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貨打的費是啥?
2012/07/16 09:17:09瀏覽747|回應2|推薦75

  剛結束在廈門的工作返澎,終於可以正常連上網誌了,在大陸上網真的很不自由,雖然有免費的越獄程式可以翻牆,我卻不喜歡用,因為速度慢、容易中毒等等;最慘的是連FB也不能上,偏偏新版的MSN又結合FB功能,連帶使得MSN信箱在大陸只能看、不能動,久而久之人就變懶了,文章也懶得寫,唯一的好處就是不用每週五去「全家」排隊買霹靂布袋戲(上網看就有了)

  說到廈門,雖是大陸最早開放的四個經濟特區之一,但以前的發展程度相當緩慢,因為台胞、台商大多從港、澳中轉入境,直接造就了深圳、珠海、東莞的快速發展;直到實施小三通後,「金門廈門門對門」才出現重大轉機。例如2001去廈門時,就有朋友勸我可以在廈門買房,一平方米最貴的只要2千多人民幣100新台幣就可以買2間豪宅了;想不到10年後,一平方米竟漲到2~3萬人民幣

  正因如此,我在6年前就曾對朋友說若退休後想到大陸投資,廈門會是我的首選之地,等到我真正到廈門工作時,則更加印證了當初的觀察是正確的。這些天沒啥事做,有些廈門相關的軼聞趣事倒是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去年某次返澎休假時,總公司的會計小姐滿臉狐疑地問我:「陳大哥!廈門店有好幾筆「送貨打的費」究竟是啥費用?光打包也不用花那麼多錢啊?」等我接過會計帳目後,不禁啞然失笑,連忙解釋那是「計程車資」啦!

  原來在大陸的TAXI叫做「出租車(小廂型車叫「麵包車」,大客車叫「大巴」,公車叫「公交」,貨櫃車則叫「集裝箱車」,一般火車叫法一樣,高速鐵路火車叫「動車」,地下的輕軌捷運系統叫「地鐵」,但在廈門,大多沿用香港的稱呼「的士」(音迪士),於是叫的士就成了「打的(打的士,搭出租車);廈門店的店員「打的」送貨的費用,到了店長的會計帳目裡就記錄成了「送貨打的費」,難怪會讓總公司的會計小姐如墬五里雲霧。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ngo6&aid=6635804

 回應文章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話
2012/07/18 20:01
在南部叫計成車做"打滴" 有點像喇叭聲!