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中"意外的驚喜"....
2010/05/17 03:46:38瀏覽1566|回應9|推薦122

    (春天一到, 門前那棵粉色Dog wood 花開最美)

人生之事,常讓人意想不到,也許你也可以說緣份或命運吧。剛到美國時,為了找尋自己的Dream House,好整以暇,想說慢慢找到最滿意的,私自看了幾乎半年,N多間的房子,也沒找成,結果就在暑假,我帶孩子回台度假的兩個禮拜,從沒看過房子的老公,被仲介拖去看了兩間,就傻呼呼當場訂下其中一間,電話中還喜孜孜的告訴我,要給我意外的驚喜……


想不到,等我回來一看,差點沒昏倒
…..沒錯,是座居水邊,正是我喜歡的,也是他買的唯一原因。然而,卻是一間年久失修,40年代能源危機建築的房子,房小地大;屋內百廢待興不說,諾大的後院,雜草叢生,像極了亞馬孫森林…..讓我氣惱不已,看在他的一片用心,也只好接受了……我也從此展開了披荊斬蕀的長期墾荒奮戰,沒想到多年下來,卻因此培養出耕鋤的樂趣,深深愛上了自然又簡單的農"婦"生活….這是第一個驚喜 ^^

院子經過整治之後,變得實用觀賞兩相宜,我在斜坡巖縫間,種了灌木花叢,春夏季節,為院子帶來ㄧ些姿色,其餘空地則用來種民生必需品---果樹;有李子,梨子,葡萄,無花果,小藍莓等,本來也種蘋果,因為長不好,所以忍痛砍了。每年因為這些豐收的水果,讓我慢慢學會了做果醬,釀造各種水果酒及紅酒等ㄧ些手藝,帶來另一種意外的驚喜 :)

因為把果樹當小孩照顧,怕沒經驗的園丁,Ruin了它門,所以我總是親自冒著寒冬剪枝,有次在雪地裡跌一交,發生意外,送醫急救,從此我便認真遵照醫囑,開始注意健康,學會了養生的地中海料裡……就又多了一樣意外的驚喜J

人生的際遇,真是處處峰迴路轉,令人難以預料。

這幾年回台灣停留的日子愈來愈多,不免突發奇想,也想在寸土寸金的台灣玩玩泥土,於是去年在頂樓蓋了簡單的"園圃",上星期回來台灣,發現所有剪枝培育的果苗,都長起來了,尤其是葡萄已經爬上棚架,無花果開始結了小果,小藍莓冒出了嫩葉,試種的番茄也有收成,其他各式香草更不用說了….真是讓我"驚喜"連連 , 當然,若沒有這多年來的種植經驗,是不可能做到的。

回顧過往,不免好笑,想當初那位買房子,要給我意外驚喜的人,大概做夢都想不到,這樣的驚喜,居然變成我生命的一部分,甚至,還越洋跟回台灣呢!

(夕陽淡淡落在寧靜的後院)

(秋雨過後的湖面, 霧氣瀰漫...)

(斜坡矮叢花未盡)

(可愛的無花果最不需要Care)

(二十世紀梨,修剪得不錯吧 :P)

  (個人相簿The Beauty of Four Seasons)

  (下圖是頂樓花園的葡萄棚, 番茄香草及自己培育的無花果,小藍莓等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c3253&aid=4039102

 回應文章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適得其所!
2011/09/15 03:10

原來妳的好手藝是這樣訓練出來的,買了一間百廢待興的房子,讓妳大展身手,結果培養了興趣和技能。

院子很大,整理得很好!

妳的日子好愜意呢!


茱莉雅..(tc3253) 於 2011-09-15 09:23 回覆:

這是剛剛整理好拍的照片, 妳知道在美國院子的工作, 不會有 "從此王子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happy ending   因為有好一陣子沒回來, 現在的我, 等水果收成完之後,又要開始跟Jungle 奮戰了....

妳說的沒錯, 沒有這樣的陰錯陽差 我也沒機會學到或體驗人生的樂趣, 我很珍惜呢!

