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能沉默以對
2009/08/28 12:16:51瀏覽1187|回應5|推薦11

我老婆問我對這次八八水災的看法,她大概有感受到我這回異於往常的沉默。幾位在台灣常出頭的同學和師長們都紛紛上報上電視,表達一下他們專家的看法: 一下要總統府淹水,一下又說越域引水和小林村沒關係,一會兒又說美國FEMA救災很有效率,過幾天又要在地層下陷區蓋兩百多公頃的人工湖,這些都是我親愛的老婆轉給我的二手消息。這些訊息對我沒別的作用,只讓我知道那些人還在台灣混得很好而已。

其實我內心有很多話,但原本都不想說,一說就會得罪人,而且說了也沒作用。十幾年前在台北到處開會時,早就把那些話講過了幾百遍,山區濫墾會造成山崩土石流,這連小學生都知道。而地盤下陷區要挖人工湖,土拿來把低地墊高,這話在開會和吃飯時,早就跟當時的水利署長(當時從水資局改成水利署)徐享崑唸到耳聾啦! 黃金山當時還在省府當水利局長時,同樣的話他更早聽過,一直聽到他退休。李鴻源去當水利處長後,我們沒去吵他,因為自己人太熟了,不用唸,他自己就知道。嘉義和雲林縣政府也是我們常去吵的地方,他們都知道要挖人工湖可以救地層下陷區,農委會的人和我們也都常一起開會吃飯,內政部營建署和環保署的官爺們也都是我們一起開會吃飯的把兄把弟,有的還一起出國考察(觀光啦!)。可是這些人都知道了也沒用,我們也和立委們廝混了幾年,他們也一樣沒用。不管是官員或民代,通通就是只會吹,而絕對不會動手。

那一年,在想通了之後,就離開台灣,再度到美國來闖天下。在異國的環境中,許多公司和大學都願意給我機會,讓我能學以致用。好啦! 台灣那批官員的耳朵終於清淨了,沒人再跟他們囉嗦。而我呢? 也找到了可以讓自己變有用的地方。當台灣的官員和專家們還在繼續開會討論地層下陷區的人工水庫時,我早就在佛羅里達設計了六座人工湖,而且參與完成了佛州的第一座人工湖的工程。比起在台的同學們搶先了好幾步,他們永遠就只能紙上談兵,只會動口,但沒有動手的機會。這些"專家"們,讓我覺得沒什麼好值得他們驕傲的,可憐!

當可翠娜打向密西西比和路易士安那之前的一年,我已經參與FEMA委托的災後救災工作,可翠娜更讓我們忙翻天,包括災後理賠的評估,讓我足足忙了一年。FEMA不是沒問題,問題很多,布希把FEMA改組後,權力削弱,已不是當年卡特成立的那個FEMA,當時為了紐奧良,事事要經過國安部才能行事,效率就差很多。黃煌煇沒有搞清楚,還把FEMA當作台灣要學的楷模,那是消息不靈通,回台見到他時,可要數落他不長進。

當然,我是認為台灣這回的災害與人的因素有很大的關係。看看加拿大溫哥華島的山後,就發現,人家的山上都是樹,很密的大樹,山上沒有房子,也沒有農地,沒有什麼土石流的問題。而我們在台灣的山,你找不到幾座山是不禿個幾塊的,山上一定有房子,沒有樹的保護,大雨時,要不發生崩塌很難。土石流只是拌隨洪水的產物,別怪水無情,要怪自己破壞自然。自己造的孽,就自己承擔吧! 這句話雖是無情,但卻是大自然的最終法則,破壞大自然的平衡,就會有嚴重殘酷的懲罰。這很公平。當那些人種了一大片茶或檳榔,發財的時候,沒有讓整個社會分享,可是他們被自己招來的洪水懲罰後,卻要整個社會去幫他們收拾,這難道就公平嗎?

講了這些話,就已經得罪所有的人,或許我還是沉默以對比較好。可是沒有人把問題的真象說出來,問題還是會繼續發生的。至於台灣的那些專家們,我還是很了解他們,因為是同行的。在台灣說真話會被追打的,但我不怕,因為沒人打得到我,這回我說了,換他們沉默以對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rpon&aid=3265890

 回應文章

伊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10/05/25 16:37

如果早些時日看到你這篇文章 我一定號招多人支援 不用擔心說真話

台灣需要這些話來敲醒那些官員 那些鄉愿的百姓


田英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
2009/10/06 13:03

謝謝大哥指教,顯然台灣人太多,整天想的是把土地做最大利用,問題世人怎麼跟天爭?

