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迓火燈」 阿飄快跑!《修訂版》
2009/10/24 18:21:59瀏覽1666|回應1|推薦7

前兩天妹妹很沮喪的拿著社會試卷來問我

『這題怎麼寫』

Q:請簡單說明家鄉的意義。

A:讓人覺得溫暖、懷念的地方。(呵~~ 沒想到她會這樣回答)

結果是一個紅色大X,扣3分。

面對這棘手的情況,我思考一陣子

『妹妹,妳回答得很好,只是考試的時候要按課本上來寫『家鄉是從小生長的地方』』

『爸爸,那我們的家鄉是那裡?』

『 A ~~~~~~ 』

       這問題我覺得不好回答,來自嘉義鄉下,鄉下是我『從小生長的地方』,可是,在台北求學、工作、成家、立業...也算是個老台北了,不知怎麼,卻無法說出自己是個台北人,也許老家才是讓我『覺得溫暖、懷念的地方』吧!

       老家在嘉義縣的鄉下,離海邊不會很遠,其實老爸的老家在海邊,他認為一輩子曬鹽不是辦法,於是利用當兵那段時間,苦學電子相關技術,退伍後毅然決然搬離海邊老家,來到這裡獨立創業,開了一家電器行,從買零件組裝收音機開始做起。當時全村就只有一家電器行。

        忘了大概在甚麼時候,我們家來了一台電視機,這是全村第一台,風光呀!接下來情況與《那一夜我們說相聲》裡的《電視機》段子如出一轍。尤其是,世界少棒開打時,我記得都是在半夜,爸爸必須把電視機往門外廟口擺,否則家裡擠不下那麼多人。有天放學回家,發生了一件大事,我們四個兄弟姊妹簡直無法接受這個事實,〝爸爸竟然把電視機賣了!!〞,這對當時我那又小又脆弱的心靈,真是一大打擊,是難以承受的痛!

       除了電視機以外,我還有讓同學非常羨慕的,就是我家就在廟口旁。這廟口可是我們全村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各種大小選舉從里長到總統,政見發表會都在這裡舉辦;清晨、黃昏是人聲鼎沸的菜市場、每週六有吃喝玩樂樣樣都有的夜市;各種迎神廟會的集結地,布袋戲、歌仔戲、露天電影、歌唱大賽、康樂隊...只要走出門口就可盡收眼底。

        迎神賽會當然是農村社會裡很重要的一環,也是村落展現團結的指標活動。我從小就愛看,到現在仍認為羅鼓鈸鐃的聲音總能催化出離鄉游子對家鄉的認同情愫。特別值得一提的事,家鄉有個已經傳承一百多年的習俗-『迓火燈』,似乎別的地方少有。就在每年進入農曆七月(鬼月)的前三天,全村各地大小廟宇,有人出人、有陣頭出陣頭...連續三天晚上,每人手持用竹子與玻璃瓶自製的火把,然後在廟口集結,跟著神轎全村遶境,內圈外圈、大街小巷,鬼月到前,來個全面掃蕩,驅趕孤魂野鬼,藉以維持村莊的寧靜與平安。曾經有鄰村抗議,我們把〝髒東西〞都趕到他們村子裡了,後來幾經協調,把他們也劃入遶境範圍,總算平息紛爭。

建德宮: 五府千歲 代天巡狩 神威顯赫,

這裡可是 我們村子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

傳統火燈製作:

竹竿、鐵絲、煤油、黏土、燈蕊,火燈DIY

 ↓

備戰:

下午三點主廟開始擊鼓,戰鼓響起,為今晚的出征揭開序幕

大會師 :落好兄弟,傳好家私

全村各地大小廟宇宋江陣、神轎、各種陣頭精銳盡出,開始集結

起乩 :

萬能的天神,請賜予我神奇的力量

遶境 :起駕出征

           神明遶境時常會有激情演出,這也是我每次最期待的。如果某處常發生事故、傳說地方〝不乾淨〞..等,神明到此,都免不了會來場〝神鬼大戰〞,至於我們凡人當然在一旁搖燈吶喊,就在各式陣頭鑼鼓喧天的助陣下,乩童、手轎、大輦、神轎上山下海、神威顯赫,最後結局總是邪不勝正,這些妖魔鬼怪下場都免不了棄兵卸甲被收服或被趕出境外。有時會遇上道行較高的,一時之間無法收服,還會約好明日再戰!神鬼之間就是直來直往,不像凡人拐彎抹角,處處心機。

降妖除魔 :阿飄快跑

先禮後兵,談判破裂,重兵伺候,阿飄們兵敗如山倒

 回鑾 :班師回朝,凱旋歸來

  最近一次回去參加這個活動是去年,想帶小孩回去感受城市以外不同的文化體驗。那趟回去,我發現主辦活動的人年輕化了(希望這不是因為景氣不好、失業率升高所造成的現象),《迓火燈》已定名為《火燈文化祭》,也加上了很多很有創意的周邊活動,如:《斗陣回嘉來作"火"》、《火燈造型比賽》..等等。遶境的規模也擴大了,各式各樣的鑾轎、舞龍、宋江陣、八家將、醒獅團、電子琴花車...也都加入了,也許失去了一點古意,但何嘗不可,重點在對家鄉文化習俗的認同及傳承,年輕人願意回去,就該值得鼓勵,得到讚賞,畢竟我們離鄉很久,就讓願意留在家鄉在地的年輕人去發展。何必批評家鄉的人們逐漸遠離我們小時候印象中的純樸生活;又何必自己住在現代城市的豪宅,成天紙醉金迷的同時,卻還要寫歌數落家鄉的人們拆掉紅磚漆上了水泥牆譏諷家鄉的人得到想要的卻會失去擁有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mbooks&aid=3432715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迓火燈》
2009/10/24 19:05
沒有聽過《迓火燈》,但這種陣頭看來真是熱鬧,尤其夜晚時分,燈火通明的照片,更是非凡.謝謝分享.
光(tcmbooks) 於 2009-10-24 19:27 回覆:

寫部落格是最近的事,以前很多事都沒有刻意拍照留念,當天下雨,又是用手機拍下的模胡照片,野人獻曝,請多包涵。

PS:今年沒空回去,聽說盛況空前,有點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