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apa Don't Preach
2010/01/11 18:16:23瀏覽1017|回應4|推薦28

        最近老爸常常打電話給我,為的是兒子的問題,一直要幫我下指導棋,有時意見相左,還會鬧脾氣,這讓我倍感壓力!不過想想,以前他的兒子就不是個讀書的料,現在又得知兒子的兒子如出一轍,也難怪他老人家這麼擔心。

        我這一路走來,的確讓老爸吃了不少苦頭---

        國中畢業,我好不容易吊車尾考上公立高中,老爸為了讓我將來能順利考上理想大學,送我上當時最嚴厲的私立高中,這所高中以打學生出了名,連腳底板都打的那一種!因此,號稱升學率幾近90%,後來,很不幸的,我竟然淪落為那少數的10%,這實在傷透老爸的心;高中時期,上冰果室、翻牆翹課、抽菸....樣樣來,曾有一次老爸被請到學校,教官拿出沒收來的Marboro洋菸說:

『來抽抽看,我們都沒抽這麼好』,老爸彆扭的抽著Marboro,看著我,不發一語。嘴裡吐出的煙圈,就像一月天一陣陣狂吹下來的大陸冷氣團!

       其實這是在訓導處裡,三個教官痛毆我一頓後的事,當時我確實覺得對不起老爸,但心裡還是滴咕,菸是家裡開檳榔攤的同學帶來的、教官竟然蹲在廁所裡埋伏抓人,真是 ~~~~。而這件事得到的啟發,則是,與人溝通,不管好意惡意、有心無心,千萬不要用羞辱人的方式,這只會適得其反。

       大學聯考落榜後,聽說"台大補習班〞是『是升學的搖籃、是台大的跳板』,於是負笈北上,展開一個重考生在台北的補習班生活。通常愛玩樂的小孩就是容易聚在一塊,沒花多少時間,馬上就有三五個志同道合的死黨。這裡可不是鄉下地方的小市鎮,是繁華的台北city,那段時間西門町都快成了第二個家....想當然耳,第二次聯考,能考上個私立大學的冷門科系就已經老天保佑了。

        不知所以然的就是要考個大學,考上的科系冷門到更不知所以然,大學四年也就在翹課、交女友、到處打工與麻將之間渡過,這當然大大影響了往後投入職場的就業空間。

        現在回想起來,那一段時間,年少輕狂、蹉跎歲月,難怪讓老爸擔心。隨著自己當爸爸的年資漸長,這種體會更是深刻。尤其在兒子班導通知我到學校,拿出在他們身上搜到的Marboro後.....

天呀!為什麼是Marboro!

       在我人生過程中,還好後來總算是開了竅,終於找到人生努力的目標。現在的工作並不輕鬆,錢也賺得辛苦,也許這是年輕時蹉跎歲月要付出的代價;竟然與老爸一樣,遇到了一個叛逆小孩,也許就是年少輕狂的現世報。以一個過來人來思考這問題,老爸一貫的嚴厲態度,對我後來的轉變到底有多少正面的幫助,假如父子之間能多些溝通,也許能事半功倍。

       現在的小孩,比起當時這個年紀的我,更早熟、更鬼靈精怪、更叛逆...,像個皮球愈使勁,反彈力量就越大。對於兒子,我早已不再期待能上台大、當醫生....,我只希望能多花點時間與他溝通,以我的經驗陪著他渡過這段叛逆期、以我的經驗讓他了解生涯必須及早規劃,也要以我的經驗讓自己盡量不要當個小孩心目中嘮嘮叨叨的老爸...

小時候的我,心裡吶喊Papa Don't Preach

我知道錯了,下次不敢了。

青少年的我,心裡吶喊Papa Don't Preach

拜託,有那麼嚴重嗎?

為人父的我,心裡吶喊Papa Don't Preach

您說的我都知道,但時代不同了,有些老方法真的行不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mbooks&aid=3592589
 引用者清單(1)  
2010/01/13 10:14 【Cross Country Readingclub】 Papa Don't Preach shared by 光

 回應文章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單親爸爸
2010/01/22 10:27

很多人在給你愛的鼓勵啦!!!

給你加油之外,還是再喊加油!!!


微笑天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rry
2010/01/13 02:22

您的教官真的這樣對您嗎?

也許我不夠資格,但我可以代他們向您說聲「對不起」嗎?

也許他們有再充分的理由和職責,但您說的對,方法有千百種,他們不該選擇錯誤的那一種!

可是哦,相信我,現在的教官有不一樣囉!

(這好像不是本文的重點)

總之啦!對不起啦!還是給您加油啦!


惠風和暢惜芳草.琴韻悠揚伴知音
光(tcmbooks) 於 2010-01-13 10:30 回覆:

人的思維就是這樣分秒都在進步!

現在看來很不可思議的事,對那個年代而言可是稀鬆平常。只是種生活體驗,老早就不在意了!

反而,現代小孩的鬼靈精怪,當教官可辛苦了 ~~~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庭三明治
2010/01/12 10:11
Papa does not preach unless he is a pastor.
But papa is the pastor of our family-church.
Therefore papa will continue to preach...

嗯... 是說無論是「碎碎唸」或是「長篇大論」,應該都是長輩表達關心的方式... 看到這篇「家庭三明治」,更能體會光想要跟小畢卡索要法國蘋果的心情~~~(這回是不是想多要一顆給家庭牧師?)或許再買包 Marboro 跟老爸一起哈,他會懂你的意思也說不定... 加油啊!
光(tcmbooks) 於 2010-01-13 09:55 回覆:

ㄟ 好點子

今年過年,吃完圍爐大餐後,我就拿出一包Marboro

←我爸    ←我  ←我兒子

 ←家族其他成員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子心切
2010/01/12 09:40
 把叛逆期熬過就好了 . . . . 我替你加油!
光(tcmbooks) 於 2010-01-13 09:47 回覆:
謝謝您一直給我鼓勵  我會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