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暑假過後
2010/09/07 18:53:19瀏覽2098|回應4|推薦48

  我常想,對於單親家庭的小孩而言,暑假生活應該比雙親家庭的小孩遜色很多吧!拿我們家來說,大人暑假最大的福利僅止於每天不用趕一大早送小孩上學;而小孩的福利也只是在每天不會早早就被趕上床睡覺!偶而來點特別的也就是,一桶爆米花、一瓶可樂,把客廳燈關掉,一起看部電影.....暑假就和平常沒兩樣,連帶他們出遠門旅遊的時間都沒有,更別說能像有些同學家的環島旅遊、或去東京迪斯尼.....小孩也許不知道暑假可以那樣過,也可能他們知道但卻從不抱怨,可我這單親爸爸心裡總有點過意不去。
  小孩這〝漫長的暑假〞,就在我書店裡忙完兩次進貨後就〝匆匆結束〞。一如往常暑假作業是在開學前的最後一個禮拜完成,作業上的照片上網找,制服小了要添購新制服、還要縫新名牌、要上網登記課後社團、要買各科的評量....開學前後一個禮拜真夠一個單爸手忙腳亂的了。
  女兒今年升上小五了,高年級的第一週,我看她過得戰戰兢兢,新班導要求比學校遲到的時間早10分鐘進班、每天的功課,在量方面比起四年級暴增好幾倍,在質方面要求也很高,舉凡日記的字數內容、數學算式的條列分明、國語造具的遣詞用字...等等,我們以前慣用的懶人造句法全遭退件的命運,如:

從樓上往下看,操場上的活動一覽無遺:(      ),(      ),(     ),(     ),交織成熱鬧的運動會。

懶人造句--

從樓上往下看,操場上的活動一覽無遺:(有園遊會),( 有吃的),(有喝的),(有玩的),組成了精采的運動會。

老師給個大〝х〞外,外加偌大的 加油〞兩字!(退回重寫!)

我這才知道,現在造句要有視覺摹寫+聽覺摹寫

隔天訂正:

從樓上往下看,操場上的活動一覽無遺:(有各式各樣的園遊會攤位),(有動感有勁的大會舞表演),(有熱血沸騰的體育競賽),(有慷慨激昂的啦啦隊加油聲),組成了精采的運動會。

 終於得到老師的ν〞(總算過關了!)

  這真的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經過了四年級那位狀況外的班導,耍寶了一年後,終於遇到了個認真負責的老師了;憂的是,現在起,有的是功課等著我了.....

  開學後的一週,看到了原本迷糊的妹妹開始繃緊神經了。每天陪著他寫完功課都已經快十二點,我一直幫她打氣,告訴她,一段時間後就會適應、爸爸會每天陪著她、做功課一定會越來越快,越來越輕鬆的。幾天下來,父女倆每天寫到睡眼惺忪,小孩睡了,還有家事等著我,真的好累!不過看她這麼努力的面對,再辛苦也一定要好好陪她。

第二週的星期一下課後,

『爸爸可以不要上英文課嗎?今天要查很多生字,我怕寫不完!』

『別擔心,英文課下課後,我去接妳,然後直接去吃飯,再到停車場開車,再回到辦公室接短短,然後我們馬上回家寫功課,我們一起查字典』

『喔!那我去上課囉!』

  看吧,這就是多年來帶小孩累積下來得經驗,遇到問題,必須馬上要在腦海裡擬出解決方案,對自己的臨場表現都感到很滿意~~~

  為了迎接今晚的挑戰,我還特別先去買了兩本國語字典,然後接妹妹下課,吃飯,拿車,回辦公室接短短,回家...一切按照計畫順利進行著...

PS:我們住在內湖,因為工作地點在大安區,所以小孩都是越區在大安區就讀。

  約莫20分鐘,我們到家了,停好車...

『妹妹,動作快,快下車,妳牽短短,我拿字典......

突然間,我看著妹妹,妹妹看著我.......我們都發現了一個問題.....

『書包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mbooks&aid=4390591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造句要有視覺摹寫+聽覺摹寫!
2010/11/07 17:25
造句變成寫短文咯!
網上有國語詞典,可多加利用喔!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光(tcmbooks) 於 2010-11-12 09:21 回覆:
可,有些作業網路上找不到!如:將〝促膝長談〞、〝悶悶不樂〞、〝荷槍實彈〞、〝不勝唏噓〞這四句成語串成一篇短文....

land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
2010/09/16 01:23
高年級課業的確比中年級繁重,雖然父女倆現在都很辛苦,但好習慣養成,將來〈上了國中後〉各方面表現都比較優。
光(tcmbooks) 於 2010-11-12 09:23 回覆:
嗯嗯...
我們會加油的 ~~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次說
2010/09/09 00:56

光是個用心又非常 'involved' 的把拔,

your family is lucky to have you in their lives.

光(tcmbooks) 於 2010-09-09 08:51 回覆:

說真的,看別人都把小孩教得很優,

我大部分時間是覺得很慚愧的呢 ~~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包咧
2010/09/08 08:59
 該不會留在把拔的辦公室
又得回頭去辦公室拿嗎?

辛苦了....
我這一個女兒的
過了這漫長的暑假都覺得快沒自我了
您又得上班還得照料兩個 外加短短
夠您忙的囉


光(tcmbooks) 於 2010-09-08 10:50 回覆:

比起戶外教學錯過了集合時間,

追著遊覽車跑!

這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