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教學相長--我第一次的誤人子弟
2008/12/15 09:10:20瀏覽3116|回應3|推薦32

  老師您知道嗎?上課時您因發抖而一直折斷粉筆的樣子,好可愛喔!

(士商.嘉慧)


  大四時,有一門課「教學實習」,由何榮桂教授指導,除了學習教學的理論與技巧外,最重要的就是實際的教學演練。到了下學期,有一個月要到士林高商進行教學實習,這是我第一次的誤人子弟,喔錯了,是實際教學,試教的班級是二年三班,每個星期上二節課,科目是計算機概論。

  民國80年4月,穿著大學服,充滿興奮與不安的心,開始了我的試教之旅。原任課教師和我討論上課進度與內容後,她就把班級放心交給我了。上課的內容是BASIC程式語言的迴圈FOR...NEXT及陣列單元。

  實習老師最在意的是學生對老師的反應,一個不經意的小動作-打哈欠、交談、心不在焉…等,都可能打擊實習老師對教學的信心和熱忱。感謝二年三班的同學們,不知是發自內心,或是感到新鮮、或是已被教育過,大家都聚精會神的聽課。

  但是實習老師最容易忽略的也是學生對課程內容的吸收程度,或許是緊張,只會講得口沫橫飛、奮筆疾書,寫得黑板滿滿的程式語言,還因為緊張而幾度弄斷了粉筆。事後才知,原來講得內容只有我懂,大部份的學生都聽嘸!感謝二年三班的同學們,即使聽不懂,也是眼睛睜得大大的,面帶微笑的聽課,讓我覺得自己教得很棒、很淺顯易懂。


【在士林高商實習的最後一堂課,80.05】

  最後一次上課學生又是獻花、又是擁抱,再次給我精神上的最大鼓勵,讓我對未來的教學充滿信心。80年9月正式到台中家商擔任一年的實習老師,第一張收到的教師節卡片,就是來自士林高商二年三班的同學們。

  感謝士林高商充滿愛心的二年三班的同學們,讓一個實習教師一教就是17年,到現在都還能樂在教學。

  十七年後,祝福他(她)們,家庭幸福美滿、工作順心如意!


【來自士林高商二年三班學生滿滿的祝福】

● 下一篇: 教學相長--我從學生學到了勇氣和…

「我第一次的誤人子弟」榮登聯合新聞網首頁(97.12.15)!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hcvsdp&aid=2458898

 回應文章

m ^ ^ m 嗼 ( 冬眠中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服照片, 真是 ~ 苗條 ~ 帥呆了!
2009/04/04 22:33

哈哈哈哈, 80年4月( 物理俺早了幾年 ), 這張穿卡其布大學服, 苗條清瞿「蔡頭」老師照片, 真是帥呆了! 羨慕你們工教學院, 試教高職「大一號」學生, 課畢竟然有花可收可捧?

俺試教大同國中( 後來滿厲害的~又長出大同高中 ), 教「小一號」小男生學生, 第一次上講台是教向量:有大小, 有方向的量, 上午十點開始上課, 一點還走不出教室 ~ 文見拙作「 位能」你的「存摺」, 「動能」則是「口袋中零用錢」.

記得該班的理化老師, 本來坐在教室後面, 觀戰以備萬一馳援( 例如俺的天才學長~台大電機成績降讀師大, 一週教完金華女中一學期, 後來也就沒興趣當老師了 ), 發現俺不會教「睡」小孩, 半小時後微笑揮手離席( 她從未找俺溝通理念 ).

應該說俺是很愛玩的人( 容易玩到花花世界去, 未乖乖奉獻當老師 ), 下課前讓學生畫抬便當( 很古老的名詞 ), 3 力( 2 手 1 框 )向量圖, 不知 why 小男生搶著畫, ....... , 另外每節小考回家改卷( 怕小男生不用功 ), 一人一人看他們思路( 真是頗有愛心, 後來變節沒當老師 ), 看到三更半夜生病( 那場重病讓俺變節? 可是逃到花花世界, 依然經常連續熬夜 ).

認識「蔡頭」老師資訊世界真是痛快(【 他不重, 他是我兒子】讀得好痛好痛 ), 雖然俺似乎被資訊世界一腳踢開( 沒認真去考它幾十張證照 ). 

㊣ 蔡老師(tchcvsdp) 於 2009-04-08 20:29 回覆:

自己覺得很幸運,從試教、實習至今,都是任教國立高商,

學生比較懂事、比較不需要老師時時刻刻在後面盯著,

教國中就像上戰場,不知學生隨時又會闖出什麼禍了!


yan
這樣不行哦...
2009/03/03 14:37
學長:
  你畢業了就忘了老師的名字哦 :p
  是何榮桂老師...  Ccc....

  by the way, 恭喜你囉!

與你同校的學弟...

㊣ 蔡老師(tchcvsdp) 於 2009-03-09 16:26 回覆:

糟糕,竟然記錯了,趕快改過來,

學弟,感謝您!


婉婷
哇!
2009/01/08 14:06

老師:

您教我們的時候大約是民國85年吧!

五年而己,怎麼感覺差這麼多!

十七年,十七年就這樣默默度過,

真的很恐怖............也真的很佩服你,

我才教兩年半,有時候很快樂,不過更常常沮喪的想當逃兵!

哈,你也讓我得到啟示,原來我的學生默默的點頭和微笑,

自已講的口漠橫飛,我以為自己講的很清楚明白,

原來有時候..............只是假象,難怪反應不到成績去!

㊣ 蔡老師(tchcvsdp) 於 2009-01-09 15:48 回覆:

婉婷同學,現在應該尊稱婉婷老師了,
在士商實習時,還沒有當兵,
所以,當兵讓人看起來更加蒼老成熟了。

剛開始教書,處處都在摸索,
教了幾年就能得心應手,
不過,教電腦比較辛苦,
要隨著進步,
不然,學生可是很容易就比妳厲害的。

歡迎常常來逛逛!
祝福 教學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