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陶藝廚房~(二)陶藝廚房
2007/09/06 13:31:12瀏覽279|回應0|推薦7

二、陶藝廚房

  一路上的說笑讓二個陌生的人藉此拉近了距離,但汗流浹背的到達目的地時,卻已是40分鐘後的事了。映入眼簾的大榕樹,將鶯歌鎮市街的吵嚷隔摒在外,一棟閩式紅磚瓦建築,小鳥依人的座落在大榕樹旁,門前匾額上斗大的“長怡館”三字,在詹孟辰的眼眶裡跳躍著。

  「到了,我家到了。」謝長怡指著大榕樹下的一排長凳椅說:「你讓我坐在那裡就可以了。」

  放下了她,詹孟辰如釋重負的伸展著腰身子。「長怡館?你是餐廳的老板娘哦!」 

  「什麼餐廳的老板娘?我只是混口飯吃罷了!至於“長怡”是取自我父母之名。」她的眼神中透露著傷感。「我爸~謝明長,我媽~何心怡,所以我取名謝長怡。」她看著手錶,轉換著話題說:「都快12點了,怎麼?阿才叔叔還没回來呢?」

  「今天餐廳不營業嗎?」他納悶著。

  「我的營業時間是跟著陶博館走的,因為今天叔叔有事,所以營業時間延後了。」

  「那..延到幾點呢?」摸著飢腸轆轆的肚子,詹孟辰不由自主看著她的問。

  謝長怡手熟練地在腳粿處以穴位點壓式輕揉,晚秋柔風徐徐的繞過大榕樹的身軀,溫煦的拂掠她的長髮,飄飄地猶如陶博館裡陳設的大長瓷瓶上,由藝術家精心彩繪的仕女般,讓人傾心。「晚上5:00~你肚子餓了嗎?」她抬頭問著他,卻不等詹孟辰回答便自問自答說:「用肚臍眼想也知道,背著我走那麼長的一段路,肚子不餓才有鬼呢!」

  「5:00才營業,那現在有的吃嗎?」他像極了小孩子,纏著媽媽吵糖吃。

  「當然有,你以為我餐廳是開假的哦!」她放下腳,試著著地的力道,看來她果然是箇中好手,常言道:久病成良醫,所言不差呀!「再給我5分鐘的時間,我就給你一頓豐盛的午餐,如何?」她看著他詢問著意見。

  「穩賺不賠的生意,没道理不接受~成交。」南部人的爽快在這裡顯露無遺。

  「你什麼時侯回高雄啊!」忙著幫腳回復意識的謝長怡,頭也不抬的問著詹孟辰。「每個月總有7天的飄泊日子,應該不好受吧!」

  「剛開始還真有些不習慣,但現在已經變成我最棒的悠閒時光了。」他環顧著週遭,這裡的每吋土地、每處景物都充滿了泥土的芳香和對傳統人文歷史文物的執著,跟陶潛的桃花源相比擬,雖顯遜色,但就明文的現代環境而言,這裡富饒的意境,足讓人流連忘返。「今天我剛北上,還有5天的時間可混。」

  「責任心不夠,你是北上上班的,可不是北上來混的。」謝長怡站起身白了他一眼,逕往“長怡館”邁去。「走吧!餓死鬼,下廚給你煮東西吃了。」

  迎著風,詹孟辰尾隨她而去。一進館內,四壁陳列的陶藝品琳瑯滿目地如狂浪般的襲擊而來,不論是日常生活用品、裝飾擺設用品等形形色色的造型和用具,每一件作品都栩栩如生的展列在詹孟辰的眼前;他覺得有些暈眩,褪去陶博館別出的建築和作品精緻細膩度的不談,這“長怡館”收藏的每一件作品,絲毫不亞於陶博館。他並没注意到謝長怡早已不在用餐廳內,這一波泥土之浪,早讓他陷入無法自拔的深淵中了。 

  約莫5分鐘,謝長怡朗朗的聲音打破了用餐廳內的寂靜。「吃飯了!」她將二份快餐置於餐桌上,一骨碌的坐了下來,雙手托著下巴,直盯著意猶未竟的詹孟辰瞧。「大哥,可別等餐涼了才來嫌棄我煮的不夠美味哦!」

  「哦!」他趕緊拉開椅子坐下,看著刻繪著二隻紅長鶴,獨樹一格的白色餐盤和餐盤裡躺在一團綠色麵條的一顆顆小小、圓圓黑黑的球,他猶豫的問著:「這是什麼?」

  「黑金河。」謝長怡臽進麵條和小圓球入口,不加思索的回答說:「麵條是麵粉和波菜汁碾製而成的;小圓球則是墨魚汁和著魚肉攪和製成的,至於醬汁因來不及調製,所以只簡單的用鰹魚醬油權充一下囉!」謝長怡催促著他說:「快吃啊!這道黑金河可是“長怡館”最具冠軍相的菜單之一吔!」

  抱著懷疑的心情,詹孟辰小心翼翼的臽進麵條和小圓球入口,不料方才一咀嚼,那深海的清涼和屬於大地的鮮綠全在一瞬間化為帶翼的精靈,點醒日漸委靡不振的味覺。「這是你料理的嗎?」他不可置信的張著大眼問著她。

  「如果你可以在這斗室中找到第三者,我就接受你的質疑。」謝長怡完全不以為然地繼續享受美食。

  「那這獨樹一格的餐具也是“長怡館”的收藏囉!」

  「喂!這位大哥,怎麼你吃個飯問題這麼多啊!」她顯得有些不耐煩。「台語有句俗諺~吃飯皇帝大,你不會告訴我在高雄不流行這句話吧!」

  「好!好!好!就暫時做個皇帝、皇后吧!」嘴中品嚐著她精心料理的“黑金河”和”李子紅酒”,眼中欣賞著這難得一見的陶藝收藏,詹孟辰如獲至寶的不放過每一個所經歷的環節~好樣的“謝長怡”,一個隱居鄉野的年輕奇女子,他要好好的發掘屬於她的人、事、物。第一次認識若太深入的長談,恐會引起她更大的不悅與防備,反正來日方常嘛!只要有锲而不捨的決心,所有的疑問總是會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y614&aid=1213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