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長~生日快樂
2007/04/13 10:41:00瀏覽588|回應3|推薦15

年少青春不知愁,  春陽凝暧卸輕裘;

錦瑟華年應笑否?  有女長成初抱柳;

一片冰心似清流,  桃花依然舞春樓。


  前幾天是咱家女兒的生日。因為蠟燭二頭燒的我,平日早已分身乏術,根本無暇將任何人的生辰儲存在腦部記憶體,即使曾慎重其事的一一抄記在備忘錄簿上,但時間一稍逝,全部又沉默在我認真的筆跡中,等待我復甦的記憶將它們喚醒。但擺脫不了”水昆兄”糾纏的我,還是把這個重要的日子,排拒~忘記了。

  善解人意的女兒始終未啟口提醒,當晚仍若無其事的去補習班上英文;下課時分,我與一毛先生開車去接孩子們,在車上兒子終按耐不住聒噪的性子說:「媽媽,你記得今天是什麼日子嗎?」

  我與一毛先生相視,口中喃喃的唸著說:「3月13日...」哦!一霎間,記憶由邊界處洄遊了回來,我順勢的將其抓在手說:「是阿姐的生日,對不對?」我別過臉瞧望著女兒,只見她靦腆的點頭。「已經9:30了,乾脆到金銀島買個蛋糕慶祝一下好了。」我有些不好意思,以往孩子們的生日我都會親手作糕餅讓他們帶去學校與同學分享共歡的,唯獨今年...唉!

  車子在孩子們興高采烈的討論聲中抵逹了賣場。琳瑯滿目的各式蛋糕陳列在廚窗向著買家招手,孩子們在廚窗前茫無頭緒的點選著,每一個色香味俱全的蛋糕都撼動著他們的味蕾~這個...那個...若都能全部品嚐上一口,那不可言喻的幸福感將會環牽著每一根神經,而令人雀躍不已。最後雀屏中選的是一個由巧克力音符包裹住整座芋泥的蛋糕出線。

  「幾歲呢?」

  「不用給數字,只要一個”?”就行了。」我直接了當的回了包裝小姐。

  在回家的路上,女兒不解的問著我說:「媽媽,都知道我已經滿幾歲了,為什麼要跟阿姨拿”?”的蠟燭?」

  「幹嘛要在乎數字呢?」

  「趕快長大,就可以幫你分擔許多事情啊!」女兒笑顏逐開的說。

  我很是感動,遑論這句話的延續性有多長,光這份心就夠我玩味了。「阿姐,每個人都會長大,但是不是也會跟著”成長”就說不定了。」我語重心長的說:「趁現在還有時間,請你把”長大”後所需要的資源先學習儲存起來,不要等真的”長大”了,不要說幫我分擔了,恐怕你自己都自顧不暇了,那又如何來照顧我和爸爸呢?」

  「哦..是不是要照顧別人之前要先學會照顧自己的意思?」嗯!不錯,挺有慧根的,一點就通。

  「没錯,只要你過的好,那散布出去的愛,將會使更多的人跟你一起過的好。」一毛先生的附言。「但要如何讓自己過的好?就是要不斷的學習和努力,懂嗎?」

  對於我的訓示,女兒和兒子是否能意會,我不得而知,畢竟未親臨嘛!但孩子們的點頭附議,實質代表有聽有懂,我甚至相信,我們的話是可以端正他們未來的行為的。
 
  長大~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但”成長”呢?見人見智吧!有人長了身高,卻將智慧遺留在原地,忘了帶走;有人長了智慧,卻未見身高並駕其驅;二者兼容並備者亦大有人在。但不論那一種型式,正、反二面評價如何,一切的是非成敗諯看自己的自處~因為”成長”是無替代性的,只能自己堅持走完全程,人生方能蓋棺論定、一笑泯功過。

後記:

  ”?”上點亮了光明,女兒閉眼許願,我凝眼細看~真的長大了。

  我打從心底的期盼:

            女兒!媽媽祝你永遠快樂~我的寶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y614&aid=89137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貼心!
2007/05/14 20:52

你的女兒好貼心唷!!

你一定好欣慰八!


曾一毛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to:心
2007/04/16 13:28

沒想過回報是真正的愛~

成長是必經的路...

只望她長大後,能自己照顧自己就好了~


祝福您佬 天天都嘛很快樂的啦~

羊咩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07/04/14 12:43

在愛中長大的孩子

將來也是個懂得如何愛人的人

社會就將更加溫暖滿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