取其外殼熬煮糖水,即可降火氣了;所以做酒時,只要去掉果核,而取果肉及其外殼即可釀製啦~荔枝是不帶酵母菌的水果,若堅持要用古法(只加糖的方式)來製作的話,建議您佬多添加一、二瓶,高酒精度的基酒來打底,比較不容易失敗。

  另一種作法是,一毛慣用的方式:去核荔枝含殼,故意用力給它抓爛,連汁加酒麴置入酒果釀的瓶內,上鋪冰糖,”水”一樣分三次三日加至八分滿後密封,六個月後拆封蒸餾即可。

  蒸餾酒透明,味清香陳,有種”荔枝蜜”+”酒”的感覺,喝自己釀的酒的作者王莉民小姐,喜歡加上玉蘭花取名”冷金香”,一毛卻獨衷桂花故取名”貴妃酒”,您佬呢??喜歡加什麼花咧~要大聲嗆出來喔~


問答集:

  有人問說:一毛慣用的作法,到底其成功率到底有多少?

  一毛回答:其實你只要是有做過一二次後,第三次大概就不會失敗了;對我個人來說,是比較不喜歡用古法做,因為大部份古法做的水果酒都很甜,且酒色混濁;問題不在於你佬的做法不對,或是配方有誤差,真正大部份的原因都在於”時間的拿揑”上;除非你有像”品牌紅酒廠”的設備,或有好幾年甚至幾十年的耐心。而我咧~剛好有蒸餾機,可以不用等酒全部熟成,就可以餾出啦。蒸餾的好處可就多了咧,下次再談吧!!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y614&aid=962638

 回應文章

曾一毛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to:隱
2007/05/21 10:08

哇咧~

身體不好就少喝一點啦~~”

菊花還是泡茶好喝一點~~

都要降火氣了,還拿來泡酒...


祝福您佬 天天都嘛很快樂的啦~

匿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要嗆是嗎?
2007/05/18 13:41
我喜歡菊花....幫我釀一罈過來吧!= =
窖藏....只為醞釀最好.....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