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餘音牽縈不了情
2007/03/19 00:54:20瀏覽711|回應0|推薦1

這部小說很短,它的原創時期大約是五年前,寫作動機是我在某一個夏日的午后,經過台北市一處國宅,就在中庭見著一位老伯伯,一個人落莫地拉著二胡。

那年我正準備大學重考,或許是壓抑的情緒、或許是唸書唸到走火入魔,那個下午的我站在伯伯身後,看著他一首接著一首地拉著曲子,音符是抑鬱的。

當時心中不斷揣測這位伯伯琴聲背後的故事,就算走回到補習班去,人在教室裡上課,心卻飛得老遠,因為我已經開始為老伯伯悲傷的琴音,羅織一個自己幻想的故事。

故事雛型當時已然形成,最後落筆為文是在五年前,所以它的原創或許該說是更早的當時。

自己很喜歡這個故事,雖然知道它還是一個虛構的情節,但是它或許也代表著那個時代許多人的親情與愛情。

於是在完成了上一部小說「寂寞屋簷」後,我將它從塵封的記憶中再度挖出來,想要把它公諸於世,所以將當時寫好的九千多字原稿再加潤飾,就是現在這篇小說。

不過自己不得不承認,這篇再度潤飾的小說比起從零開始創作的「寂寞屋簷」,整個流暢度和結構性相去甚遠,真的不得不承認思路確實會被現存的文字所桎梏,這也是我自己對這篇小說覺得可惜之處。

姑且不論它是否因為我自己的文筆不開展所影響,我還是希望它能感動一些人,就好像它曾經感動過我一般。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827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