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卡住的靈感
2010/05/20 23:57:42瀏覽437|回應1|推薦6

「絕世情緣」快一個月沒有連載了,挑戰這樣的題材本就是冒險,偏偏我最近的寫作又不夠勤快,於是靈感斷線、思緒醞釀不出來,便成了我寫作的最大問題。

說穿了,寫作得持續不綴才會有點成績的,那如果希望寫作不僅是有點成績,還得有內容有深度,多看書多點人生體驗就更是少不得了,畢竟閉門造車是寫不出什麼好東西的。

這一直是我很深信的原則,因為人生不在想像中,人生在生活中,生活中各式各樣的人交叉組合成不同的故事和風景,這就是迷人的所在。

其實我一向不愛寫純粹的愛情故事,尤其是杜撰出來的,因為我認為人的生命裡,愛情一向不是最重要的,不是非愛不可,可偏偏許多名作家偏好關於愛情的題材,而讀者也買帳。

於是我還是安靜地寫我鐘意的題材,我喜歡我筆下的人物是有血有肉有真實的眼淚與笑容。

「寂寞屋簷」是我的第一部長篇小說,也是我目前為止最喜歡的一部,因為我透過一個看似不浪漫的愛情故事發展出一個關於家庭、學校與朋友間的深刻感受,我喜歡這樣的人味,更喜歡這樣的輕鬆寫意。

愛情本不是生活的全部,因此我不寫純愛小說,這是我的堅持。

也因為這樣的堅持,所以「寂寞屋簷」透過多種角色的發展和故事的交織才得以完成,那「絕世情緣」也是在這樣的想法下勾勒出來的故事構思,可程偉天的身份就是我過去十年來的工作職業,因此故事寫來輕鬆,但是周靖宇的年代與身份卻是與我有著截然不同的差異,於是我一直在想像中說故事,那種踏著雲霧編夢的感覺有點不踏實,總擔心會一個不注意便給摔個狗吃屎。

故事說得不好聽可以被原諒,但是故事說得誇張就有誤導讀者的罪名了,於是我兢兢業業而至思思忖忖下不了筆。

唉!把心定下來吧!故事說了四十一回了,還是得繼續,不說完別說讀者看了不舒坦,自己寫了也不安心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405224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0/05/21 00:09

姐姐

請慢慢寫,我會隨時確認確認


無心水仙(taxes) 於 2010-05-21 16:18 回覆:

呵呵~~~謝謝美人魚兒妹妹~~~

我會為了你這個讀者努力的!  ^_^

當然還有每天靜靜來的潛水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