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孩子們的戶外教學遊〈太平國小〉
2007/04/18 16:31:19瀏覽623|回應3|推薦18

  車子在吵雜的童稚聲中,八點準時的從學校出發,一路浩浩蕩蕩的往目的地~屏東竹田前進。

  沿路上,我眼望窗外飛奔的景色;耳畔不時迴盪著兒子跟同學們那愈趨於高漲的喧囂聲;但我的腦海中卻隠約地出現那難以忘懷的兒時記憶─此情此景,我也曾有過的心情。

  飛颺的往日彷彿在這一瞬間撘上了這班順風車一股勁地與我重逢了。

  當車陣將抵達目的地時,突然間發現在兒子社會課本中所描述的傳統建築:老街、一條龍、單伸手、三合院、半月池、土埆厝、竹管仔厝、土地公廟等等,好像全部都尾隨著我們的歡樂聲從社會課本裡蹦了出來似地,一一的映入我們的眼簾,並逐漸地在瞳孔中放射。

  訝異~原來在台灣仍有保存如此完善的傳統建築;思慮~是否因鄉下地方尚未來得及開發而倖免了傳統被破壞的惡運?或是有心人正大力地在延續台灣傳統建築的生命?其實不論是建築或是文情風俗,不論是倖免或是延續,在我們迎合外來文化的當時,是否亦應保有另一份心,將我們的固有傳統文化衍繼給下一代,不斷造就的台灣之子就會一代傳一代,生生不息。

  待活潑的學子們和傳統建築做最親近的接觸後,老師們一聲令下:「開始摸田螺。」只見清溪裡,一下子擠滿了童心的學子,嘻鬧聲連結著綠野一直迤逸到天際,在空曠的田埂中百轉千繞而不去。

  成績揭曉~其實孩子們的收穫頗豐;兒子正經八百的向我報告他的收穫:「媽媽,我抓了13隻田螺、8隻燒酒螺,總共有21隻吔。」我笑著:「好棒。」兒子摸田螺的成績實在是差強人意,但看他心滿意足的神情,我了解~其實美好的回憶遠比摸螺的數量要來得更豐沛。

  
之後再度的坐上車,續往竹田火車站前進。抵達後,導遊就不厭其煩地詳述火車站前建築物的作用與由來;見他津津有味的解說,無奈卻按耐不住每一顆想要乘坐火車的赤子心。

  不久,火車進了竹田站,孩子爭先恐後的上了火車,待坐定位後,火車即往回程─高雄站,驅聲前駛了。歸途中陸續看到了戰車、站哨的阿兵哥、軍營以及一大片蒼鬱的竹林和綠意盎然的田野風光‧‧‧。

  去程的古早味、回程的鄉間味;二種不同的景緻呈現,著實地讓孩子們有在不同境、不同空間中洄游的夢幻感覺,真是令人興奮。

  這次的戶外教學,在體能上雖未能讓孩子們玩的很盡興,但是,視覺與感觀上卻是獲益匪淺;好句點,就該有一大串美好的回憶來作墊底,直至數年之後捧出來仍叫人回味無窮。

  竹田的戶外教學~~成功。YA!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y614&aid=903320

 回應文章

曾一毛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to:小帥哥
2007/04/24 11:09
謝謝你喜歡~
祝福您佬 天天都嘛很快樂的啦~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照片照的好棒
2007/04/23 18:56
這張照片超棒的, 像裝了自然的相框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曾一毛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to:琪
2007/04/20 07:43

共同的記憶,就是美好的回憶~

謝謝妳的來訪~~


祝福您佬 天天都嘛很快樂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