謝謝妳!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好
2010/06/21 12:04
茱莉雅

好羨慕你們的居家環境
後院有美美的景觀 可以看湖看夕陽
又種植這麼多果樹 不但學了釀酒做果醬
而且還學會做地中海食物

台灣頂樓種植的花草果樹也很驚人

真是驚喜連連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6-21 21:21 回覆:

人生的路, 有時見山不是山, 只看你如何去經營, 或以何角度來看待,雖然曾經非常辛苦, 但我也非常幸運, 都能峰迴路轉, 讓我重新體會生命之美.

在多年的耕鋤中, 因為接近大自然, 心靈變得豐富又單純, 更是一種自在的幸福....

這是老天爺給我最好的賞賜呢!

很謝謝展迎風的欣賞, 也祝福您!


Vall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Julia, 一個問題ho
2010/05/24 06:29

 

看了您的大作, 心也癢癢的, 也想在後院種些果子樹, 但是不知道果樹會不會吸引鳥兒來作巢, 咬果子﹖

BTW, 好喜歡您的後院. 有這么一個湖, 是真的不一樣啦, 湖光山色, 相信您一定非常的enjoy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5-24 11:26 回覆:

種果樹會吸引鳥來, 是一定的. 倒不一定會有鳥巢, 反而怕蜂巢.

 除了櫻桃,其他水果, 鳥吃的很有限, 只要你跑快些, 就不用怕沒得吃.試著種一棵吧, 相信妳一定會有很多樂趣的.

謝謝! 我真的非常Enjoy 也珍惜這樣的自然景色, 人與地已經產生了革命情感啦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中"意外的驚喜"....
2010/05/19 13:15
美美的很令人羨慕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5-19 17:41 回覆:

謝謝! 有興趣的人, 應該都可以享受到這樂趣的. 我是歪打正著, 剛好碰上了.....

現在成為自己 引為珍惜的經驗或故事罷了 ^^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空中花園
2010/05/19 01:30

陽台種花草,真是美啊.這比較像國外.

台灣因地方小,頂樓多半用於多一個房間的用途.你將用於種植花草,感覺就不一様.

成為一個小小花園呢,真有意思.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5-19 08:59 回覆:

這空中花園, 可是想了好久的夢, 所以很高興做成了. 最怕的是防水做不好, 還好我們沙盤推演很久  希望會不錯.

自從有這園子之後, 回台灣還能繼續跟植物相伴, 真是莫大的享受呢!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庭園
2010/05/18 22:52

妳的庭園整理的真好 那要花好多心思的

經過愛心的打理,家讓人有穩定更溫馨的感覺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5-19 08:48 回覆:

現在還好, 已是苦樂參半了. 每年水果豐收, 最忙的,反而是 如何打發那些老天的恩賜了. 房子是家, 能讓孩子們愛回來, 就是這一番辛苦的代價吧!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勤快的「農婦」
2010/05/18 02:05

Julia 多才多藝,作家、美時專家、再加一個園藝專家。當時是先生給妳一個「驚喜」,現在妳給他很多驚喜~

湖邊景色真美,在辛苦除雜草的時候,這大概是最大的享受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5-18 07:27 回覆:

知我者莫若看雲 (誇我的暫時不算 )  做Yard  的確好在有湖景相伴, 看藍天聽鳥語, 才能忘了辛苦, 讓腦沉潛, 思想Refresh, 算是極佳的修練方法呢!

跟住大都會的文明洗禮, 很不一樣吧?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處處生機
2010/05/17 08:44
茱莉雅處處化危機為生機
真是一個賢慧的婦人啊!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5-17 15:28 回覆:

那麼好的讚美, 很不敢當, 雖然

也許人會因為許多原因, 改變本來規劃的路線, 但是相信終點是一樣的, 就是找到適合自己心性的人生, 對於這, 我想我還是幸運的.

謝謝哦, 山楓. 妳比我更堅強呢!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手指!
2010/05/17 06:21

美食專家   也是綠手指  的園藝家耶

看著滿園  滿屋頂的綠意   真好!

屋後的View  美喔!

茱莉雅..(tc3253) 於 2010-05-17 15:04 回覆:

謝謝! 還不算甚麼家啦.

玩土種東西讓人感覺心靈平靜, 頭腦活躍. 如果又有水果好收成, 就更美妙了.

屋後的View的確美, 所以才讓我甘心當老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