對台灣的失望,不只一端,在大學教書,幾已跟拉伕拍賣沒有兩樣,把生命浪費在那裡,還不如真的狠下來實現自己的夢想。換跑道代價不小,還好我有些準備,等想通了再說。

田英奇

藍蘭(tarpon) 於 2009-10-08 10:45 回覆:

田兄作育英才,在台灣已是令人欽羡的職位,想必象牙塔內也有難以超越的問題。想開點,能留則留,不能留也不用眷戀。往好的想,是大隱隱於市,或是海闊天空,在兩者取其一。

一位成大的教授在幾年前,藉著一年sabbatical的時間到德州大學去作研究,在那一年間找到佛羅里達一家大學的教職,他是想通了,才有那一路的打算。


田英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能說什麼?
2009/10/05 23:54

藍蘭大哥是水利專家,不過小弟不才,斗膽賣弄幾句:您以專家身分說這些,當然有份量,但是其理甚明,只要學工程的大概都懂。

永遠超抽地下水,哪能不地層下陷?水又很難打進去,當然是把低窪的地方挖深作人工池沼,挖出來的土把住人的地方墊高,一舉兩得。人工湖既補充地下水,又能在乾旱時提供灌溉水,其他觀光等商業價值不一而足。

我們的河川海岸都是問題。河川幾乎永不疏濬,搞得每一條河都得蓋超高堤防;好好的海岸到處修港,沙灘全沒了,弄那些醜得要死的消波塊,和維護比海平面還低的陸地的海堤。我們小學課本裡不是講過了?大禹治水用疏導,不像他老爹鯀用圍堵。原來小學課本都在騙人。

我小時候,就沒有土石流這個名詞,都說山洪爆發,也不常發生,原因很簡單,以前的山上有樹,有大樹,現在被濫墾爛伐,不是種檳榔,就是盜砍下來堆著等著運,難怪那麼多漂流木。

台灣呀!這要我怎麼愛你?我也快想通了,等我真的想通了,我只好走,住著,看到,又沒辦法做什麼事,很難過的。

田英奇

藍蘭(tarpon) 於 2009-10-06 11:43 回覆:

田兄高見,自然是有道理。台灣的河川甚短,下游的洪氾平原應該要很寬,才能容納瞬間暴漲的洪流,不適合蓋河堤把河道限在那麼窄的範圍。知本溫泉的飯店就是蓋在洪氾行水區,會倒並不是意外。

從專家的角度看,其實,河川並不需要疏濬。只要留給河川足夠的空間,讓它自己找流逕,就是最好的防洪政策。天然河川的河道本來就是動態的,沒有一條不會變的。台灣河川的上游都是山區,泥沙來源本來就是源源不絕,自然會沉積在中下游,日久後,河流就是要改道。人不必要去阻止河川改道,硬要干預,只有讓河流更容易溢流成洪,人是自討苦吃。只要順其自然,讓空間給河川,洪災自然就會減少。

不管想得通或想不通,都難以改變整個社會的問題,只是想通後,作了讓自己不再生氣的選擇,日子就變好了,反正樂得逍遙。有空過來玩吧!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921
2009/09/15 18:06
921地震把台灣的地貌改變很多, 很多個山頭都秃了, 之後的大雨就使土石流比以往嚴重得多, 這算是近因吧?!
AZ9=Arizona Nights
請到Arizona Nights參觀指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9/09/01 14:23

我以前在台灣主跑營建署新聞,當時就覺得為何財團永遠都那麼有辦法,明明不能做的事,到財團手上都可以,重點是台灣政府不是不了解,而是了解還縱容,很可怕。

我曾有位朋友,也是記者,他買了台北市辛亥路山區的房子,家裡佈置的很漂亮,那時我好羨慕他,結果有陣子台灣發生土石流新聞,他請專家鑑定,才發現他家是危險住宅,他還跑到內政部次長辦公室苦訴,後來他把房子賣了,到雲南開民宿。

總之台灣山區的房子千萬不能買,市區房子要買就要買高樓,千萬別住在一、二樓。好在我也離開台灣了,我決定把自己當做一隻候鳥,四海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